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新技术热捧红大牛股 马云大数据隐形布局

今年来,一股新技术热潮又席卷了A股,尤以创业板个股为甚,3D打印机、网络电视、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等概念层出不穷,推动一批概念股一路狂飙。
2013-05-24 07:32 · 投资界综合     
   

  【热点追踪】

  6、玉柱:退休是一门艺术 最初的退休想法源于马云

    4月,中国两位知名企业家史玉柱马云接连宣布退休,令企业家退休这个话题再度升温。实际上,创始人退休既是学问,也是艺术。退得好,自己与公司相得益彰;退不好,就得“二进宫”救场,甚至造成危局。到底是平静地淡出,还是高峰时急流勇退,其中大有学问。史玉柱的经历证明,退休着实不易,既要高瞻远瞩,提前布局,也要充分信任并授权下属,让他们尽快接过接力棒。

  4月9日,史玉柱宣布辞去巨人网络CEO职位并退休。蔡文胜转发史玉柱退休微博时说:“相信有天你会说:I will be back!”

  蔡文胜此说有根据,企业界大佬退休后回归的例子真不少。近的有李宁(2012年回归),中国动向陈义红(2011年回归),更早一些还有联想柳传志(2009年回归)。这些企业家们退而又回的原因,无非是“救场”。为什么救场?接班人不行,市场变化等等都可以成为原因。如何安逸地退休,真是一门巧妙的学问。

  史玉柱说,他的退休想法源于马云,但早于马云。马云常对史玉柱说,互联网属于年轻人,到一定年龄一定要把位置放出来,不放出来对公司的发展不好,因为互联网是需要活力的。

  2010年,史玉柱就提出退休,但被董事会驳回。退休未遂,他就退到二线,让管理层冲在一线。从那时起,他就在微博上喊“闲”,“保健品业务:抽身已八年,一年参加一次年度会;网游业务:我*的工作是测试游戏,人事、财务、管理等早已交给刘伟总裁负责,他们做得比我好;投资业务:主投银行,投完后更没事做。近期在体验其他公司游戏,今天刘伟说我可以玩征途2了,团队已不担心挨骂。如果我去,微博又要长草了。”事实上,他的微博从开通起就充斥着吃喝玩乐的内容。

  7、阿里巴巴牵头组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 将成立新公司

    据可靠消息,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与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相关机构、银行金融机构共同建立的的“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China Smart Logistic Network,简称CSN,内部被称为“地网”) ”,下周将启动,并成立一个新的公司。

  今年一月,有科技媒体透露,阿里巴巴计划与银泰、复星、富春、四通一达、顺丰,以及相关资本市场的领军机构、银行和金融机构等相关机构联手建立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该网络能够支撑日均300 亿(年均约10 万亿)网络零售额,让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 小时内送货必达。

  该计划命名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China Smart Logistic Network,简称CSN) ”,内部被称为“地网”。按照计划决定,多家公司和机构将共同参与联合建设CSN 。项目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马云拟担任董事长,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拟出任CEO 。希望通过8-10年的努力建成改网络。

  8、IPO门外:PE被套牢焦急叛逃 “疯投”进退维谷

    “2011年那个时候真是害死了一大批做PE的。”一家刚刚完成IPO的上市公司董秘说起这事,言语间多少有些幸灾乐祸,“一家光伏企业的市盈率都在16倍了,可还是有人敢买,结果怎么样?现在全都套在里面出不来了吧!”

  确实,在整个IPO形势陷入逆境的时候,守在门外的PE开始着急了。如果不是看到5月13日广弘控股发布的一条重组失败公告,类似洛阳伊众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众食品)这样毫无名气的小公司,根本不会被资本市场注意到,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小公司却套牢了数家PE。

  作为整个河南省洛阳市框定的30家筹备上市的公司之一,规模并不大的伊众食品,只是全国数千家类似公司的一个典型:当IPO一派红火的时候,政府力推、企业膨胀、PE蜂拥而入;而当IPO形势不好的时候,耐不住寂寞的PE*叛变。

  之前夸大了业绩

  在资本市场有一个几乎公开的秘密,就是大部分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前的几年都会经过一轮填鸭式的增长,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所展示的骄人业绩和成长性,大部分都是借助PE资金完成业绩大幅增长。

  9、新浪称微博期权提前套现系“内部经营” 不会专门回应

    昨日,搜狐IT频道发表署名为“搜狐IT特约作者”的文章称,近日,新浪微博的部分老员工收到群发邮件,通知参加于5月20日下午在中关村的泰鹏大厦举行的新浪微博期权说明会,说明会主题之一就是允许员工套现手中最多10%的新浪微博期权,每股16美元。

  文章表示,2011年入职新浪微博的经理级员工所得期权在3—5万股之间,以每股16美元、*套现3000股估算,基层管理人员此次可套现金额接近30万元。这一举措引来新浪内容部门的不满。

  新浪内容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长期以来,新浪内容部门帮着新浪微博拉拢各行业名人,完不成任务还会影响绩效工资。正因为大量明星、名人的进驻,使得新浪微博能够快速崛起。这次期权套现,内容部门只有少数核心频道的主编能象征性获得几千股的新浪微博期权,大多数员工都没有获得收益。

  10、媒体人李开复:永远在线的“服务器”

  你会怀疑这里其实有两个李开复:一个坐在面前,和我隔着一张办公桌,略微欠一下身以示礼貌,即使这样右手也没有松下紧握的鼠标,呈现出一种科学家严谨到无趣的状态;还有一个就在他身旁的电脑上,微博上的那个他,拥有4000万粉丝。

  这两个李开复又会不时换位交织。比如还没来得及告诉他这种比喻,他就开始演示给我看,即使是玩微博,他也是很科技地通过创新工厂一个叫做“脉搏网”的软件,用技术的方法快速抓取信息,省时高效地了解热点内容,筛选掉那些对他来说无意义、浪费生命浪费时间的微博。“比如潘石屹要发个美食的微博你就看不见?”我问,他毫不犹豫地点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