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嘉富诚基金郑锦桥:家族基金管理成财富管理的“金字塔”

“家族基金”顾名思义就是以家族为单位的基金管理模式,是以家族财产增值管理、信托、税收保险及退休计划安排、财富传承及慈善计划为目的家族事业发展平台。
2013-07-19 09:23 · 投资界综合     
   

  “家族基金”顾名思义就是以家族为单位的基金管理模式,是以家族财产增值管理、信托、税收保险及退休计划安排、财富传承及慈善计划为目的家族事业发展平台。家族基金可以区分为单一家族基金(通常为1亿美元以上)和复合家族基金(通常为2500万美元的几个家族组合)。财富管理包括初级的理财管理、私人投资银行及家族基金管理,后者在财富管理领域中要求最高,对社会财富的增长影响也较大。

  改革开放的30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一批智慧、勤奋、幸运的国人发达起来,财富得到迅速增长。但同时也面临CPI居高不下、投资风险加大、家族财富安排不妥引起纷争、富二代进取不足等方面挑战。在资产增值方面,经常受到富人关注的资产配置三大品种是: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民间资金拆借,但目前这些投资风险和税负都很大;信托结构国内富人们了解的更少,如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女主角,是位“小三”,为已有家室的富人生了孩子,而此类家庭结构势必会导致未来家庭财产的争执,而依托结构来解决这一难题则有独特的路径;税收方面,遗产税的即将试点,房产税全面开征使富人们顾虑重重,如何规避?不得不去考虑;保险产品能避税、传承,也是家族基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止2012年底,中国居民储蓄总额已超过50万亿人民币,高净值人群达150万人,私人财富增长时到新高,但纵观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却往往处于高风险之中。一些资产规模较大的家庭,由于缺少必要的资产保全措施,甚至出现子女婚姻拖延、离异时家庭财产纠纷、子女财商匮乏情况的出现,使家庭财产传承和延续出现困难。由于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一批先富起来的企业家相当部分也进入的退休年龄,“富二代”们如果不能很好传承家业,也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

  研究和借鉴更多的海外富豪资产配置的成功做法,结合国内情况给中国高净值人群提供更多的财富管理模式,真正实现他们“人闲钱忙”,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确保中国私人财产传承的的重要手段。

  回顾中国历史,无论明朝刘谨、清朝和坤还是民国时期“四大家族”,没有一个逃脱“富不过三代”魔咒的。今天的富人们都在寻求一条通向“富豪”的道路,而家族基金管理正是解决这个难题的有效方法。

  家族基金在中国出现也是最近一二年的事,招商等几家商业银行现在已经开始此方面的业务,但总体来讲,还只局限于私人投资银行服务领域,真正意义上的家族基金管理队伍还基本上没有形成。由于中国还没有实现资本项下的外汇自由流动,实现家族基金的全球资产配置在操作上还存在障碍;此外,信托结结构在中国境内还不能得到法律的保障,所以只能在海外实现。最近,我们也看到几起中国在香港上市公司股东家庭成员财产分离时,由于事先设立了信托结构,企业财产权及控制权仍然得到了保障;而相反,国内出现的同样情况却引起家庭财产纠纷、企业出现董事会乱局的结果。如果遗产税、房产税全面开征,中国富人将会面临资产被重新处置分配的挑战,重税负也使不少人有人移民考虑,但如果税收政策研究不透,也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重税负国家,比如美国的全球税。这此,都需要专业的家族基金管理来帮助配置和安排。

  中国富人还没有委托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管理自己资产的习惯。2007年6月中国《合伙企业法》修订后颁布为专业资产管理人提供了机会,虽然已有了各专业资产管理人团队,但也只有少数富人参与其中,大部分还自是自己管理资产,甚至包括项目投资,其结果当然也不理想,投资损失的规模要远大于投资收益。在家族基金的资产配置中,原则是“长期、多元、专业”,而做到其中任何一点都是要有丰富的专业经验和社会资源。

  家族基金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和美国,从1980开始在美国得到迅速发展,目前美国有约4000家家族基金,欧洲有1500家左右,亚太区是家族基金的新兴市场。罗斯柴尔德、洛克菲勒等西方家族基金的发展,给中国富人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标杆。有了这些延续七八代、几百年的成功家族传承的榜样,我们中国富人也应该有信心做到,实现成功跨越。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目前不同金融机构及资产管理机构都在家庭基金的研究和管理方面布局,吸收各方管理人才和形成成熟管理模式,已经有了好的开始。国际家族基金协会(IFOA)在中国近期设立了中国代表处,也将为中国家族基金管理行业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但在家族基金管理领域,中国还有待更多法律法规的出台来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有了行业规则,家族基金管理在中国的发展才会健康推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