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宁波启动天使投资备案及引导基金申请

天使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个人)到宁波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登记备案,创新型初创企业到所在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备案。一般提出申请5个工作日后就可以得到答复。
2013-03-20 08:00 · 投资界综合     
   

  宁波政府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公司 预投6000万

  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近日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开始实行公司化运营。这是国内首家政府设立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公司,预计今年市本级财政将投入引导资金6000万元。

  根据去年底我市出台的《关于加快天使投资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是宁波市政府设立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政策性基 金,规模为5年内总投资5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经费2亿元。其宗旨是通过引导基金的跟进投资,鼓励天使投资机构(人)对创新型初创企业实施投资。

  与其他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不一样的是,天使投资专注于初创期的创新型项目,具有准入门槛较低、投资规模较小、运作模式灵活等特征,是一种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的投资。

  “这是国内*支由政府出资设立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公司。”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仁章介绍,引导基金跟进投资的创新型初创企业应满足 一些条件,包括企业在宁波注册,处于初创期阶段,注册时间一般不超过36个月;投资领域符合宁波四大战略产业和四大新兴产业领域,且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或全新商业模式。

  熊仁章介绍,公司注册地点位于高新区研发园,目前,公司已配备精干人员,正式开始办公。按照计划,每年将有一定的资金跟进投资,5年内总投资达5亿元。

  宁波正式启动天使投资备案及引导基金申请受理工作

  自去年底《关于加快“天使投资”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宁波市相继推出系列操作办法和实施细则。近日,宁波市出台相关实施细则,正式启动创新型初创企业、天使投资机构(人)的备案及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的申请受理工作。

  为了积极培育天使投资机构(人),引导天使投资机构(人)对创新型初创企业进行投资,宁波市计划对符合条件的天使投资机构(人)、投资项目给予税收、科技项目和引导基金等多方面的支持。受这些政策的鼓舞和影响,各路民间资本纷纷涌入,目前宁波已有近10家天使投资机构(企业)。

  据了解,要想享受政策优惠,不管是天使投资机构(人),还是创新型初创企业,都必须到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其中,天使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个人)到宁波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登记备案,创新型初创企业到所在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备案。一般提出申请5个工作日后就可以得到答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