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顶层设计讨论:核心竞争力在于培养企业成长

刘志强:谢谢主持人,刚才几位先生都有一个话题是春天来了,实际上不是天气的春天,我认为也是咱们VC和PE的春天,因为有一个历史经验,就是说已经很多年了,每年,每次大开过后,第二年的经济发展一定是好的。
2013-03-05 09:34 · 和讯网     
   

  由《融资中国》杂志社主办的“2013融资中国资本年会暨颁奖盛典”于2013年3月1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寻找新动力”。和讯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播报本次会议。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黄国强、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强、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优势资本创始合伙人吴克忠、纳斯达可股票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首代郑华一力、金石投资董事总经理张望、韬瑞慧悦咨询总监甄晓蕾、首创方舟总裁董锦兴进行了主题为“私募股权基金顶层设计”的圆桌讨论。

  以下为讨论发言实录:

  主持人:谢谢陈总为我们大家做的分享,今天的时间比较紧张,接下来我们进行*个分论坛,有请*论坛的主持人来自中伦律所的合伙人陈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黄国强,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强先生,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先生,优势资本创始合伙人吴克忠,纳斯达可股票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首代郑华一力,金石投资董事总经理张望,韬瑞慧悦咨询总监甄晓蕾,首创方舟总裁董锦兴,有请。

  甄晓蕾:各位好,我是韬瑞慧悦的甄晓蕾,我在中国的韬瑞会悦工作,我们为世界上比较有名的一些机构提供组合构建,然后在各个资产类源于一个管理产品的工作,在中国,我主要负责私募基金的调研和推荐,和中国很多旗舰型的机构都有合作过,对在中国母子的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做的时间相对较长,也相对深入的研究,也为我们的机构投资者做了实质性的推荐,希望和在座的嘉宾,目前还没有合作关系的有一些凝固的合作关系,谢谢。

  刘志强:大家早上好,我是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刘志强,我们这家公司是政府背景,但是挺市场化的公司,已经12年了,谢谢。

  郑华一力:我是纳斯达克股票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的郑华一力。

  张望:大家早上好,我是金石投资的张望。

  吴克忠:我是优势资本的吴克忠,优势资本是从2012年开始在中国所覆盖的领域包括VC和PE,消费、能源、环保、医疗等等,希望有机会能够跟大家合作,谢谢大家。

  王航:上午好,三年以前,新希望集团的团队在过去组建了后生投资,投资了基金,目前这个基金业获得了国内一些大型的民营企业的集团,国际的一够和一些其他的投资机构正在宣布,我是后生投资的创始人,叫王航。

  陈芳:我是中论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陈芳,中论律师事务所旨在为商业兴投资法律支持。今天在座的有私募资金,有外资的,也有政府背景的,还有资产机构,我想这样的一个构成,使得大家可以从一个不同的思维角度来提供思考,首先,我们*个话题,是想讨论一下,这个PE,刚才很多的嘉宾提到,这个PE在2012年经历了一个相对低谷的时期,很多PE受到了融资、投资管理推出的困难,在这样一个PE的环境下,如何走出低谷?是要依靠基金的和心理,所以我想,首先请基金行业的嘉宾来分享一下自己这个机构的核心竞争实力,首先我们请刘总这边先开始。

  刘志强:谢谢主持人,刚才几位先生都有一个话题是春天来了,实际上不是天气的春天,我认为也是咱们VC和PE的春天,因为有一个历史经验,就是说已经很多年了,每年,每次大开过后,第二年的经济发展一定是好的。你看,现在用政府的词儿叫创新,老百姓的话就是说找出路,刚才单总说了,前后左右,或者前后上下左右中,大家都在找出路,我们都在找出路,还有政府用的词儿非常好,叫创新,我先讲这么几句话,等会儿就这个话题再说。

  张望:经营投资大家知道是作为一个投资机构,在2007年从试点开始,一直是自由投资,所有的证券业的发布,我们下一步是募集资金,另外做一些负债,随着业务新的发布,我们感觉到也是向标准的PE的作业方式在靠近。

