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九鼎的危情时刻:医疗领域痛失爱将

记者了解到,禹勃出走的原因除了在新基金问题上与其他合伙人存在分歧外,更重要的是禹勃希望单飞创业,抓住医药并购的历史时机。九鼎一位合伙人告诉记者,禹勃的离开并不会对九鼎产生影响,九鼎在医药并购上的投资将会如期推进。
2013-07-30 08:38 · 投资界综合     
   

  黄晓捷最看重的医药痛失大将:九鼎合伙人禹勃出走

  近日,一则“九鼎合伙人禹勃出走”的消息在私募股权领域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禹勃出走的原因除了在新基金问题上与其他合伙人存在分歧外,更重要的是禹勃希望单飞创业,抓住医药并购的历史时机。

  九鼎一位合伙人告诉记者,禹勃的离开并不会对九鼎产生影响,九鼎在医药并购上的投资将会如期推进。

  据其透露,与此前邦和药业通过被上海莱士并购实现退出不同,此次海南天煌制药则通过并购实现产业整合,而往后以产业整合的思路介入将会是九鼎投资方向。

  未来,九鼎的业务版图除了扩展到并购投资、债券投资,甚至会涉足二级市场,做封闭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而处于转型时期的昆吾九鼎,可能会面临更长的阵痛期。

  禹勃出走创业

  禹勃将与中融信托成立中融健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医药行业并购。

  2009年,禹勃离开海虹集团加盟昆吾九鼎,翌年,九鼎成立专项医药投资基金,前后两期基金规模约为10亿元。

  其中,*只基金已投资完毕,第二只医药基金目前正处于投资期。

  不过,年初禹勃则提议设立专门的医药并购基金,但遭到了其他合伙人的反对。

  一般来说,前一只基金完成70%的投资额度时,才会考虑募集新基金,不然会损害原有LP的利益。而此前,九鼎才成立了一只新基金。

  “禹勃出走最主要的原因其实是他个人创业的考虑,禹总这个人很有想法,敢想敢干,他一直希望能够抓住医药并购的历史机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禹勃,湖南人,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曾在国家医药局任职,先后担任海虹医药电子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海虹集团助理总裁等职位。在九鼎期间,他曾主导投资万隆制药、尔康制药、方盛制药等项目。

  他是典型的湖南人,韧劲十足,内心刚强,也因为其内心温热、乐于助人的个人魅力被称为“及时雨”。

  沪上一家PE机构合伙人表示,禹勃在业内有丰富的经验和人脉资源,如果其率队离开将会对九鼎造成不少的冲击。

  不过,九鼎投资一位合伙人认为,九鼎的医药投资具有完整的链条,分为地方项目开发团队、医药行业协助开发团队、PE医药投资部、医药创投投资部、风险控制部、投资决策委员会、投后管理部。

  其中,禹勃主要负责医药行业协助开发团队的管理及协助投后管理部进行医药品种筛选方面的工作,其他部分的工作均由其他合伙人负责。

  禹勃的离开不会对九鼎医药投资产生不良影响,而接替者合伙人吴强曾在九鼎医药一期基金投资中协助分管医药投资,并主导完成了九鼎医药一期基金大部分项目的投资工作。

  据悉,禹勃的下一步将与中融信托共同成立中融健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医药行业的并购。

 

  九鼎的“危情时刻”:转型时间到了

  一位合伙人即将离职的传闻,让九鼎投资一不小心又成了私募股权投资(PE)界的焦点。

  事实上,近年来围绕九鼎投资的话题就没断过。虽然集“PE工厂”、“PE流水线”等多个标签于一身,其模式在业内颇受争议,但九鼎投资依旧凭借实力成为去年清科PE机构排名榜单上的*名。作为中国最有代表性的民营PE机构,正在业界担心合伙人离职的传闻,会让其陷入麻烦之时,这家年轻而生猛的机构,已经开始走上转型之路。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九鼎投资合伙人康清山还首度披露了这家PE机构的未来规划。依据其转型战略,九鼎不仅将扩大参股投资的范围,也会将业务版图扩张到并购投资、债权基金,甚至涉足二级市场,做封闭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合伙人离职风波

  上周末,九鼎投资合伙人、医疗投资基金负责人禹勃将离开九鼎的消息在PE圈内流传。虽然今年以来多家大牌创投机构相继传出核心人物出走的消息,但是对于目前已经投资了大量医疗企业的九鼎来说,似乎遇到了“危情时刻”。

  本周一,九鼎即发表申明表示,目前禹勃尚未办理离职手续,若最终正式离职,也将会协助办理好相关项目的交接和后续服务工作,并严格遵守所签署的竞业禁止协议。禹勃则对记者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不便回复。

  “主要原因,可能就是禹勃想创业了,想拥有更大的决策权,这很正常。”一位九鼎内部人士对记者如是说。

  正如业界所知,在九鼎的基因里,并不倡导个人英雄主义,而是更强调整体团队力量,以及分工协作的重要性。事实上,九鼎给外界的印象,也不是一位或几位被人记住的投资明星,而是一个整体。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在九鼎的投资决策机制设置,也是注重强调团队意见。九鼎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共有7人(禹勃不在其中),只有获得5票或以上的项目才能获得投资。值得一提的是,7个人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有一票否决权或一票决定权。这也有别于不少PE机构的创始合伙人享有对项目的一票否决权或一票决定权的传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