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并购机器蓝色光标:2.36亿利润中并购占一半

原本想做中国奥美的蓝色光标,如今要做中国的WPP。
2013-06-13 11:11 · 创业家     
   

  以下是《创业家》社长牛文文和赵文权的一段对话,多少可以看出赵氏并购风格的独特之处。

  牛文文:江南春说收“人”的公司全败了,收资源的留下来了。

  赵文权:我同意他说得有道理,在中国做这样的事情非常难,人是最难把握的一个因素。我们无论收购什么样的企业,财务、法律、业务情况,尽调你做得一清二楚,最后仍然逃不过对这个人,对这个团队的判断。这个判断一定带有主观成分,或者冒险的成分。我们也不可能说每一次都判断对,出现差错一定是有概率的。只能说我们还算幸运,目前收购的这些企业,尤其是核心团队,这拨人都是不错的。

  外界热中于研究蓝标各种并购手法,包括对赌技术、经理人留任规定、竞业禁止条款、尽职调查指标等,赵文权却说,合约其实不真正有用,并购的重点永远是人,必须找到务实、相近的人,“每次并购我们至少花一年、半年时间去观察,每次做决定都是慎之又慎。”他说,今年4月完成资源性媒体西藏博杰收购案后,蓝标将更专注在“能力”的收购方向。

  去年底的分时传媒并购案,双方在对赌协议年份认定上发生分歧。由于证监会审批流程比预计慢,蓝标要求对赌协议从2013年起算,分时不愿延期,并购案流产,原本预计并购进来的6500万利润泡汤,蓝标股价一度受挫。而赵文权称,并购是长期战略,不在一城一池得失。

  花费一两年谈判的项目,也可能半小时内告吹。2010年8月,蓝标*次在上市后因为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最后双方在会议室准备签约,赵文权察觉出对方公司董事长神情有异,于是单独请到自己办公室,说如果开始就勉强“到了后面大家会更难受,结婚那一刻必须想清楚。”对方在面有难色中告诉赵文权还是算了,两人回到会议室宣布交易终止,在场所有人都傻了。蓝标为此付出三个月内不能再进行并购交易的代价。

  博思瀚扬总经理程松岩说,赵文权对人极有耐心,蓝标内部都知道他十年如一日的“每周一讲”电子邮件。

  2008年并购博思瀚扬,当时的创始人兼总经理郑佳并未告诉赵文权她打算移民,直到并购两年后赵文权才知道郑佳一直有退休赴美的计划。尽管心里有疑虑,赵文权说,他能够理解郑佳的心情,于是大家再次坐下来商量接班人的问题。

  互联网游戏广告代理商思恩客的总裁王宇看起来既务实又有野心,是赵文权“喜欢买的那种人”。蓝标收购时约定对赌三年、百分之百现金收购,分三年付款,等于经营团队必须留任三年。赵文权自己也认为,思恩客是蓝标收购至今最成功的项目。思恩客2010年被收购时营收2.4亿,今年可望跨过10亿门坎,一跃成为市场*的互联网游戏广告代理商,目前正筹设新的业务子公司。“做得好的话,蓝标还愿意收(新的子公司)。”赵文权说。

  王宇说,媒体一般有三个月账期时间差,在独立经营时期(2007-2009年),媒体和广告大客户很担心思恩客这样的小公司会不会卷款逃走,或者账款夹缠不清。被蓝标并购后,公司信用不再遭到质疑,大家都知道思恩客背后有个上市公司,欠债也跑不了,它得以在大客户市场上攻城略地。此外,蓝标所有子公司共享供应商系统,采购成本大幅压低;王宇还常常找蓝标借出人力资源总监,解决招聘问题。

  30岁出头的王宇告诉我们,今年是和蓝标对赌的最后一年,赵文权从去年就不断告诉他们该提出新的业务计划,“我也想提一个比较宏伟的目标,光提营收成长对我不是特别有吸引力了。”当我们问王宇,有没有后悔过放弃自行上市之路?他说:“这就是机缘吧,如果不卖给蓝标的话,也许不会发展得这么好。”

  蓝标收购的公司多了,子公司负责人们每个月有茶聚,谈论各自经营计划。程松岩在这类聚会中*次听到移动互联网潮流,很快在手机平台推出培训产品,*业界两年时间。而他过去“低头走路,服务于客户”,很少抬头看天,不常有机会看到其他世界。

  当然,并购总是有风险的。随着快速并购的步伐,蓝标从股市上募集的资金逐渐见底,去年11月*次发行两亿元公司债,今年4月4日更发出公告,表示即将募集不超过5.8 亿的短期融资。目前蓝标已经负债率过半,一旦负债率过高,蓝标要继续并购,尤其是进入换股交易有困难的海外并购市场,五大股东可能必须考虑质押自己手里的股票筹措并购资金,“那时候会是更大的考验。”赵文权说。

  5月22日,蓝标发布一般风险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存在商誉减值等风险。实际上,这正是外界一些人士对蓝标的质疑或担心。一旦出现“商誉减值”,市盈率杠杆将严重逆袭整条并购锁链。假设一家被并购公司承诺蓝标一年赚5000万,蓝标给予10倍市盈率收购,付出5亿并购价,是看好这家公司未来能赚回5亿元利润的意思;蓝标实际只拿到公司5000万利润,溢价的4.5亿必须计入商誉科目。如果该公司第二年只赚4000万,少赚1000万,蓝标就必须依照公允价值的10倍市盈率减记1亿商誉,财务报表的盈余项目立即要减去1亿元。

