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文化企业IPO撤退 马云辞CEO后先睡觉

一直以来,文化创意行业因明星云集、娱乐效应而颇显风光。各路资本也涌入文化创意行业,泛滥着“人傻钱多”的浮躁之气。
2013-04-23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文化企业IPO撤退:5撤单7中止 “人傻钱多”浮躁气或散去

  “文化创意型企业在证监会IPO财务核查中成为撤材料‘重灾区’并不意外。”昨日,深圳创新投资集团(下称“深创投”)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在他看来,内容生产企业的同质性强、文化工业项目盈利的可持续性差以及个别企业的被“催熟”三方面原因导致了文化创意型企业大面积撤退。

  一直以来,文化创意行业因明星云集、娱乐效应而颇显风光。各路资本也涌入文化创意行业,泛滥着“人傻钱多”的浮躁之气。但这类企业迈向资本市场的路却并不平坦: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从去年至今申请上市的34家广义文化类企业中,目前被终止审查的企业有5家,因未提交IPO财务自查报告或存在其他问题被中止审查的企业有7家,撤材料和中止审查的比例达到35%。这个结果令很多投行保荐人都感到诧异和惋惜。

  2、润都资本:投资不唯医 团队纳入胡祖六龚方雄

  “医药(行情 专区)系”产业背景出身的润都资本不走寻常路。它的投资逻辑并没有完全围绕着母公司润都集团的医药产业链展开,而是选择“跟着政策走”,在文化传媒(行情 专区)、环保产业、移动互联网等跨界投资。

  有意思的是,润都资本所投的十多家公司,基本都在广东省内,之所以将投资半径圈在广东,润都资本为的是放大母公司润都集团积累的综合(行情 专区)资源,比如润都资本曾P K掉上海城投、达晨等六七十家行业投资机构,成为广州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院*的投资者。

  明星“三人组”

  润都资本成立于20 11年6月,这里,不得不先提润都资本的母公司润都集团,它是润都资本*的LP.

  润都集团以医药起家,已有17年历史,走的是从科研、原料、生产到销售等的全产业链模式,拥有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它还是广州南洋职业学院的全资股东。

  3、君联等四大VC押注优信拍 二手车在线拍卖前景看好

  本周,二手车在线拍卖公司优信拍向《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已经获得君联、DCM、贝塔斯曼(BAI)、腾讯产业基金四家机构共计3000万美元注资。这是二手车交易领域迄今*的一笔融资。

  曾任易车网副总裁的戴琨在2011年9月创办优信拍。天使轮融资来自易车网CEO李斌和戴琨本人。

  在京城汽车限购令催长的二手车市场上,优信拍是最早一批将电子商务技术融入二手车流通领域的汽车拍卖企业,并围绕网络拍卖核心业务平台搭建出“查客”车辆检测系统、电子支付系统、售后及物流等服务。

  事实上,随着去年3月车辆限迁令的出台,二手车市场遭遇寒流,这家从事网络拍卖的公司也走得并不平顺。而四家机构又缘何选择在此时进行注资?

  4、IPO退出之路受阻 风投转向重资产瞄准房地产

  全民PE的狂潮正在退去,在IPO通道暂时关闭带来的生存土壤的骤然恶化中,PE/VC们面临的困境愈发凸显了转型的迫切性。昨日,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瞄准更专业、更前期的接入项目,还有的风投开始打造产业投资集群,并逐步转投重资产企业。

  困境

  IPO退出之路受阻

  “IPO暂停近半年之后,在审企业批量撤退,这无疑是给等待IPO重启的PE/VC机构泼了一盆冷水。”昨日,在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的一栋高楼写字间里,负责一家知名股权基金重庆业务的张先生说。

  据商报记者统计,撤销IPO申请而“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目前已达168家,IPO大门何时开启依然是未知数。据统计显示,其中88家企业获得了126家PE/VC机构的资金支持,占比高达52.7%,这意味着上百家的PE/VC机构退出之路受阻。清科研究中心的分析则显示,从涉及的创投机构来看,昆吾九鼎投资被投项目撤回数量最多。

  5、启明甘剑平:投携程为凯雷赚14倍回报 从投行到VC圈

  从2000年加盟凯雷集团(The Carlyle Group)成为董事兼副总裁,到2002年担任携程董事,2005年担纲空中网集团首席财务官,再到2007年走马上任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至今,甘剑平12年VC行业的耕耘收获被浓缩成一条几近*的上升弧线。

  “我们启明创投的做法更类似于北极光创投,希望能够保持每年差不多项目数量和金额的投资幅度。我们应该基本上一年投十几个项目,差不多7000万到一个亿这样的资金规模。”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向包括《投资者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透露。很显然,作为一员驰骋创投行业十多年的老将,他的这根上升弧线仍在攀升。

  基金舵手

  启明创投现在管理大约10亿美元基金和6亿人民币基金,有三期美元基金,两期人民币基金,最近8月份刚完成第二期人民币基金募资。其LP主要有普林斯顿大学基金、强生家族的慈善基金、哈佛大学养老基金和德州大学投资管理公司、苏州创投的母基金元和投资和北京发改委等,其中美元基金全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在人民币基金上大约占比50%。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