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新技术热捧红大牛股 马云大数据隐形布局

今年来,一股新技术热潮又席卷了A股,尤以创业板个股为甚,3D打印机、网络电视、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等概念层出不穷,推动一批概念股一路狂飙。
2013-05-24 07:32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新技术热潮捧红一批大牛股 PE称适度泡沫能吸引资本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表示,一些具有原创性、创意性的TMT公司遭到市场“爆炒”是很正常的事,因为投资人关注的是未来的成长性,而不是眼下能取得多少利润。

  今年来,一股新技术热潮又席卷了A股,尤以创业板个股为甚,3D打印机、网络电视、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等概念层出不穷,推动一批概念股一路狂飙。

  二级市场的狂热,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人们对新技术、新产业崛起的憧憬和期待,而事实上,一级市场的资本也早已加入到了这股新技术的浪潮中。近年来,大量创投资本涌入中国TMT(科技、媒体、信息)领域,推动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等行业投融资持续增长。从今年的一季报也可以看到,整个TMT行业(尤其是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速在众多行业里表现确实出众。

  一路上涨的股价,是否早已透支了这些新技术公司的未来?对于TMT行业的未来发展,PE/VC们又是怎么看待的?

  2、阿里80亿贷款细节曝光 马云的大数据隐形布局

  近期,涉足现代农业已三年的联想控股正式推出了自己的品牌——“佳沃”,该公司在过去一年已经投资超过10亿元。而且柳传志还吐槽“不着急赚钱”。IT大佬玩上了押宝农业,是一时兴起的玩票还是食品安全引发的农业投资热?

  “房产大鳄”宋卫平投资农业

  据悉,绿城投资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占地1万亩,预计总投资20亿元,如此大手笔投资农业在国内比较罕见。该项目具体分3个阶段实施,*阶段,用3~5年时间,将项目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高技术农业综合示范基地;第二阶段,用5~7年,将项目进一步打造成涵盖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创新型、高技术引领的农业综合体;第三阶段,用7~10年,将项目提升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农业论坛*性会址。

  柳传志“务农”推出现代农业品牌“佳沃”

  与一些“围城”外的大企业投身农业的“玩票”意图稍有不同的是,联想控股已将现代农业列为五大核心板块之一,未来也将作为联想控股整体上市的一部分。就像在IT板块有联想集团、在化工板块有联泓集团一样,其在现代农业板块的佳沃集团在去年正式成立,目前该公司仅在水果领域的投资就已超过10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却给旗下现代农业板块“板主”陈绍鹏传递了“不差钱”“不急着挣钱”的信号。

  “农业本身就是个长周期、有相当投资强度的行业,我们会循序渐进、分步投资,并追求合理的回报。”10日,联想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3、星浩资本或刷新地产基金募资纪录 规模达60亿人民币

  5月21日,星浩资本宣布启动星光耀地产基金第三期募集,计划募资规模达45亿-60亿元人民币,有望刷新国内地产基金募资新纪录。

  5月20日,据媒体报道,星浩资本的母公司复星国际则宣布筹组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私募基金,大部分为来自中国以外的退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复星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在股东会后回应称,公司确有相关计划,但10亿美元数字不确切,1-2个月后将公布详情。目前复星系旗下房地产基金主要包括智盈、共赢和星浩三大主要的管理平台。

  几乎与募资同时,星浩资本已展开新的土储行动。5月16日星浩联手绿地,以13.79亿元的底价竞得上海闸北区319街坊87丘地块,折合楼面地价8600元/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6.03万平方米。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这一较低的楼板价给未来留下了较为充足的盈利空间。

  这是继2012年星浩资本联合复星竞得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A1、A2地块之后,再度在上海市中心拿地,该地块将建为继真如项目之后的上海又一个星光耀广场。星浩资本首席执行官赵汉忠透露,星浩资本在该地块开发中将占50%的比重,预计项目总投资将在40亿以上,由星浩资本团队操盘。

  4、搜狐并购PPTV交易或已“谈崩” 姚欣称PPS3.7亿是“贱卖”

  PPS被百度收购以后,另一家与PPS相近的互联网视频服务商PPTV的去向最近成了业界焦点。事实上,PPTVCEO陶闯以及总裁姚欣都曾先后向新快报记者透露,PPTV的确与不同的潜在收购方进行过多次深浅不一的探讨,但目前尚未达成比较明确的收购意向。而谈判双方争议的焦点之一,正是收购“价码”问题,尤其在PPS被百度以3.7亿美元收购以后,PPTV的身价也得以从中参考。在目前盛传的“搜狐视频收购PPTV”中,讨价还价仍是PPTV出手的重点。不过,记者获悉,继5月21日搜狐掌门人张朝阳回应“尚未与PPTV达成任何协议”之后,有消息指PPTV正约谈新的投资者,其与搜狐的谈判也因为价格问题暂无结果。

  换剧计入营收8亿营收虚高?

  据PPTVCEO 陶闯披露,2012年PPTV的营收为8亿元,第四季度实现盈亏平衡,2013年有希望争取全年盈亏平衡。不过,有投资界人士向记者分析,实际上陶闯对外宣称的8亿元营收中,大约有3.6亿元收入是来自于版权置换及版权直线摊销,而直线摊销法由于其严谨性不足且只能做高短期报表不利长期营收,不被投资者认可。在搜狐和PPTV的谈判过程中,后者将版权置换内容折算市场价格计入营收的做法也得不到搜狐的认可。这意味着在潜在买家的眼中,PPTV并不如其CEO陶闯描述的值钱。

  5、携程收购快捷酒店管家:干18个月卖了几千万美金

  梁建章是携程新任CEO,连长是航班管家与酒店管家CEO,李锐是快捷酒店管家CEO。

  看来携程也开始学习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端的并购和投资策略了。先养鱼,等鱼差不多的时候,再出手捕捞。

  马云曾经说过,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慢了,弥补的策略是收购和投资,阿里巴巴相继投资陌陌、美团、高德地图等应用,被称作移动互联扫货机。

  2月21日,携程创始人梁建章重返携程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兼CEO,这被视为重振携程的开始。

  在基于PC的鼠标+水泥时代,携程是在线旅游领域当仁不让的Bigbrother。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类在线旅游应用风生水起,携程缺席了。

  上任3个月,梁建章出手了,实行的策略是收。

  微信上问连长,嘿嘿一笑没了下文,但其发布的照片已经说明了一切。没事,我们有的是线人,从在线旅游圈打听到如下信息: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