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把脉 “大农业”投资机会:热度不减 科技+金融两步走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VC/PE正在将农业投资转向更大范围的领域,原因正是由于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与资本对接还是有非常多的障碍。融创投资总经理文广认为,农业“看上去很美”。
2013-04-26 07:30 · 投资界     
   
  2013年第一季度,虽然VC/PE行业热度尚未回暖,一季度农业领域仅披露5起VC/PE投资案例,与去年同期11起案例比较下降55%;投资金额为7076万美元,与去年同期1.09亿美元比较下降35%。投资机构2012年对于农业方面的投资数量和规模均有下降,但投资人对农业的投资热情不减,他们也正在慢慢改变对农业的投资方式和策略。

  农业“看上去很美” 瓶颈催生新农业机会

  日前在松禾资本举办的“中国农业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投融资峰会”(下称“农赛”)上,多位投资人对农业投资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认为,对农业领域的投资是一种使命感,农业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但同时也会存在投资的矛盾点。

  罗飞举例曾投资过的一家大米加工的公司,公司规模很大,利润接近一亿,但利润实现与预期利润相比远远不够,原因之一是大米价格是国家控制的,同样猪肉、鸡肉等价格也在CPI中,农业某种程度要靠国家大量补贴。“瓶颈同时也产生了投资机会,恰恰在新农业。”罗飞称。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VC/PE正在将农业投资转向更大范围的领域,原因正是由于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与资本对接还是有非常多的障碍。融创投资总经理文广认为,农业“看上去很美”,有很多投资机会,但真正要投资农业时有个比喻,“不死不活,想高速成长,脱颖而出很难。”

  他指出,有几个问题,第一、农业技术几千年来,进步不大;第二、中国农业人口非常多,企业想做不容易。从他的角度,更加关注农产品的深加工。

  针对罗飞所提出的农产品价格由政府定价的问题,融创投资总经理文广进一步补充,政府会通过行政手段限制猪肉涨价,但遇到暴跌时管理不多,或者面对天灾人祸风险大都由农民成单,对农业不利。

  “作为投资人,我们需要规避这样的风险。”文广强调。他举例风险投资不会投资养猪场,因为养猪场会受价格波动影响。而种猪基本是科研人员培育,食品安全如果没有问题,就不需要与亿万农民竞争,价格可以自定。“我要要投资产业链中处于高发展位置的企业。”文广称。

  罗飞认为,新农业的机会与风险并存,资金、装备都可以来自于非农业,而人才确实最难得的。“优秀的团队将新技术、品牌及管理经验组织起来,用在农业的创新团队上。一方面是机会,一方面是挑战。”他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4/201304253474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