  一旦蓝标整体盈余无法弥补亏损,在创业板连续亏损两年必须下市的规定下,商誉减记后果尤为严重。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创业家》说,蓝标管理团队差不多成了并购专家,而管理团队更需要着力的事情是做好自己的产品。他还担心,如果蓝标股东和高管像很多上市公司一样套现,会对公司发展产生很大冲击。当然,昵称为“中原一点红”的金融业内人士在雪球撰文认为,蓝标管理层应该是真正想把公司做好的人。

  此外,蓝标要成为中国的WPP,并购对象需要有效整合到蓝标体系,而且相互之间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在蓝标并购速度如此之快的情况下,这方面无疑也存在风险。

  5月26日,蓝标股价43.90元,比半年前上涨一倍,受追捧程度可见一斑。倘若某一天投资者认为蓝标不值那么多钱,或者出现不良收购即黑天鹅,滚雪球式增长就会受到影响。一位业内人士甚至在新浪微博断言,三五年内蓝标并购大跃进必然溃败。但也有业内人士看好蓝标,称就其个人和蓝标打交道的经历来看,蓝标内部忧患意识很强,已经在做相应准备和布局。

  一个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尽管过了三年锁定期,按照孙陶然的说法,2010年上市至今蓝标五位创始股东一分钱都未曾套现。一次并购可能就要付出数亿元现金,对股东而言,除非强烈认同这家公司的价值,否则心里会十分煎熬。“连我们自己都还没有看到钱。”孙陶然说。

  心理冲突不只发生在股东层面。收购思恩客时,王宇等人一下拿到3亿现金,蓝标管理团队产生一定程度心理不平衡。赵文权这样对他的部下说:“你们看看我,没有因为做CEO在经营管理上的贡献而多拿任何股份。要说不平衡,最应该不平衡的人是我,我都没意见,你们也不要抱怨了,高管要讲点觉悟。”

  各种来自人性的考验是赵文权必经的修炼。他用儒家最后一个内圣外王人物曾国藩的话形容:“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他说,量宽和轻财尤其重要。

  在赵文权看来,并购就像一场没有恋爱的婚姻。“大家没有共事过,说互相信任都是扯淡。对方天然地会觉得你要算计他(她),觉得你肯定要占他(她)便宜。这个时候,你的气度特别重要,你得允许人家占点小便宜,允许人家耍点小脾气。你付出大把金钱买了人家,你还得给人当孙子,得让他(她)爽。”

  2011年金融公关并入蓝标,金融公关总经理章诚爽回忆,谈判超过一年,双方已经足够了解,签约前夕她突然问赵文权:“我只见过你和许志平,也可以见其他所有股东吗?”这个问句的潜台词是,“你一个人做得了主吗?”赵文权没有生气,先是告诉她,其他三个人都支持经营团队,安抚她的疑虑,接着安排金融公关高管与其他创始股东会面,最终才完成交易。“这个事情我做得挺绝的。”章诚爽大笑。

  今年4月底增发新股完成西藏博杰收购案后,五大股东单独的股权均将稀释到8%左右。在蓝标目前高达170亿市值、而公司实际控制人在A股很难获得大量股票期权的情形下,赵文权告诉《创业家》:“我们互相之间调整股权,这件事情永远不可能了,这已经是一个历史事实。”

  当我们把孙陶然萌生淡出董事会、全力支持“赵氏公司”的念头告诉赵文权时,他表示会尊重孙陶然的想法,并且回应:“如果有一天,公司真的变成我的一言堂,这*不是好事。”包括孙陶然在内的创始股东一旦逐步退出董事会,过去蓝标的强势股东生态将正式告终。

  按照蓝标发展构想,在大规模持续并购、员工股权激励和创始人减持的背景下,一旦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公司将进入股权高度分散、没有实际控制人的阶段。“这是正确的方向,蓝色光标按照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管理层各自的作用,股东大会选出合格的董事,董事会聘任公司CEO,日常经营由以CEO为核心的管理团队负责。CEO不称职,董事会可以炒掉CEO换人,换了人,经营决策还是新任CEO的职责。实际控制人操纵公司一切决策,才真正不利于保护所有股东的利益。”赵文权说。

  他同时补充:“实际控制人是个奇怪的说法,全球很多著名上市公司都没有实际控制人。IBM、可口可乐、苹果,谁知道这些公司实际控制人是谁,事实上也不存在。”

  就像江南春有一双脱不下来的红舞鞋,今年本来是赵文权规划退休的一年,但是走在并购长征的路上,他还是决定留了下来。“今天公司发展到两千多人,我始终都觉得,我对他们负有责任;这些年轻人还有很多的人生追求和梦想,还需要财富上的成长。”

  赵文权告诉我们,小时候家里有两本书,一本《三国演义》、一本《东周列国志》,这两本竖版繁体书养成了他终身喜欢历史的习惯。当中他最喜欢两个人,一是范蠡,一是诸葛亮。一个功成身退、逍遥江湖,一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内心深处更愿意做范蠡,不想做孔明。”当然,他同时表示,梦想和责任也许会驱使自己走向另一个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