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华谊兄弟控股银汉科技:娱乐王国的产业链曝光

“这次是迎娶银汉进华谊”在华谊兄弟发布并购案进展公告的第二日,董事长王中军如是对新浪财经表示。据悉,与以参股形式投资掌趣科技不同,本次华谊兄弟或将控股这家成立十余年的手机游戏公司。此前有传言说本次交易作价20亿元,但王中军拒绝透露详细信息,只称体量不小。
2013-07-23 08:25 · 投资界综合     
   

 

  华谊兄弟高调迎娶银汉科技:腾讯当红娘 从中牵线

  “这次是迎娶银汉进华谊”在华谊兄弟发布并购案进展公告的第二日,董事长王中军如是对新浪财经表示。据悉,与以参股形式投资掌趣科技不同,本次华谊兄弟或将控股这家成立十余年的手机游戏公司。此前有传言说本次交易作价20亿元,但王中军拒绝透露详细信息,只称体量不小。

  华谊兄弟7月5日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即日起停牌至今。

  周五晚间公司公告证实了上述消息,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同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交易总额(交易标的成交价+配套募集资金)的25%。

  在上述公告发布的第二日,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总裁王中磊以及公司董秘胡明均现身广州,出席银汉科技举行的游戏嘉年华活动。当日银汉科技还发布了一款以西游为题材的新游戏,名为神魔。

  活动间歇,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王中军透露,迎娶银汉科技,腾讯充当了红娘的角色。他说,因为华谊的主要股东腾讯公司,其同时也是银汉的股东,在选择投资方面给了帮助和参考建议。

  他认为,银汉科技的团队经过10余年历练,见证了手机游戏从SMS、WAP网游到智能机网游时代的每一个过程,经历周期的考验,是已有10余年历史的老牌手游开发商。

  此外,华谊兄弟与银汉科技双方均认为,此次合并,与当前行业面临的大环境高度契合,并且两家都是创意性公司,气质文化上高度吻合。

 

  娱乐王国产业链对对碰:光线传媒VS华谊兄弟 孰能争锋

  从架构上看,光线传媒母公司主要负责电视节目制作和发行,旗下有主要有7 大子公司,华谊兄弟旗下主要有5大子公司。

  光线传媒最初是靠栏目制作与广告业务起家,华谊兄弟是靠电影的发行起家,但两家做大后都选择了兼并扩张道路。对于华谊兄弟而言,因为电影制作和发行作为公司支柱业务的脆弱性,有时甚至一部票房的收入占据公司经营额的60%到70%,所以华谊兄弟需要开发出更多的盈利产品。而对于光线传媒而言,如果选择单一的业务,其未来极有可能会被并购,所以积极的探索影视、演艺和与大文化产业有光的环节。所以他们都把目标瞄向了迪士尼、时代华纳这样国际性的娱乐巨头,都希望在中国再打造一个新的娱乐王国,于是两者在上市之后进行了疯狂的并购扩张道路。

  据统计华谊兄弟在2012年对外投资 14 家公司,积极向新媒体布局,不断向综合性传媒集团方向迈进使“内容+渠道+衍生”3 大业务板块更加清晰。12年共投资总额2.85个亿,投资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个是文化旅游(地产)领域;第二个领域是互联网、娱乐相关内容;第三是和电影相关的独立制作公司、独立发行公司以及技术服务机构等等。

  而光线传媒在2012年也完成了3起投资并购,光线传媒出资1亿元收购国内*的网页游戏公司北京天神互动科技有限公司10%的股权。同年10月,对视频社区公司金华长风信息技术进行股权投资,最终将持有金华长风32%的股权,欲要打造网上演艺平台和名星。此外,光线传媒还募集资金4150万元,正式持有欢瑞世纪4.81%的股权,据王长田称其在偶像剧领域是全国规模*、收益最高的公司,旗下还有有七八个著名的偶像演员电视剧工作室。

  通过这几年的投资并购,华谊兄弟目前业务横跨电影、电视、音乐、游戏、股权投资、旅游地产、影院、艺人经纪等诸多板块,而光线传媒已经成功布局于电视节目、电影、电视剧、活动、艺人经纪、游戏等多种相关业务,正在进入新媒体业务。2家因为这2年出色的业务而被市场所追捧,同为娱乐文化,其相似业务未来也会不可避免会的发生很多竞争。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