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石拜伦韦恩:会面欧洲最聪明人 不十分看好新兴市场

很多人都认为欧洲的经济前景是没有希望的,原因可以理解。欧盟是一个存在缺陷的政治概念,它可能无法存在很长时间。从经济和政治两方面来说,欧洲大陆需要更多的凝聚力。
2013-07-04 11:39 · 投资界     
   
每年,拜伦·韦恩总会努力与他称作“欧洲最聪明的人”会面数次。在拜伦·韦恩的印象中,他赢得这个称号是因为,他能比大西洋两岸的同行更早地关注到投资环境的重大变化。其中包括,他能在20世纪80年代捕捉日本股市的涨跌趋势;能看出苏联和中国计划经济体制的落幕;能把握新兴经济体的投资机会;能了解将黄金作为保值资产的重要性以及能感知90年代末期美国科技股中存在的泡沫。这一路走来,因为成功,他已经累积了一定的物质回报,其中包括优雅舒适的住宅、历时数个世纪的博物馆级艺术品、豪华的地面和空中运输工具,但最能触动他的是在他人之前发觉出重大的变化。拜伦·韦恩时常认为,他所拥有的敏锐头脑部分归功于他的祖辈们可追溯数百年的经商传统。他的祖辈们曾经营餐厅销售食品,为丝绸之路上的旅客提供补给。他自幼在餐桌上听到长辈们的谈话大多与投资机会有关。即使到九十高龄,他仍然会为一个新鲜的想法而感到兴奋。

  “很多人都认为欧洲的经济前景是没有希望的,原因可以理解。欧盟是一个存在缺陷的政治概念,它可能无法存在很长时间。从经济和政治两方面来说,欧洲大陆需要更多的凝聚力,人们对此问题的态度在今年出现了不小的变化。直到最近,政策制定者们依然认为增加税收和减少开支能为实力较弱国家解决财政赤字问题,而这种想法显然是错误的。从政治角度来看,财政紧缩难以为继,原因在于民众不会允许政府给他们强加经济负担。惩治造成经济失常的领导人也没有实际意义。欧洲正处于经济衰退期,财政紧缩政策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失业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必须将创造就业机会作为重中之重。今年,包括默克尔(Merkel)在内的政策制定者开始明白,财政紧缩政策欠妥,恢复欧洲经济增长是当前的首要目标。

  “由于欧洲央行实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欧洲经济目前所处的平衡状态(Equilibrium)可能会持续下去,至少延续至九月将举行的德国大选,可能将缓和欧洲财政紧缩力度。默克尔(Merkel)必须改变其强硬的政策立场才有可能赢得大选。尽管(蒙蒂)(MarioMonti)已不再执政,但意大利经济局势持续改善。在法国,工会仍然掌握太多的权力。奥朗德(Fran?oisHollande)开始意识到,他必须引入良性经济增长政策以恢复商业信心。德国不得不忍受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国规模更大的预算赤字。

  “一开始,作为法国的领导人,奥朗德因贫富之间的巨大差距颇感困扰并尝试纠正,但他的方案过于严厉,不利于实施,而现在他已软化了立场。法国的金融人士大受裨益,但这种繁荣却并未扩散至普通民众。德国同样存在这一问题。但它也不想将所有的富人都吓出国门。西班牙复苏的速度放慢,但会自我修复。我认为,综合欧洲的各种情况,最终英国会退出欧盟。法国和德国可能会增加税收的透明度。英国有机会成为更甚当前的避税天堂。这里的商业环境并不好,主要经济改善措施的前景黯淡,但如果英国能采纳对富裕的外国人更友好的政策,有可能会出现一次巨大的经济腾飞。欧洲存在被压抑了的巨大需求,我认为,2014年会出现积极增长。

  “与此同时,大多数投资者减少了其在欧洲的投资规模。基金经理们普遍不愿在经济日趋低迷的地区投资,但他们却没有认识到缩减财政紧缩规模可能使欧洲经济恢复增长。在过去的几年里,欧洲的企业一如美国同行们,已经变得更为高效。当前欧洲失业率为12%。失业率高企的原因之一是企业使用更少的员工承担工作任务,因此欧洲企业的利润率显著改善。股票价格分析模型均假设状况将变得更加糟糕,但我认为欧洲经济正恢复元气,虽然并不是所有地区和所有行业都能如此,但只要精心选股仍然可以获得回报。

  “最重要的是,几乎没有投资者对当前的欧洲感兴趣,但这也提高了投资盈利的机会。两年前,人们普遍担心欧盟将会解体。这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因为欧盟解体将给各方带来巨大损失,尤其是德国,它一直是最大的受益者。现在大多数人都意识到欧洲打算在混沌状态下度过一段时间。有一部分人趁机购买欧洲企业股票以期在“欧洲混沌期”获利。

