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3年上半年投资案例共180起 VC依然偏爱互联网

2013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投资共发生投资案例180起,同比下降51.1%,环比下降42.3%。其中披露金额的147起案例共计投资80.37亿美元,同比及环比分别下降11.0%和25.2%,平均单笔投资规模5467.63万美元。
2013-07-11 10:44 · 投资界综合     
   

  近日,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统计结果。2013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投资共发生投资案例180起,同比下降51.1%,环比下降42.3%。其中披露金额的147起案例共计投资80.37亿美元,同比及环比分别下降11.0%和25.2%,平均单笔投资规模5467.63万美元。虽然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现状依然不乐观,但上半年,山东在投资市场表现不错,共发生私募投资6起,位居区域排名第7位。与此同时,并购数量的大幅上升,暗示并购已经成为投资机构新的退出方式。

  投资数量山东跻身前十

  2013年上半年投资交易数量,哪个地域胜出?依然是北京,大宗交易集中发生在北京,以40起交易共获投资49.82亿美元的*优势排在榜首,而上海以29起案例6.05亿美元投资位居第二。上半年,山东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投资案例发生6起,跻身前十名,与四川、重庆在投资案例上并列第七名。不过在投资金额上,山东淡出前十,位居第十二名。

  上半年VC依然偏爱互联网

  7月1日,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2013年上半年VC(创业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机构IPO 退出渠道堵塞,退出回报低至2.59倍。即使如此,2013年上半年完成的180起投资,成长资本占据主导地位,共计投资114起,占案例总数的63.3%。在被披露的A、B轮投资案件中,互联网依然占据首位,有19起案例,而传统制造业遇冷,只有1起披露案例。

  退出案例35起并购占了近一半

  受去年IPO停滞影响,中国投资市场的退出活跃度一直是低位徘徊,2013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依然处于低气压,完成的406起并购交易分布于房地产能源及矿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清洁技术等二十二个一级行业,其中退出案例35笔。从退出方式来看,并购退出占据主要地位,35笔退出中包括并购退出14笔,从退出行业分布分析,房地产、能源及矿产以及汽车行业退出案例数量位列各行业前三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