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青云创投林霆:清洁技术投资风险多 第一只基金亏损

在市场需求方面,林霆指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这也意味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清洁技术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清洁技术生产制造国。
2013-07-12 10:00 · 投资界     
   

  我再简单地对一些细分行业的看法过一遍,比如我们比较关注的能源相关的行业,我们在里面是这么来看它的生态和它的产业链的情况。比如智能电网,其实很清楚智能电网产业链是非常短的,只有两个客户,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供应端就是五大电力,我们能在里面做什么,能在里面找到什么样的机会,其实对这个产业链的分析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列出了一些在智能电网里面的投资机会。比如LED,LED其实也是吃了很多钱的这么一个行业,也是很多民营企业家在前五年疯狂的往里面投钱,包括上市公司,包括PE,最后也是赔了很多钱,实际上就是对这个产业的生态和产业的周期、产业本身、技术特点、模式特点,了解的不够深,其实LED产业链是一个典型的微笑曲线分布,价值链、价值最高的其实就是最上游和最下游,最上游其实就是一些材料的技术,最下游就是品牌和渠道,中游无论是外延片、芯片、封装,所有这些制造的东西都是前五年投入最多的子行业,烧了很多钱,亏了很多钱。

  环保和清洁技术,环保包括有水、大气、土壤、固废等等,所以在这里面你去看它的商业模式,无论是生产制造还是工程服务,还是从终端来看,都有些什么行业的特点,所以最后你会发现很多人去投了一堆做水的公司之后发现,今年是2千多万利润,明年还是2千多万,后年还是2千多万,它有成长的天花板,所以很多人去投一些高技术的水处理公司,发现它还是成长不起来,因为还是对这个行业本身的特点不够了解。其实做水处理有很多的技术流派,每种技术流派其实都可以用,最后做水处理公司甚至于可以放大范围来讲,整个环境修复的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其实真的不是技术,就是你拿单的能力,谁能够拿到单它就能够发展快。

  新材料,我们在新材料行业有很多的投资,新材料其实是一个非常广的大的行业,因为它里面有分各种各样的材料。

  农业其实也是我们在近两三年重点关注的一个领域,当然我们只投有机的农业生产和制造以及种植等等,农业的产业链我们是这么看的。

  简单地我就跟大家过一遍,让大家有一个初步的大的概念,什么是清洁技术,清洁技术产业包括哪些东西,这些产业里面有哪些机会和哪些风险。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7/201307083511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