  “我看到一个大的社会问题正在美国酝酿。2%的增长是不足以降低失业率的。其实我也不太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因为在我看来,美联储正在进行的量化宽松计划对经济是一个巨大的刺激,我本以为增长应该会更强势一些。但美联储的政策显然助长了股市的上扬,随着股市的继续走高,信心正在重建,所以问题是在决策。华尔街干得不错,但其他领域皆毫无起色,与欧洲一样,美国的贫富差距也正在加大。在美国,抑制增长的因素有很多。一月份开始生效的高税收政策挫伤了高收入人群的积极性。更高的工资税对所有的工薪阶层都产生了影响。新兴市场的竞争减缓了其增长速度。国防开支的削减同样如此。中国对美国产品的需求已经开始下滑。欧洲的经济衰退以及拉美和印度的增长放缓,导致海外对美国产品的总体需求也在下滑。

  “我并不十分看好新兴市场。由于欧洲和美国的需求减少,他们的出口都在下降,但这些国家的生活标准仍在上升。拉美地区唯一值得关注的国家是巴西,但巴西的政治局势不太好。日本出现了一个好时机,可能会持续一到两年。安倍晋三(ShinzoAbe)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显然对经济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明年日本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增长和通胀。日元的价值已大幅下降,并有可能进一步继续下降,这对出口有益。该国历时二十年的通缩型衰退目前已经结束。我不确定日本是否能开始一段持续的增长,但目前还是可以在日本投资盈利。

  “黄金对投资者所具备的魅力显然已经打破。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所进行的巨额清算令我颇为惊讶,因为导致金价上扬的根本问题仍然存在。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央行仍在不断印刷钞票,贬低本国货币,所以,像黄金一样,人们会期待有什么真实的东西在价值上会有增长。那么今年售出的所有黄金都到哪里去了?答案是亚洲,主要是印度和中国。这些购买黄金的人打算持有,而不是交易。明年,当市场对黄金的兴趣由于主要央行的持续扩张政策而再度提升时,黄金将供不应求,价格就会像当初暴跌一样地暴涨。我对其他商品不太感兴趣。就货币而言,我预计瑞郎会稳定在当前水平,欧元兑美元则会走强。

  “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看,中东的局势非常麻烦。每天都有人死去,整个地区动荡不安。巴沙尔·阿萨德可能会继续执政。大多数西方人士曾认为他不会坚持这么久,但他获得了基督教人众、阿拉维派、商界、军界以及伊朗的支持。反对派获得了该地区逊尼派的帮助,后者将叙利亚视为对伊朗什叶派的缓冲地带。我认为伊朗最终会拥有核武器。以色列并不会轰炸该国,因为伊朗会因报复而发送大量导弹,带来毁灭性的破坏和生命损失。在我看来,美国对伊政策更加难以预测。

  “当今世界最主要的地缘政治问题是美国没有一个连贯的外交政策。它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却无法决定是否要使用这种力量。它是否想要成为自由世界的领袖?它如何看待自身利益?白宫的一些人或会说服奥巴马不计后果地轰炸伊朗。我认为,与伊朗和阿富汗的战争,从一开始就已注定败局。如果以为可以把民主注入这些已被部落派系撕裂了几百年的国家,那真是太天真了。这些地方需要一位强大的领袖来领导,最好是一位独裁者,但美国绝对无法支持这一点。美国人应扪心自问,自从“阿拉伯之春”进入埃及以来,美国的形势是否比穆巴拉克统治时期更加有利。

  “美国是无法对中东置之不理的,因为如果这样做,俄罗斯就会介入,进而成为占主导地位的西方强国。该地区很可能会持续不稳定,并持续不断的冲突,就像中世界的欧洲一样,战争不断。在中东地区,政权压根不受人道主义思想的束缚。马利基教派是事实上的独裁者,而伊拉克的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卡尔扎伊也是一位强有力的领导者,并在其周围形成了一组支持他的中坚力量。美国在该地区奉行的政策一直以保证石油供应为基础,但现在美国正在走向能源自给,可能改变其在该地区的战略。在任何情况下,对伊朗拥有原子弹无需担心。同归于尽是一种很重要的威慑。他们可能会用它来吓唬人,但并不会真的使用。

  “美国真正的问题在于,奥巴马是一位知识分子总统,他似乎并不了解权力的重要性和用法。他认为,一旦他有了一个好想法,所有人都应该认同它并且追随他将想法变成现实。但现实世界并不是这样运转的,如果他想在第二任期有所作为,就必须将反对派拉拢过来,让他们认同他的观点。在外交政策方面,他已开始愿意更强势地运用美国力量。一旦开始,就必须坚持完成。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上,他并未做到这一点,这是他失败的原因所在。

  “我知道,你是想赚点钱,那么让我告诉你我买了些什么。我对雅虎和谷歌这类社交媒体企业情有独钟。一般来说,我喜欢技术类,因为它们是开放式的。如果买杜邦,就得担心经济是否足够强劲到能推动盈利增长。在技术板块,概念的力量就能推动股价走高。我还认为,美国的银行股都比较便宜。我注意到标普500正在走高。”

  一如既往,拜伦·韦恩不能完全赞同他所有的观点,但是他们的讨论范围非常广泛,他的立场非常明确。拜伦·韦恩暗下决心,要在夏天开始之前好好审视下欧洲的股市。年复一年,他总有一些挑衅十足又重要非常的东西要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7/201307043509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