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山资本陈大同:融资像打仗 不同阶段找不同的投资人

对创业者来说,甭管你是甲方还是乙方,都需要有乙方的心态,别人都是你的客户、你的上帝,要好好服务别人。好的VC也绝不是一个甲方心态,任何事儿要有乙方心态才能做好。其实中国这30年能够成功,就是因为特别虚心,觉得别人都比我强,我跟这个学、跟那个学;美国就是太牛了,我是天下*,这就出问题了。
2013-05-15 15:19 · 投资界综合     
   

  融资有点儿像是打一场战役,必须要有一个非常严密的作战规划。融资实际上也是做销售,是出售自己的创意,或者是出售自己团队。

  不同阶段要找不同的投资人

  对创业者来说,甭管你是甲方还是乙方,都需要有乙方的心态,别人都是你的客户、你的上帝,要好好服务别人。好的VC也绝不是一个甲方心态,任何事儿要有乙方心态才能做好。其实中国这30年能够成功,就是因为特别虚心,觉得别人都比我强,我跟这个学、跟那个学;美国就是太牛了,我是天下*,这就出问题了。

  在融资中,千万不要觉得这个故事是讲给别人听的,自己心里面半信半疑。你一定要对自己有坚定的信心,觉得如果不试试的话,一辈子都心不安。你还要把这个故事跟你的团队讲,让他们相信你,愿意跟你创业,来过一种折磨人的生活。在大多数人不相信你的时候找到这么一小撮相信你的人,这是一个很难的事儿。

  你还得事先就知道,做到什么程度就可以去找投资人了,花多少钱才能做到这种程度。有的时候可能你的门槛太高了,前面不花几千万,你根本就做不到让投资人心动的程度。

  咱们再谈一下不同的阶段不同的融资渠道。开始可能别人都不信,就你信,不要试图去说服大家,你说服了也没用。先通过一些亲友借钱。这个过程本身也是考验你的决心,你敢不敢自己真投入,为创业做出一些牺牲。

  跟不同的投资者打交道的时候,一定要了解不同投资者的特性与心理,乃至要注意的事情。比如说亲友之间相互比较信任,但是没有经验,事先一定要说清楚钱是借的还是投资的。我见到很多例子,大家说咱们这么信任,钱拿去用吧。你觉得是借款,到时候把钱还给他就行了;可等你这个公司上市了,那人马上眼红了,说我当时这么支持你,你怎么不给我股份。一定要有一个文件,哪怕是最简单的一页纸。亲兄弟明算账很重要。

  中国的天使投资人实际上没那么天使,你得拿出很多东西来。真正硅谷的天使投资人是什么呢?拿一张纸跟人家吃一顿饭,相相面,咱们就定了;在中国会婆婆妈妈的。像徐小平这样的天使比较少。

  风险投资是需要经验的。不过,就算你技术天下*,想要他们的钱,也得学会跟他们打交道。一般在融资的时候,管理团队给的那些预期目标,90%以上都达不到。像我作为投资者就不会特别去看这个东西。但是没有经验的投资者会整天跟你抠这个,过三个月发现,你当初跟我说的是这个数字,怎么还没做出来?这个时候会让你烦死。所以说找投资人的时候,能不能跟你沟通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些是大企业、国企去做投资,这样的公司有很多资源,但是有的时候它的利益可能跟小公司有冲突,因为它的根本利益不是你这个小公司赚多少钱、成长多少,而是如何让你来帮助它的主业。这种情况要非常小心,一般大公司股权占到5%以下问题不大。国企还会要求100%的“成功率”,国企投资的公司,10个有9个成功了人家不会说,如果有一个失败,后面一定会有人说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交易。

  一切的融资都是围绕着上市。什么钱对上市有帮助?一定要找合作伙伴、客户、投资银行的钱。

  从最不可能的投资人谈起

  一般正常的技术公司,需要至少3次~5次融资,每次融资都需要花至少3个月~6个月,CEO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是在找钱,非常痛苦。我们经常碰到的问题是,创始人怕融的钱太多了,股份稀释了太亏。这是非常不对的心理,公司的安全是*位的,而被稀释股权是第二位的。