  吴克忠:国外有三个巨头,中国市场,大多是传统行业的市场,*的巨头不超过1%,这个机会未来怎么整合,哪一方面靠企业的发言,另外一方面是要借助资本试产,所以这个市场非常巨大。另外一个,从我们工艺的角度来说,资金来源非常困难,一方面企业找资金非常困难,另外一方面,投资者找经费非常困难,很多投资者,像银行里面,5%、6%的理财很多都需要,很多企业15%、20%的回报,还找不到投资者,这实际上是中国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应该怎么办,机构怎么办,所以我们说,基金一方面要寻找投资,另外一方面,我们将风险和收益能够匹配起来这样的产品。以前在银行理财产品和VC、PE之间,没有中间的差别,去年、信托、理财我觉得中国可能需要有更多的,整个系的理财产品,设计给投资者,这是第二个方面,中国一方面,不缺资金,一方面,企业需要资金,对于一个VC、PE来说,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个结构性的,设计好的基金产品。第三个问题,中国很多的企业,作为基金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另外的管理层,如何把企业培养成一个能做大的企业,中国大多数的企业,我们是没有经过花钱的,很多企业你给它钱,原来花了三千万把企业做起来了,你如果再给他三千万,能不能做到这样的,大多数企业是不知道的,大多数的企业拿到钱不知道怎么花,所以说作为基金的核心的竞争力,如果培养企业真的做大、做强、做久、做快,做好,这个我觉得是基金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觉得在这些方面需要强化,以前以逃路为主,现在更多的以培养企业的成长为主。

  王航:东方富海投资,实际上是在2006年成立的,我们也是VC、PE这些都有,方向也是一个中和这样的基金,这几年下来,对于一个基金的核心竞争力的打造这方面,我们觉得有几方面,刚才大家提了几个方面,从投资的角度,还有风险控制的角度,以及服务这三个角度来说的话,我们现在也是在试图成立一些基金专业化的投资团队,来投到一些优秀的团队,帮助企业一块儿成长,另外,在中控这一块,在内部,我们是做了一些加强团队,能够提高风险的效率和风险的控制。在服务这一块,我们不光是对这个企业的服务,对托管企业的服务,和LP这一块也在探索,我们会试图把一些创新的金融性的符合和LP之间做一些结合,现在我们还在探索,应该能够找到一个出路。

  黄国强:所有的行业都有一个周期和例外,不管你的周期好和不好的时候,也永远是一个,对于我们来讲,其实就把握一个节奏,好的时候,加点节奏,不好的时候,把这个节奏控制一下,我觉得是非常正常的,作为一个PE来讲,怎么算,也是几个金融点,找到项目的能力,风险控制的能力,投资的管理的能力,因为你要做一个长远的计划的话,叫做近者尽跃,远者自来。后生投资可能也有几个基本的,*个叫今宵,因为我们还是一个典型的信托,受人之托,为人作价,行人之美,所以你要把这种竞争做出价值来,在这种竞争特别激烈的环境里面,第二个要求,确实是高智力、高体力的一个体力活,我昨天是飞了三趟飞机,今天可能又会有很快新的任务,们第三个提出来了,还是以团队发展,真正要做好信托,一定要有一个团队,一定要有一个前州后排的部署,*,你要有一个很好的技巧方案,这个坚固长期、周期、短期,第二,一定有一个团队培训学习的计划。第三,不断实现创新意愿的一些品牌,有了这些团队,可能后期的一些。PE在市场里面的价值,我想不用重复的说,价值是很大很大的,实际上就是民间的发改委,要想把这个PE的价值做好,我们自身内部的要做,可能外部很多大的要完善的地方,尤其是现在可能PE的推出,其实我们推出的管道还是很多,比如说PE的二级市场,成立PE二级市场的基金,包括后续的订购基金,找到好的LP,好了LP的资本为你的项目的推出也提供了一些更好的渠道。所以今天几位演讲者讲的,国际化,我觉得说的都很好,但是基础是要有一个好的团队,一个好的外国的证券环境,这个PE还是一个朝阳企业,还是大有口碑的,谢谢各位。

  陈芳:刚才我们几位基金行业的嘉宾,就是从资本的角度谈了一下,基金的核心竞争力。接下来想问一下郑总,从第三方的角度,从您的视角里,您认为私募证券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在这样的竞争中是否属于一个良性的发展?

