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选老婆如何尽职调查:女性是成熟VC 了解过往历史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男求色,女求财”自然有一定道理,但是男性也追求女性的“才”,这里的“才”未必是女性的物质财富,也可能是生活才能和精神依靠。
2013-04-09 08:49 · i黑马  superlee传媒分析师   
   
一、前言

  早前有一篇文章风靡网络,名曰《选老公要用哪种估值法》。该文从女性的视角出发,为广大女性朋友选择老公提供了切实可参考的筛选方法,并且引发了广泛的共鸣。正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但女性选老公需要正确的估值方法,男性选老婆也必须有一定的评估依据,这样才有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互利共赢。

  男人从一出生开始,就走上了一条创业的道路,这个创业本质上就是经营男人自己,也包括经营自己的家庭、工作和生活。而当创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时,大部分男人都需要引入外部投资者——即女性另一半来帮助自己一起经营创业大计。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男求色,女求财”自然有一定道理,但是男性也追求女性的“才”,这里的“才”未必是女性的物质财富,也可能是生活才能和精神依靠。因此我们赞同男女结合物质为基础,但是精神才是婚姻真正的追求。

  正如《选老公要用哪种估值法》一文中的比喻,女性选老公如同风险投资者选择投资企业,是风险于收益的平衡。其实男性选老婆也好比创业者选择风险投资人,其中也有收益和风险的评估过程。因为你一旦拿了风险投资人的钱,投资人便成为了你的股东,会对你的日常运营和经营战略提出一定的期许,给予建议,甚至影响你的管理大权。

  一旦选错了投资人,不但男性的创业之路不能走得更好更快,反而有可能出现方向性错误、前功尽弃。投资人甚至还可能跟你反目成仇,夺走你的管理大权,重新引进外部管理人。你的创业大业有可能毁于一旦,且名声一败涂地。

  基于此,我们建议男性也应该谨慎选择投资者,做好对潜在投资人的尽职调查,一定要选择契合自身长远发展需求的投资人。如果不合适,宁愿暂缓引入投资者,依靠自身发展。下面,我们给出具体的操作建议。

  二、投资者分类

  做为创业者,必须上的一堂课就是了解投资人的不同分类和投资偏好。按照《选老公要用哪种估值法》的分类,女性可分为三种主要投资模式。即:

  【1】绝大部分女性属于较成熟的VC投资人,投资目标是具有基本盈利能力且具有高度成长性的男人。

  【2】部分天使投资人女性,愿意去选择一个一穷二白看不到未来的男人。

  【3】少量只关注*蓝筹股的女性,即:盈利能力达到*的男人,比如豪门公子与*富豪。以及专注于pre-IPO的PE投资类女性。

  男性创业并不容易,创业者都希望自己在一穷二白之时就能遇到一个好的天使投资人,但是不得不承认这类女性毕竟是少数,最近的例子是李安在成为知名导演之前就遇上他的妻子,并和她走到现在。如果男性有运气碰到这样的天使投资人,我们建议你要好好珍惜,因为不是所有人都有你这样的好运气。同时,男性也需要好好努力,虽然许多天使投资人当初投资时候,很可能并没有期望该笔投资能够有多大回报,但是你至少应该让她的投资保本吧?如果你还有幸创业成功,让她的这笔投资翻个好几倍,那就是创业者和天使两者皆大欢喜的局面了。

  其次,男性也应该承认大部分女性都属于成熟VC投资人这一个事实。所以男性应该理解一个道理,即女性VC投资于你的时候是有一定期望值的,她们希望投资在男性身上的回报*不要低于市场的平均值,因为她们是投资人而不是慈善家。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背负着来自于LP(包括父母和社会)的压力,如果投资于你的回报严重低于她们的初始预期,则最终很可能出现双方都不愿看到的局面。

  需要指出的是,男性创业者应该避免盲目自大的心理,即当你还处于天使阶段就希望寻找一个VC投资人,这是创业者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因为他们往往觉得自己*无缺,却没有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创业初始总是很难,大家都有体会,但在这个阶段,除非你是富二代,你可能就只能去碰运气找一个愿意青睐你的天使投资人,或者就是埋头苦干,努力创业,把自己做大做强,然后准备未来吸引成熟的VC投资者。

  最后,男性必须警惕第三类——只投资*蓝筹股的女性。这类投资人虽然总体占比不大,但是数量上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最要命的是,这类投资人在你需要的时候从来不见踪影,当你不需要的时候,却往往步步紧逼于你,并且不能给你带来任何真实有用的价值。虽然实际操作上很难,但是我们建议男性要认清这类投资人的居心和目的,不要被其外表所迷惑。若一旦不幸引入了该类投资者,通常的做法是花费高价回购股份或者是严格控制她的投票权和管理权。但通常情况下,这或多或少都会对你创业大业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你*在一开始就保持谨慎。此外,专注于pre-IPO的PE投资类女性确实存在,你不得不承认这类投资人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是,我们认为,在任何情况下,她们绝非男性投资者的*。

  三、对投资者的尽职调查

  投资是一种艺术。有经验的投资人还会告诉你,风险投资投的就是人。事实上对投资者进行尽职调查同样也是一门艺术,这和投资者选创业者并无区别,只是双方位置互换。作为一门艺术,事实上无论是投资还是选投资人都不存在一种永远灵验的公式或者模型。《选老公要用哪种估值法》给出了女性四种可参考的估值方法:包括1.市盈率估值2.价值+成长的估值公式3.收益率估值法4.基于资产估值法。

  但是我们很负责任的告诉所有女性投资者,若你希望仅仅依靠这四个公式就找到我们中间适合你的好老公,那永远不会成功。这些公式是否有用?答案是:有,你可以用这些公式来计算然后说服LP,帮助你拿到投委会的赞成票。但是投资的核心是投“人”,即不是你能看得到的相关固定资产。归根结底,这些资产随时可能付之一炬或者被转移,所以他们并非“固定”。而“人”才是创业能否成功的关键,好的创业者能够卧薪尝胆、从头再来。当然,这类极少数的优秀创业者也是极为枪手的,根本不缺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