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PE陷监管迷局 众贷网“夭折”背后

4月2日,众贷网宣布倒闭的当天,有投资者分别前往公司在工商资料和招聘信息中留下的三个不同办公地点,均未找到众贷网办公人员。
2013-04-04 07:3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清科数据:一季度VC市场募投退急速下滑 IPO折戟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活跃度再次出现下滑,募资、投资、退出均回落至2010年以来的季度*点。募资方面,证监会、银监会新政使得创投募资渠道暂时收窄;投资方面,机构放缓投资养精蓄锐,适应新的市场格局;投资行业热点转移,IPO核查影响VC投资策略;退出方面,创投支持的IPO交出白卷,VC退出渠道亟待拓展。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季度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21支,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5.95亿美元;从投资方面来看,本季度共发生137起投资交易,其中已披露金额的109起投资总量共计9.36亿美元;从退出来看,本季度共有10笔VC退出交易,其中并购退出占半。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中国创业投资2013年*季度调研和《2013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2、PE陷监管迷局:业界不想战队 呼吁“多协调少争权”

  去年底出台的新《基金法》并未廓清发改委和证监会在PE/VC监管上的权限,反而令发改委和证监会两部委就PE能否从事公募或私募证券投资给出了完全相反的态度。PE业内人士对《*财经日报》表示,在目前PE双重监管的格局已经难以撼动的情况下,部委之间应该能够有所协调和分工,从而降低机构的沟通成本,“不要让大家活在困惑里”。

  违背基金法立法精神?

  上周二,发改委在《关于进一步做好股权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发现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参与发起或管理公募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金融衍生品、发放贷款等违规行为的,要通知其限期整改。

  这条规定与今年2月证监会公布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发生冲突,在该规定里,实缴资本或者实际缴付出资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3年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年均不低于20亿元,且已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的PE/VC管理机构,可以申请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

  3、殡葬业*并购流产:PE大鳄凯雷1亿美元“打酱油”

  这场殡葬业*收购案,高潮迭起却虎头蛇尾,伴随收购的破裂,投资界对殡葬行业的热情也由2010年时的顶峰,逐渐回归平静。

  殡葬业距离资本市场有多远?

  2011年4月30日,原本是中国卫生控股完成对上海福寿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福寿园”)收购的截止日,这笔交易,涉及金额达到创纪录的33.6亿港元,是当时殡葬服务行业*一笔收购案。

  “这次收购本可以成为殡葬行业的一个历史转折点。”一位参与收购交易的人士回忆。

  但事与愿违,直到交易截止日,上海福寿园始终没能拿到商务部门的批文,收购无疾而终,化为泡影,埋伏已久的凯雷投资集团开始从交易中撤出,交易双方——中国卫生控股与上海福寿园则陷入了漫长的诉讼。直到今天,诉讼仍未了结。

  这场殡葬业*收购案,高潮迭起却虎头蛇尾,伴随收购的破裂,投资界对殡葬行业的热情也由2010年时的顶峰,逐渐回归平静。

  4、光速创投顾为国:创业别跟风 找天使要钱比VC容易多

  很高兴今天来到 36 氪的会场,跟大家做一些分享。我来自光速安振中国创投,我叫顾为国。今天我想做一个旁观者,也就是作为一个 VC 在看创业者创业这样一个角度给大家做一些分享。

  很简单介绍一下光速安振中国创投。我们是一家专注于 TMT 领域早期投资的 VC 。我们人员并不多,北京、上海加起来六个人,专注于 A 轮方面的投资,种子期投资我们也做, B 轮我们也会做一部分的投资,但核心我们还是希望能更好地帮助中国 TMT 领域的早期创业者,帮他们把创业的事情做大、做成,做到他们想要做到的梦想。

  今天我围绕五点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析。这些问题可能大家在创业一开始就会遇到,也可能是在创业途中需要思考的。

  5、程定华爆郭树清离任另有内情 “券商加杠杆”是错误的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再次成为聚焦点。继2月份传出程定华与著名私募泽熙的一场“密室谈话”,导致市场随后两日大跌超过100点之后。昨日市场再度传出猛料,一份疑似程定华周末与机构沟通的谈话记录开始在网上流传。在这份未经证实的谈话记录中,程定华认为郭树清的离任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券商加杠杆”改革方向不对;二是因为大国企IPO受阻而遭到投诉。另外,程定华表示中央对于金融改革的思路是“市场准入,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

  券商加杠杆是错误,有大国企投诉郭树清

  在昨日这份“非公开”的谈话记录中,程定华再次发挥其“大嘴”本色,直接对证监会最高领导层的改革思路进行解读。程定华在文中称,郭树清的离任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没有领会中央对于金融体制改革的思路重点在于“市场准入、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郭树清做了中央非常不希望看到的“券商加杠杆”,属于方向上的错误;二是跟IPO有一定关系,但IPO实际上是国务院决定发不发,郭树清的错误在于,大公司去年5月份之后就没有发,人保等项目材料交到会里,竟然当什么都没发生,连收条都不出,不排除强势公司利用资源告状。而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的下一部动作,根据文中程定华的分析,“应该是按照中央的思路来弄,不会让券商加杠杆,已经看到把通道业务停了。市场准入等改革应该会继承下去。”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