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PE遭遇两难 “中国设计”被彭丽媛点燃

 IPO自查大限即将于本周末到来,各中介机构进入递交自查报告的冲刺阶段,拟上市企业主动“撤单”的案例也不断增加。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曝出“撤单”消息的企业总数升至48家。
2013-03-27 07:3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PE遭遇“两大难”:项目或胎死腹中 赌清明IPO开闸

  近几年来一直做得风生水起的PE行业从未遭遇目前的窘境:一方面,IPO开闸似乎遥遥无期,亟待退出的PE只得苦苦等待;另一方面,近几个月以来银监会、证监会相继出台相关政策,禁止银行证券公司销售PE产品,使得早已陷入募资难的PE募资渠道进一步受阻。

  资料显示,2012年11月,证监会下发通知,称“考虑到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形式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机关和监管规则尚不确定,此类金融产品暂不纳入证券公司代销范围。”2013年元月,银监会要求“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

  几乎PE行业募资受阻的同时,作为行业突破口的资本市场又给PE行业当头一击:自去年10月以来,IPO便“关闸”至今,800余家企业淤堵成“堰塞湖”。虽业内人士和舆论高度关注并积极呼吁,IPO重启仍无明确时间表。 2、拒绝VC的创业者:吴波“很受伤” 海底捞张勇“不差钱”

  http://pe.pedaily.cn/201303/20130326345403.shtml

  吴波算是一位互联网老兵,几次创业,都抓住了互联网的趋势。但是不知为什么,这些公司总是在介入市场的时机上差了那么“一点点”,或早或晚,最终只能与预想的成功擦肩而过。

  吴波*次是创业在美国,他1997年创办的美国影立驰(Enreach)公司在2008年借壳上市。1998年创建的WebDVD公司在2000年出售给Esst。这两次经历都还算成功。

  最开始让吴波对资本产生“畏惧”的事情,是他和龚宇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创始人)一手创办的焦点网最终被卖给了搜狐。

  1999年,吴波创办焦点网。那时中国互联网浪潮兴起。中国互联网格局呈现出新浪、搜狐、网易三足鼎立的局势。从美国回来的吴波原本设想将焦点网打造为流量前三的门户网站。然而事与愿违,由于资金不够,焦点网的网站流量与其他门户的差距越来越大。当流量差到10倍的时候,吴波意识到自己“没戏”了。他和龚宇最终选择以1600万美元的价格将焦点网出售给搜狐的张朝阳

  出售焦点网这件事成了吴波心中永远的痛。有报道称,由于焦点网因没钱而卖给搜狐的经历,吴波对钱和资本很看重。

  3、BYOD服务公司GroundCntrl计划融资130万美元

  GroundCntrl是一家提供BYOD(携带自己的设备办公Bring Your Own Device)的软件服务的公司,GroundCntrl提供的服务可以让企业员工通过自己的移动设备随时随地办公,企业管理者也可以通过GroundCntrl发布工作任务。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显示,GroundCntrl正在计划进行一轮130万美元的融资。GroundCntrl提供的移动办公系统十分全面,可以让管理者向员工快速的分配不同工作任务,员工完成后可以获得积分,这样可以激励员工,也可以方便企业进行KPI绩效考核。

  GroundCntrl提供的移动办公软件,无疑是符合现代企业多场景的复杂办公情况。例如,一个外出的销售人员可以用LBS和照片进行在外签到,也可以把办公信息及时和企业进行互动反馈。

  困局:投项目不如买股票

  不久前,杭州一家投资公司的投资人清算业绩时发现其一年的累积亏损高达60%,这意味着1000万元资金一年的亏损在600万元。并不理想的宏观经济形势,加上IPO暂停,投资资金少了一条快速退出的捷径,基金的发起人(GP)和投资人(LP)都遭遇着前所未有的盈利困局。

  4、Facebook社会化营销应用Fanzy获55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Fanzy专注于为企业品牌在社交网络Facebook上进行营销,Fanzy目前已经为Hotels.com, Nirvana, Smirnoff, LMFAO, T.I., Tiesto以及Sacramento Kings等企业或组织的Facebook专页提供专业的市场营销服务。

  使用Fanzy的企业可以方便的运营其在社交网络的品牌营销活动,增强与粉丝的互动性,Fanzy把品牌与粉丝的互动游戏化,使得粉丝能获得美好的体验,企业也能进行很好的社交营销。Fanzy对外宣称世界1000强公司中,已经有超过20家在使用它们的市场营销应用,Fanzy平台能为他们节省大量的社交营销成本,取得良好的营销效果。目前Fanzy免费让企业客户使用。

  5、美国风投:做创业公司太难A轮易出局 种子期死亡率提高

  最近有许多创业公司都关门了,因为他们把钱都烧光了。和一年前相比,投资者现在不大愿意再投钱进去了。这都要感谢Facebook令人失望的IPO,这种创业公司没办法在种子轮融到钱的情况就被称作是“A轮出局(Series A Crunch)”。这种情况现在有多严重?惨不忍睹,一位纽约投资人这样对我们说。  “过去两年里几乎每一个种子轮投资的公司当中,凡是你最近没听说过的都死掉了,”他说,“简直太可怕了。”甚至有投资人开了一家公司来帮助创业者找到收购方,起码这样死得不会太惨。  我们询问了一些其他的风投机构,大部分人觉得这种说法有点太戏剧性了,但是承认部分事实的确如此。  “我认为这种说法以偏概全了,但是对于面向消费者的创业公司来说,情况是这样,”一位纽约投资人对我们说,“对B2B公司什么的,情况大概会不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