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投靳海涛:“大资管时代”时代来临 鼓励新基金形态

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中期论坛暨2013年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中期洽谈会”上,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
2013-07-11 09:55 · 投资界综合     
   

深创投靳海涛:“大资管时代”时代来临 鼓励新基金形态

  投资界7月11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中期论坛暨2013年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中期洽谈会”上,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发表了题为《创业投资和经济转型升级之间的关系》的演讲,他认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受到了各种因素的制约,*是风险承受能力不足,第二是创新基础薄弱,第三是创新资金不足,第四是企业运作不规范,第五是缺乏资源整合的能力,第六是创新意识不强。“从六个方面来看,恰恰中小企业缺乏的正是我们做VC的,做PE的一个特长。我们通过我们这种特长帮忙这些中小企业就可以帮助他们转型升级,实现我们中国经济从大而弱向大而强的转变。”

   另外,从VC/PE行业来看,靳海涛表示应该鼓励大型VC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他指出,“大资管时代”已经来临,并且是大势所趋。6公布的月新《基金法》,也同意VC、PE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我们应该发展新的基金形态,特别是进入到二级市场,没有一个好的二级市场就没有好的一级市场,没有好的一级市场就没有好的创新创业,没有创新创业也就没有中国的未来,所以二级市场也非常重要,我们在座的人不为这个市场出力就说明我们的责任没尽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早上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提供一个和大家交流的机会,也非常感谢佛山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好的讨论和交流的环境。那么我今天发言的这样一个主题是什么呢?是讲创业投资和转型升级之间的关系,从三角度谈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看一下经济转型的背景和现状。我这里从三个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形态是以地附加值的,劳动和资本密集型的产业占据了主导地位,我们整个的科技创新能力是严重不足的,我们的产业竞争力是比较弱的,那么我们看到我们中国的制造业应该去到世界第四位,但是我们生产了很多普通的东西,在世界上占据了非常大的产量,70%的鞋子,组装了60%的计算机等等。那么我们和美国相比,美国制造业高新技术所占比重超过50%,而中国仅为10%,而且从2000年到现在这个指标还在下降,说明我们经济的增长还是传统产业的增长,虽然高新技术增长了,但是比传统产业增长得慢。

  第二,特别是高耗能,易污染产业占比郭达,资源与环境不堪重负。201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的能源消费国,中国的GDP占到全球的9.5%,但能源的消耗占到了20%,而美国的GDP在全球比例的20%,它的能源消耗只有19%。而且随着我们城镇化加速的发展,环境和资源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第三,是我们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这里列举了一些数据,比如说我们企业的这种资金,它的研发主要用做现有产品的改进和完善,完全用于新产品只占到24%,而且基础研究的费用占的比重非常低10%。因为我们中国的企业应该说总体企业实力不够强,所以基础研究这一方面下的力量也不够。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就是,中国大家都知道引进、消耗、吸收国外先进的技术,是中国发展一个重要的方法和途径。但是我们看到我们用于引进和用于引进以后消化和吸收的比例,和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别,大概这个比例是6.1:1,而日本是倒过来的是,是1:7。如果你在消化吸收上用力大,这个技术就会真正变成你的技术,如果只是引进的话,你要不停引进,使你这个企业很难掌握核心的技术能力,当然还有我们发明专利的申请也是占的比例比较低,只有30%左右,那么大多数的专利还是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以上三个方面看到我们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不是一个强国,如果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往强的方面转,就是我们要转型升级,转型升级也是我们中国这么多年来的主旋律。

  李克强总理在3月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一是要立足扩大内需,二是强化创新驱动,三是依靠改革开放。从资源、资本的驱动型向创新的驱动型去转变。转型的方式当然是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改革可以给社会带来很多红利,我前天还在跟我们一个投资企业的老板交流,他说我现在今年的发展的环境比往年好,因为我拿到了改革的红利,因为他的项目主要是跟政策大交道,所以改革也是非常重要的转型升级的力量。

  那么我们再看看中小企业,也就是我们VC主要的投资对象,我们认为它是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的主体。那么转型升级最终必须通过微观层面大量企业的创新、转型来实现。为什么是这样?因为中小企业在企业数量的占比是99%,他们贡献了中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我国66%的发明专利,74%以上的技术创新由中小企业完成。

  但是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受到了各种因素的制约,我这里也说几条,*条风险承受能力不足,第二创新基础薄弱,第三创新资金不足,第四企业运作不规范,第五缺乏资源整合的能力,第六创新意识不强。从六个方面来看,恰恰中小企业缺乏的正是我们做VC的,做PE的一个特长。我们通过我们这种特长帮忙这些中小企业就可以帮助他们转型升级,实现我们中国经济从大而弱向大而强的转变。

