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刘昼:别再指望政府救市 PE走向全产业化

募资难不止使得中小创投机构难以为继,也让一些大型机构发生了募集基金的困难。刘昼透露,为了减少开支,很多大型创投机构纷纷裁员。今后,创投行业会加速向两极分化。
2013-07-11 14:58 · 投资界综合     
   

达晨创投刘昼:别再指望政府救市 PE走向全产业化

投资界7月11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中期论坛暨2013年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中期洽谈会”上,达晨创投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做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创投的发展离不开全国经济形势的走势,在今后的投资中,投资人们要多研究“克强指数”与资本市场的走势。创投行业在未来的几年中,面临着投资早期化、资产全产业化等趋势。

  刘昼谈到,创投界人士当前的心态可以用“惶恐”来描述,这与两个因素有关。

  *个因素是中国的经济形势。刘昼认为,在今后的投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克强指数”,克强指数带来的是优化配置,将更有利与经济转型升级。他表示,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已经不再单纯的追求GDP,也不会遇到问题就主动出手“救市”。“我们不要期望中央以后遇到什么事都会出手,4万亿肯定是没有了,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住住投资结构调整,也要抓住一些方向,放弃中央出手的幻想。”

  第二个是资本市场的走势。刘昼提到,二级市场的走势必然会影响一级市场投资的态势,投资人必须谋变。“真正具有风险的创投时代已经到来了。”刘昼说。

  刘昼还分享了创投的几个发展趋势。

  一是因洗牌而产生的分化。募资难不止使得中小创投机构难以为继,也让一些大型机构发生了募集基金的困难。刘昼透露,为了减少开支,很多大型创投机构纷纷裁员。今后,创投行业会加速向两极分化。

  第二是退出的多元化。IPO暂停,倒逼VC/PE机构寻求多样化的退出方式。

  第三,投资早期化。刘昼提到,在“全民PE”时代,大家都去赚快钱,随着投资潮退,必然要付出代价。一二级市场差价越来越小,投资阶段也会随着前移。

  第四,资产全产业化。在美国,PE的管理规模能达到上千亿美元,VC则能达到上百亿美金的规模。但是在中国,百亿人民币基金规模还很少。但刘昼指出,目前中国并不缺钱,全产业链变革会是大方向。“前不久,PE/VC明确规定由证监会管理,有利于PE、VC产业链的延伸。”刘昼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