  郑华一力:我不是做这方面的,我跟大家分享一下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公司这样的一个情况,我先讲一个最基本的,我们纳斯达克作为中国这样的一个立场,非常清楚,其实很多中国公司,主流市场应该是在中国的本土和香港,这个是毋庸置疑的,美国的市场是不可能在中国占竞争的地位,不可能的,但是美国的资本市场可以说是对中国市场起到一个推动的作用,主流的作用,其实中国公司在主流市场香港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我们相信,还是有部分的,或者是小部分这样的公司,2%、3%、5%这样一些,很少数量的,去美国上市的话,我觉得对美国也是一个很大的贡献。所以我们的地面,对中国本土市场和香港市场是一个补充,像这样的背景环境下,我们开展这样的工作,大家也很清楚,经过了两三年的风暴吧,一个洗礼的过程,因为确实,美国公司对中国的热情,在几年前是非常非常大的,倾注了对中国公司的厚爱,可是我觉得中国公司自己不争气,造假,让美国投资人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所以美国投资人的信心叫做无懈千里,对中国公司的恢复我相信是在共识当中。

  好的方面就是说,经过这两三年洗牌的淘汰当中,该打压的也都打压了,另外在监管层面,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在整顿,所以也一个周期性的东西,好的环节都出现,和坏的环节是一个循环。三年过去了以后,我们认为,今年会比去年好,明年会比今年好,会更好,对中国而言,也是一个趋好的趋势,但是总体来说,要恢复美国投资人对中国公司的信心的话,还是需要时日,但是曙光已经在前面了,好的迹象就会出现。去年,虽然只有两单苹果知名公司上市,数量非常非常有限,但是质量还是不错,质量很高,我们也很高兴,都有很好的回报,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满意数,中国投资正在逐渐的恢复美国人对中国的信心,我想这也是一个好的开端,因为我相信,美国资本市场还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还是很成熟,还是很完善,所以还是具备一些优势。

  另外一点,我想讲的是国内政策方面利好的消息,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没有关注到这一点,我知道在座的很多都是股内的VC、PE投了很多,我相信,可能都是准备着去A股上市,或者是香港上市,因为我们跟中国监管层面的交流比较多,自从456放开以后,政策上很重大的,政策上的利好,中国的股份公司可以去上股,比如说我们在座的VC、PE,利以投资的公司,排队排到后面,在很段的时间内,上A股方面可以考虑转向去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我们上A股,和走H股的形势是一样的。但是我相信,在美国上市的话,可能H股的有时会在哪里,哪怕规模小一点的公司,比较新的话,我相信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可能比在香港,支持的系统会比较好一点,对股票的融资比较好一点,大家可以从这个方向考虑一下。

  说个小小的例子,我们也针对这个直接上A股这个问题,我们问问,技术层面上,在事实的过程当中,可能会碰到一些技术问题,目前还没有一家是这么申请的,如果我们带*家过来的话,会非常非常的快,我们可以直接回答你28天就可以给你回复。

  陈芳:谢谢郑总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了一下,我们的中国公司也可以直接去美国投资,推出的话,再向您继续详细的讨论,现在请甄总这边,给到一些基金核心的竞争力,在哪几个打造,会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甄晓蕾:谢谢主持人,我觉得其实在2009年的时候,就已经看到这个洗牌的趋势,当时我们就说,很多种PE都会有推出的危机,其实举个简单的例子,感觉上就像大家看餐馆,都开的不错,没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跑,就觉得自己都能开餐馆,当时看到PE投资,认为只是有一个套利操作就可以获利的手段,所以很多人都挤进来,想在这里面分上一杯羹,但是PE不是短期可以获利的项目。刚才郑总说的很多,PE投资还是以人的智慧为基础,也是一个耗神、耗力的体力活,如果没有做好和你共度难关的话,在经济危机、股势下滑的时候,你是很难给你的企业带来回报的。

  作为PE投资来讲,一方面,团队的打造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业界在面临洗牌,其实对于很多可能有经验,然后又有长期运营这个目标的PE机构来讲,是一个好消息,可能会有机会获得更好的精英来加盟。另外一个,我们认为,主要投资者和LP的利益挂钩,这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能很好的去保证一个团队长期合作的积极性,不能够挽留你真正的投资人才,对GP的打造,和LP最终的获利都不是很好的,当然这一方面,可能还需要监管机构做进一步的沟通,业界还要想更好的办法,怎么样能够使主要的投资人员从中获得好的利益分享。