  所以第二个问题我再进一步深入谈一下创业投资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首先我们看到创业投资对经济转型的促进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从国际经验表明,创投行业创新信产业的集聚有密切关系,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我们创投发达的北京、上海、深圳,他们这些城市的产业结构,创新能力,企业的质量都是全国*的。大家都知道北京的中关村,上海的张江,深圳南山都是全国*的创新中心。深圳的产业结构比较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全国前列,深圳是被公认为中国企业产业结构*的城市,那么这跟创投有非常大的关系,因为深圳是中国本土创投的策源地。对深圳新兴产业的建立,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当然不光是创投,也包括金融租赁,资产管理等等,促进了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所以我们看到,如果大部分的创新活动通过企业来进行的时候,那么这样一个城市,这样一个区域经济就会呈现出一种非常好,或者说的一种崭新的局面。

  那么我们也看到创业投资在我国经济的地位在不断提高,我们搜索到全国人大调研的结果显示,2012年全国共有超过五千家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从业人员5.9万余人,资金存量1.5万亿元。2012年国内VC、PE投资的的数量超过1700个,投资金额超过1700亿人民币,而且投资机构的实力也不断增强,特别是本土创投。像深创投、达晨、联想等一批本土机构在资金规模在赶超外资的机构。那么制度创新也在不断突破,我们也看到创投对新型产业的支持的力度是非常强的。

  下面再看看创业投资是如何在转型升级中发挥自己的作用。那么*个,创业投资主要是以投资新兴产业为主,有利于引导我们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把A股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市值排名前十的行业和2012年VC前十大行业比较,可以看出一个非常大的问题,VC支持的这些行业都是新兴的。

  第二个我们看到我们的创业投资,在企业发展阶段当中,主要的发展阶段是初创期和成长期,分担企业创新风险,着力解决未成熟企业的融资难和服务难问题。截止2013年6月份,深创投82%的投资项目、73%的投资资金投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在深创投支持下,被投资企业自主创新取得丰硕成果:乐视网、网宿科技、微点生物、上海微创、麒麟网、赛金医药、三维丝等。

  第三个方面主要投资于转型升级企业,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助力。我们认为去研究过每一个投资的项目,我们发现这些投资项目在投资的时候,其实都处在转型升级阶段,我们是通过投资和投资后的服务,使这些企业能够转型升级成功。我们把这样企业的转型升级分为三类,一类叫自身产品的转变,就是原来的是传统的产品转变为新兴的产品。比如说勤上,以前是做圣诞的灯饰,以前转上LED的照明,这是完全传统到新兴的一个转变,23家创投只有它一家转型升级成功。那么第二类是更多见,就是企业一开始是生产低端产品的,在创投的支持下转型升级为中档到高档,这个也符合企业发展的脉搏,如果企业一开始就搞高档的,它可能搞不了,而且搞了可能失败,必须从低端到中端到高端,不断的转变,创投应该要支持它。我们看看欧菲光,过去是做手机摄像装置的镀膜,过来转型到做触摸屏的膜,这些业务的转型升级都是靠创投的支持来完成的。我们看到第三种就是经营模式的转变,原来是普通的一个经营的模式,后来转到一个现代的经营模式。我们觉得企业在转型升级阶段要想转型升级成功,创业投资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PE在我们中小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是起到非常大的重要。

  第四个方面创业投资主要是投资高新技术企业,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我想我们的投资机构是极少提高耗能低污染的,绝大部分聚焦在新兴的行业之中。那么这个意味着什么呢?如果创投活跃,那么整个经济结构就优越了,所以现在到发展的高潮时期,我一直的论点就是,这个钱不是多了,是太少了,转型还不够,高科技发展速度还非常慢慢。

  第五还要为创新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资源整合和增值服务,提升创新的成功率。你能不能建立一个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服务体系,我们深创投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组织企业加剧了不活动超过20次,为企业对接资源,还有经验的交流,大家打造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我们也帮企业来解决疑难杂症。今年创投机构普通的投资放缓,因为大多数投资机构都把今年作为一个管理年、服务年,通过这样一个管理服务来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同时也提高我们投资项目的质量。

  第六,当然我们还要推动创新型企业的资本运作,近三年来VC支持企业的IPO达到了498起,占近三年IPO数量的60%以上。深创投至今为止已累计支持88家企业在全球17个资本市场成功上市。

  第七点是发挥示范效应,引导创新资本的良性循环,提高整个社会的创新意识和创业文化。获得成功的企业家,以基金LP身份再次把财富投入到创新活动中,形成创新资本的良性循环,另外我认为我们搞创业投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别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因为你不宽容失败创新就没有。这个时候我们才可能实现转型升级,如果每一件事都要做到成功,不成功都要受到各种惩罚,你说他可能成功吗?不可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