  多融点儿钱有两个*的好处,一个是你经常会碰到想不到的机会,这些机会全是需要钱的,再找钱已经完全来不及了;还有一个是,多拿点钱,后面融资的余量就大了,一般是你手里越有钱,别人越给你投资,要是看你钱不多快死了,人家就走了。

  还有员工的股份,特别是技术类的项目,VC不希望你激励太少,员工的股权太少,团队就没劲了,一般要以期权的方式达到30%的股份。团队分裂是很危险的事。基本上同学、发小之间能合作好的概率跟陌生人之间差不多,之前感情好,是因为没有利害冲突。但是同事一起创业不容易分裂,因为大家真正一起干过事儿、解决过问题。

  融资有一些技巧,找投资人跟谈恋爱非常像。你是屌丝,想找白雪公主是不太可能的事儿,但是随着公司的成长,需求会不同。上来先别找最可能的投资人,应该先找概率比较小的,找找感觉,从他们的反馈当中发现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再改改。等你改得比较像样了,再找那个最可能的人,因为找任何投资者,机会都只有一次。

  还有就是估值,绝不是有一个什么公式能算出来,一般只是有一个非常粗浅的判断,基本上是谈出来的。就跟咱们在小摊上面砍价差不多,投资人上来先砍一半。

  投资人跟买东西一样,有一个从众心理,如果有一个人跳起来了还好,如果谁都不跳,这是很危险的一个状态。如何找到一个敢于积极跳起来的投资人,可能是打破僵局的关键。每个人都说感兴趣,每个人都不做实质性的进展,这个时候就是考验CEO的技巧的时候了。

  如果你的一个案子在市场上拖了半年、一年,搞得每一个VC都知道,人家就都不投了。你非得一鼓作气才能做起来,千万不要为最后那一点儿估值耽误时间。

  投资像婚姻,问题*暴露在前面

  去年发生了一件雷士照明的事儿,投资人跟吴长江闹起来了。有人找我来做评论,我就发了一条微博:“我发现投资跟婚姻特别相近,开始蜜月期双方特别好,真正投资完结婚了,问题就开始了。好多问题都暴露在前面是一件好事儿,前面都特别好的时候,反而不见得是好事。”

  在董事会上面小范围内讨论,大家怎么样都行,一旦在公众面前揭发披露,对公司伤害是非常大的。其实不怕发现问题,哪天这个投资人不管你,你说怎么着都行的时候,没准是他想放弃你的时候。

  跟VC说故事,你的故事一定要大。你说我这个公司技术很好,但是市场不大,投资人听了一定不行,他一定要你是有可能IPO的,他得保证一个*的回报前景。最后你是不是IPO其实都没关系,可能你做到一定的时候有买家说我高价买你。你上来公司的目标就是要卖掉,VC也不会投的,万一找不到买主的话,要耗一辈子。

  创始人也不要忽悠投资者。我天下无人能敌,实际上是拿自己的技术跟别人几年前的相比;我细分市场*,其实是细分到只剩下一家的时候;我们有世界一流的海归团队,最后钱也到了,发现那边是打酱油的,根本就不来。还有是心态要开放,钱一到手就孙子变成爷爷了,这种心态是非常要命的。

  投资人也会忽悠创始人,说我们对这个市场关注了极久、有深刻的了解,没准是昨天晚上才做的功课;我们的人脉关系对公司的业务发展会很有帮助,其实请不来人;我们信任你们的团队,让你们放手去做,但是你要是干得不好的话马上换掉你。彼此都要小心。

  判断好投资人的标准是什么?基本上是帮忙不添乱,以一个服务型的态度来做。没有*的投资人,只有适合你的投资人。展讯当年的硅谷投资人从来不看小的细节,全是看大的战略发展方向。

  (本文根据陈大同在“创新中国校友会”演讲记录整理,未经过本人审核)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