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曹海涛:中小文化企业要抓住“新三板”

就中小文化企业的发展与最近资本市场热议的“新三板”问题,著名文化投资人、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先生,曹海涛系统地、有针对性的向大家分享了他对文化企业投资的独特见解,并对文化企业何如用好资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2013-08-02 11:15 · 投资界综合     
   

  就中小文化企业的发展与最近资本市场热议的“新三板”问题,著名文化投资人、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先生,曹海涛系统地、有针对性的向大家分享了他对文化企业投资的独特见解,并对文化企业何如用好资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曹海涛重中之重的强调了文化企业应该抓住“新三板”的重要性,文化企业大多是资本密集型,这就要求文化企业做强、做大一定要用好资本,没有资本的长期推动,对于轻资产的文化企业是根本谈不上可持续发展的。中小文化企业杂而小的特点,正好迎合新三板对应的主要群体。曹海涛表示,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博纳影业、光线传媒这些10年前的小公司通过私募、IPO、再融资等已经成为了民营文化企业中的佼佼者,而如今的新三板对文化企业的支持和帮助可能会超过2009年创业板启动时的效果。

  国学时代、沃捷传媒、中教股份、银都传、典雅天地、随视传媒等都是很有资本战略意识的文化企业,通过挂牌新三板,对企业的整体估值、业务合作、乃至政府补贴和奖励的支持,都有不小的积极作用。

  不少文化企业认为如果要走资本市场这条路,势必为了规范会增加财务成本和税收成本,但其实用好管委会、各区县对股改和挂牌的扶持,还是企业申请的专利、创新创意支持等相关政府补贴,往往都是对文化企业资本化过程中增加成本的一个很好抵消。其实文化企业的老板在做大做强和资本运营这条道路上,应该逐渐习惯不从企业的利润中拿钱,而且通过资本运作赚取收入,即从经营性收入为主转为资本性收入为主。

  新三板受理全国申报基本准备就绪,全国扩展后,全国各地的文化企业均可申请新三板挂牌。政府的支持力度是毋庸置疑的,文化企业大多偏小,主板和创业板挂牌的文化企业数量不多,如果文化企业尤其是民营的文化企业不抓住新三板这一重要的资本平台,很多可能在日后的竞争中压力越来越大,且融资也会越来越难。曹海涛预见近期会有越来越多准备上创业板、主板的文化企业“转战”新三板,因为“适合”是*的,与其排队等待更多的制约,不如尽早挂牌接受监督,进而提升企业价值。

  曹海涛同时指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特点和优势往往就是“敢尝试”,之前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坚持”和“敢干”,“新三板”也需要如今的文化企业老板“敢尝试”,“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上去,有问题再解决,犹豫只会错过资本的良机”。曹海涛认为,在如今竞争激烈、综合成本上升、宏观经济相对放缓的背景下,企业很容易越做越小。

  对于资本专业人才方面,曹海涛认为目前大多文化企业中的人才结构和薪水分配不太合理,业务人员的人数和工资一直都是主导地位,而目前大多中小文化企业中的资本化人才太少或者根本没有,不少都是董事长的秘书“破格”提拔成的董事会的秘书,这会大大制约文化企业的发展,因为根本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

  关于如何选择券商的问题,曹海涛认为,一定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如果自身的财务情况和主营业务等基本要求不符合,或者自身对资本上市不了解和不重视是根本不行的,没有上不了市的企业只有上不了市的董事长,企业最终能上市挂牌与企业领导人对资本市场是否认同息息相关。两个基本点是一定要找到“专业”且“沟通顺畅”的团队,关于专业不能只看大券商的名气或者主要合伙人的名气,一定要细致到具体负责项目的人的专业性;另外,沟通顺畅尤为重要,当企业真正遇到实质性的难题需要解决和应对时,沟通往往是推进的基本前提。同时,曹海涛在文化企业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扩张和并购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曹海涛强调,文化企业一定要用好资本,因为文化企业大多是资本推动型的,如果不用好资本,文化企业始终是“小打小闹”!

  另外,关于近期华策影视收购克顿传媒的事件,曹海涛认为,如果克顿传媒先在新三板挂牌后再被收购,收购价要至少要提高一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