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文化企业IPO撤退 马云辞CEO后先睡觉

一直以来,文化创意行业因明星云集、娱乐效应而颇显风光。各路资本也涌入文化创意行业,泛滥着“人傻钱多”的浮躁之气。
2013-04-23 08:00 · 投资界综合     
   

  【热点追踪】

  6、马云:辞任CEO后先睡三个月 之后再折腾其他行业

  4月22日消息,马云在日前举行的绿公司年会上表示,5月10日以后,退休不当CEO后要先睡三个月的觉,爱干嘛干嘛。然后,三个月以后不折腾互联网,而是折腾教育、创业、绿色、环保、投资等领域。

  以下为文字实录:

  提问者:谢谢中军先生!谢谢马云先生!我今天是慕名而来,我觉得听马云讲话,是一个会做梦、也会造梦的人,我想请马云跟云南的企业一起分享一下你将来想做一个什么样的梦,或者有什么其他的梦?跟我们分享一下,谢谢!

  马云:我现在因为5月10号,不当CEO,当董事长。所以我现在特别期待5月10号这一天,我已经很少去公司了,我觉得5月11号以后,爱干吗干吗。先睡三个月的觉,也像中军一样,11点起床,吃个早饭,睡个午觉,再溜达一圈,吃个晚饭。我觉得要把它变成一个民营的企业大学。其他的梦想,我觉得就是在我死的时候快乐一点。我觉得后面的人要找*排人,二十年、三十年以后我们一个一个地离开,要么你们送我,要么我送你们。想到哪一天,我们要更珍惜我们的友谊。我们这次到云南来,我们要做一点什么事,就像中军讲的,在座的一个人的一句话,改变了我们的一辈子。你考虑到结果以后,你中间的每一天,我要做一件事情,我如何来选择。我觉得这些朋友跟我交在每一天做的每一件事情,这就是很好的回忆。像阿里巴巴,我觉得要再做一家,很难,要做也是给年轻人。

  7、分贝网:从音乐网站到色情服务 饮鸩止渴只有死路一条

  这位企业界的朋友谈起当年郑立的分贝网的(前身是163888)起落,颇耐人寻味。

  “163888能起来,跟UC有莫大的功劳。UC(新浪UC前身,2004年卖给新浪,合并为新浪UC,现在新浪UC也有视频聊天的秀场模式,由9158代运营)成立于2002年,定位为一个语音演出平台。

  当时网络音乐刚刚盛行,全国有很多这样的音乐网站——音乐爱好者张罗的,在上面可以自己用一些软件录歌,录完传上去,通过论坛来讨论。UC找了很多这样的网站,搬到UC上去,全部开房间,每一个网站都有一个房间。他们平时在论坛上扯扯淡,然后再跑到UC的语音聊天室里一起吼两嗓子。当时UC的音乐氛围特别浓,很多都是原创。163888用户能起来,还是依托UC。

  分贝网的前身,叫163888,因为重庆那边,美女比较多,郑立当时做得还是比较大。当时还有一个叫蓝族的网站也做得很大,它的主人叫王铮亮,在网上的小名叫小亮,影响很大,他后来是快男选秀的前五的选手。

  8、华为接班人猜想:任正非女儿有可能 儿子无兴趣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现年68岁的任正非似乎准备退休。作为中国*的一家国际企业的创始人,他正在为分散华为管理权而进行一次不同寻常的美国式尝试,其中包括高调地公开挑选接班人。

  倚靠创始人任正非的远见和汗水,中国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商华为从默默无闻发展成了一个重量级企业。

  周三,世界第二大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商华为的新生代管理层胡厚崑在巴黎市中心的一家酒店露面。胡厚崑是华为的轮值和代理首席执行官,也是参与竞争任正非接班人一职的三名候选人之一。

  45岁的胡厚崑是一名来自中国中部的工程师,于1990年加入华为,是公司的第41位员工,而这家公司现在雇佣了15万人,在世界各地为140多个运营商服务。

  “我真的说不好,”胡厚崑在会上与一些记者谈论继任过程时说。“这是个很新的机制。我们还在试验阶段。”

  9、文化企业IPO撤退:5撤单7中止 “人傻钱多”浮躁气或散去

  “文化创意型企业在证监会IPO财务核查中成为撤材料‘重灾区’并不意外。”昨日,深圳创新投资集团(下称“深创投”)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在他看来,内容生产企业的同质性强、文化工业项目盈利的可持续性差以及个别企业的被“催熟”三方面原因导致了文化创意型企业大面积撤退。

  一直以来,文化创意行业因明星云集、娱乐效应而颇显风光。各路资本也涌入文化创意行业,泛滥着“人傻钱多”的浮躁之气。但这类企业迈向资本市场的路却并不平坦: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从去年至今申请上市的34家广义文化类企业中,目前被终止审查的企业有5家,因未提交IPO财务自查报告或存在其他问题被中止审查的企业有7家,撤材料和中止审查的比例达到35%。这个结果令很多投行保荐人都感到诧异和惋惜。

  10、云月投资控股“牛头牌”牛肉干 创业团队将逐步退出管理层

  红色的捷豹飞驰在贵州惠水县乡间曲折的小路上,云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lunar Capital,下称“云月投资”)创始合伙人苏丹瑞坐在副驾驶座上,心无旁骛地整理着公司材料。昨日,是云月投资宣布完成对贵州永红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永红食品”)控股权收购的日子。

  一米九的身高,金色头发,苏丹瑞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自哈佛大学毕业后,在伦敦高盛投资银行任职7年;1999年,28岁的他放弃了伦敦高盛执行总监一职,前往上海创业。

  在中国的三四线城市投资快消类行业,是很多中国PE也难以把握的事情。很难想象一个只会用中文说“你好”的美国人能够选择这样一个项目控股。“我就喜欢挑战,”苏丹瑞挑挑眉毛,笑着告诉《*财经日报》,“我1999年就到中国创业了,我们的团队非常中国化。”

  永红食品生产的牛头牌牛肉干,在中国一二线城市已经覆盖了超过2000家超市和上万家各种类型的零售终端。此次,云月投资一举拿下了永红食品大约70%的股权,据云月投资相关负责人透露,投资金额在3000万~4000万美元之间。苏丹瑞表示,目前投资尚未全部完成,总投资金额应该在5000万美元以上。控股后,云月投资将全部接管管理,最初的创业管理团队则将逐步退出管理层。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