  还有一部分,我觉得各PE本身要更好的确立自己的定位,现在的推出就是形成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趋势,都很注重利益的投资,大家都集中到相识的利益,对于PE的不能成形,是因为大家接手了一个曾经被PE投资过的项目以后,不知道怎么再给这个背后的公司带来更好的成长,带来更好的价值,我想,如果各个基金,可能在一个不同的阶段,能够更好的给他带来增长和价值,如果能训练的清楚,有操作的实践,我想对整个的PE市场将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刚才大家也说了,一些监管可能都放开了,其实大家也知道,目前IPO储备的项目大概有500多家,每年有100家上市,如果真的一下子放开的话,由4、5年缩短到一两年,其实每家机构推出的时候的公值大家也可想而知,是打折扣很多的。

  其实我想,如果中国像微软、苹果这样的,上市以后,还能继续成长,并成为行业老大的局面,可能对境外投资者的热情会有一个助长,但是一投进去,募完资就死掉了,其实是自己给自己挖坑,把自己埋了,我想作为PE融资基金来讲,如何真正的帮助企业完成,是非常重要的。

  陈芳:谢谢甄总和我们分享了融资基金的体现,因为所有的事情,最终要面对的话,还是靠人,靠团队来推进这个事情,但是我们这个行业里面,也是一个相对比较普遍的现象,如何去留住人才,设置怎样的一个人才策略,使得把我们这个好的团队留下来,并且吸引进去,这个我想,是不是各位嘉宾能够更详细深入的跟我们分享一点例子?

  刘志强:人才方面的就非常多了,国外人才有一个非常简单的通则,就是三金原则,*,金色降职原则,退休,第二,隐色退休原则,你从我这儿干起来,最后能走到共和国总理,因为我是体制内的,有这个机会,像上海有一个市场告咱们央企,从上海*个做起来,做到上海电机的董事长,就是让这些员工看到希望了,有动力,今天我们讲的不就是一个动力创新嘛,还有一个金口号的原则,就是说,我把我的股权、股份和你投资的东西放在一起,你在这儿会考虑,就是说我投入的时候,我能挣多少钱,还有一个,我会对这个项目认真负责任,这是一个职业道德的问题,我现在做有一部分,就是说让那些老的项目完了以后,他走人了,这就不对了,里面有一个职业道德的问题。目前国外把这些东西设计的都是不错的,包括人力资源的设计上面,都是由主要的公司来完成的。

  实际上我们在做具体工作的时候,也非常重视各方面的,就是大的方针、路线定好了以后,公司也有一个方针、路线,将来我们怎么样的发展,怎么样创新的发展,怎么找出路,所以根据这个方面,我们去寻找一些为这个公司一个发展的目标,我们去寻找一部分,这样的人才。我们来培养、寻找一部分适合我们目标的这一部分人才,但是金融机构有一个特点,我在这儿讲一句人力资源以外的话,金融机构有一个特点,因为我本身做过商业银行,也做过投行,有一个很深的,除了人才之外,规模很重要,商业银行跟基金,无论是PE、VC、金融机构、商业银行,还是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很重要,但是在规模,第二就是控制风险,只要把风险控制住,就可以去发展规模,我想PE也是一样的,就像证券交易所,或者讲纳斯达克这个,把中国的企业过去,也是这种,谢谢大家。

  张望:我觉得,对于团队,首先是有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大家有没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在这个清晰的目标和愿景之下,大家认同这个目标。主要的资产,作为一个贬型化的上涨,我们作为一个基本的员工,在面对被投项目做讨论的时候,无论是意向还是投决,大家在定位上应该是平等的,沟通是一样的,这样的话,每一个在这种环境里面,个人的产业得到了*的发挥,我觉得首先要打造这样一个氛围,其次还有一些机制和保障。我们是非常重视这个培训,包括一些基本性能的培训和一些不同行业支持的培训,因为我们投的被投企业有几十家,上市的公司也不少于一二十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不错,我现在对这个团队凝聚的这一点,我们是非常重视的,从外部、内部集合各种资源,来给我们员工搭建一个职业目镜,他在这儿工作的话,能有职位,能有很多的收获,这样的话,我觉得大家就更有一个意愿做好自己的工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