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汪炜:提升财富管理能力 打造中国 “私募天堂”

清科集团“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今日在杭州凯悦酒店召开,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汪炜发表主题演讲。发言内容如下:
2011-07-06 16:44 · 投资界     
   

  清科集团“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今日在杭州凯悦酒店召开,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汪炜发表主题演讲。

  发言内容如下:

  即将正式出台的《浙江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特色鲜明、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进一步推进“金融强省”建设的总体目标。这里的“两个中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地理中心,而是功能性中心,是浙江金融发展特色和优势所在,是浙江金融的核心竞争力。

  为什么要打造民间财富管理中心?

  是因为存在“两难困局”。

  “十一五”期间,浙江金融业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金融增加值占GDP的份额从5%增长到8.4%,仅次于北京、上海,据全国省域经济首位。但是,浙江金融发展面临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资本投资难”并存的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一方面,作为世界性难题,即便是在金融发展水平领先、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浙江,中小企业融资供求的麦克米伦缺口依然存在。小企业贷款的占比仅为19.32%。另一方面,浙江是中国民间资本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一万亿民间资本亟需寻求有效投资渠道,而传统的金融体系却无法充分吸纳和转化逐利性的民间资本。从而,引发非法集资、盲目投资和资本外流等问题。

  我们认为:浙江金融的突出矛盾是 “两难”困局,而与我国很多其它省市相比,浙江金融的优势也恰恰在于“两难”并存,使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了一个独特的选择。关键在于:如何把雄厚的民间资本有效转化为促进浙江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产业资本,推动浙江民间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而通过打造“民间财富管理中心”,提升财富管理能力,就是浙江“十二五”期间力图破解“两难困局”的两大突破口之一。

  如何发展私募股权产业?

  浙江打造“民间财富管理中心”的重点,是让私募股权机构,让VC/PE、LP/GP们来讲故事,而政府一心一意做好平台,如打造“中国私募股权产业基地”。因为浙江有讲故事的资源,有做好平台,发展私募股权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首先,浙江省是全国性的“资金洼地”和“资本高地”,同时,浙江民营经济活跃、科技型中小企业众多,规上企业全国第一。具备独一无二的既是全国最重要的资本来源地,又是重要的项目投资地的双重优势。

  其次,浙江省会杭州市是长三角仅次于上海的重要金融中心,距离上海175公里(高铁45分钟),与上海形成同城效应,具备按“纽约-波士顿”模式(344公里)进行金融产业分工和协同的条件。同时,杭州到达华北、华南、西南地区空中距离均在2小时以内,具备便利抵达全国各主要经济中心的交通和区位优势。

  再次,杭州具有全国经济中心城市中稀缺的环境资源。杭州西湖刚被评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西溪湿地是我国最优美的城市湿地,杭州的城市型山水环境对私募股权机构具有强烈吸引力,杭州有条件成为中国的“私募天堂”。

  最后,浙江大学为私募股权产业提供了科技支撑条件。浙江大学是我国第一流的、科技领先的并具有世界影响的高等学府,拥有“东方剑桥”和“中国斯坦福”的美誉,能够为私募股权产业发展提供高端智力和人才支持,并有可能构建起类似“硅谷-斯坦福”的产学研共生模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7/201107062149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