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医药投资模式悄然转型:从上市前参股转向并购

近日,记者了解到,在间隔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借助并购投资和债权投资,九鼎投资先后对海南天煌制药公司连续完成两次投资,这背后到底是怎样的故事,又有怎样的逻辑?
2013-07-23 17:10 · 投资界综合     
   

  近日,记者了解到,在间隔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借助并购投资和债权投资,九鼎投资先后对海南天煌制药公司连续完成两次投资,这背后到底是怎样的故事,又有怎样的逻辑?在IPO渠道受阻之下,继邦和药业并购给上海莱士退出后,九鼎投资对海南天煌在投资方式上的变化,显示外界一度传言只做上市前参股投资业务的九鼎,不仅在项目退出方面开始重视并购等多元化方式,在投资方式上似乎也正在悄然转型。

  今年4月,九鼎投资合伙人蔡蕾曾公开表示,“高、富、帅”特征的全民Pre-IPO时代已经结束,新形势下没有竞争优势的投资机构,最终将被市场所淘汰。“传统的Pre-IPO业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有相当的市场空间和机会,但是目前该业务也面临明显的问题,一是成熟期可投资标的逐渐减少,市场空间和机会也越来越小;二是该业务的壁垒相对较低,竞争相对较为激烈,这导致预期的投资收益率将显著下降。也就是说,传统的参股投资业务已经进入了竞争浅滩。”对此,蔡蕾进一步解释说。

  对于已成红海的PE业务,九鼎如何应对。对此,蔡蕾表示,“PE的本质属性是资本,资本有两类,一类是金融资本,一类是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突出特点是流动性与被动性,而产业资本的核心特征是长期性和主动性,即长期经营理念和主动参与经营、决策和管理。传统的Pre-IPO业务主要体现为金融资本属性,同时也具备一定的产业资本属性特征。股权投资业务的升级方向,应该是在保持PE的金融资本属性的前提下,不断提高产业资本的能力”。

  对天煌制药的投资似乎正是九鼎投资对投资业务升级转型思考的具体实践。天煌制药是一家抗生素药品生产企业,“在限抗令下,我们看中了天煌制药单独定价产品的逆势增长能力,但是天煌的产品比较单一,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成长性有限,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外延式扩张,完善天煌的产品线,使得我们的投资具有更高安全性,并实现更高收益率。”在对天煌的成长路径作出规划后,九鼎投资在对天煌*轮投资的过程中,同时开始了另外一项工作:为天煌制药物色合适的并购对象。九鼎投资遍布全国的业务体系迅速启动,很快,他们在项目库中找到了一家愿意出让控股权且非常适合天煌并购的医药企业。“这家企业的医药品种很好,不仅可以丰富天煌的产品线,而且双方在营销体系方面还可以发挥协同作用,实现共享和优化。”随即,九鼎投资对并购标的的尽职调查与对天煌的投资谈判同时展开。

  九鼎投资协助分管医药投资的合伙人吴强告诉记者。在九鼎增资以前,以天煌的实力,不敢想象也无法实现对这家企业的收购。“看好天煌的机构很多,出价比我们高的也很多,如果不是帮助天煌成功地并购了这家企业,我们连*轮的投资机会都没有。提到收购这家企业,天煌和九鼎投资一拍即合。”*轮投资后1个月,九鼎投资对天煌进行了第二轮股权投资,并同时提供了一笔债权融资,第二轮的资金专门用于收购目标公司。

  “这是我们新的投资思路的尝试与探索,针对优质拟投企业,投资机构要掌握创造价值的能力,从一开始就以产业投资的思路介入项目,参股的同时协助收购或整合同业或上下游相关企业,只有具备这个能力,PE机构才能提高竞争门槛,获取较高收益,有的优质项目也才能够获得投资机会。”蔡蕾进一步总结说。

  “天煌这个案例创造了多个九鼎的*,*次短时间内完成二轮增资,*次在投资的同时完成并购,*次股权加债权。”“九鼎投资医药投资总监李国兴告诉记者。

  九鼎投资认为,根据《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新版GMP的要求,当前,医药行业正处在“产业转型,技术升级”的重大变革中,行业整合并购的投资机会巨大。目前九鼎在医药领域的项目投资已经接近40家,每年接触的医药项目在几百家。在九鼎的投资业务转型中,医药行业投资承担着重要角色。

  据悉,7月20日-21日,利用周末时间,九鼎投资团队100余人集中在北京市郊区,专题讨论公司投资业务升级转型的各项工作。“产业运作类的参股投资和并购投资对我们的人才结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现有的团队我们需要优化,并引进行业经验和资源更丰富,能够适应我们业务升级需要的领军人才”。据了解,九鼎投资已经在和几位在医药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管理和经营专家进行接触,其中1-2位有望近期陆续加入九鼎。“在天煌对目标企业的并购中,他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专业意见和建议,我们需要引进这类人才,与现有团队一起来支撑我们投资业务的升级转型。”九鼎投资告诉记者。

  蔡蕾在公开演讲中曾提到,“PE 与VC 机构的业务都将回归到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发展,欧美PE 行业经过几十年演变,最终呈现两类机构,一类搞并购,一类搞VC。”看来,在年初将投资团队划分为创投和PE两大板块后,九鼎投资的升级转型正在朝着他们设计的方向逐步推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