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周星驰《西游》分账2000万 李开复投资看人

李开复并不十分满意这样的一份成绩单。在面对创业公司,他是投资者。在面对创新工场的投资者,他则是创业者,他需要给出更好的回报:“未来我们希望更多投资的公司通过上市的形式退出。”
2013-02-26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风投青睐环保业:“雾霾”中的朝阳产业 盈利模式被看好

  今年1月以来,我国多个省市地区出现的雾霾天,使得“环保节能”再次成为焦点话题。严重的雾霾天气是否能够为去年投资规模下滑严重的环保产业带来曙光?

  研报指出,2012年我国环保节能行业共披露融资案例27起,融资总额为3.59亿美元,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下降43.8%以及52.2%,创下近四年新低。其中,第四季度仅披露4起融资案例,融得资金1300万美元。

  德同资本合伙人张乐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却对其未来前景并无担忧之情。“去年整个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的活跃度都出现了明显下降,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下降的并非这一个产业,而是整个创投行业的客观现象。但从环保领域的投资来看,整体还是向好的。”

  2、国产片电影业进入高速增长期 VC/PE投资机会凸显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国产电影频频打破票房纪录,如何看待此类“票房定价股票”的现象,从而把握此类票房收益超预期带来的机会?

  大成基金:对于票房收入占整体营收较高的公司而言,一部电影的成败对于整体业绩的影响较大,因此股价受到票房的影响而产生波动是一个正常现象。对于某一部特定电影,其票房超预期还是低于预期事前难以判断,不确定性很高。但是,在单部电影票房的波动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影市场迅速成长的大的趋势,其实更重要的是寻找到能够持续稳健地产出高票房电影的团队。这个过程也是从“电影作坊”到“电影工业”的概念的演化,我们认为这才是基金公司要把握的电影市场带来的投资趋势。

  3、掌趣科技8亿买动网 宋海波获59倍回报不逊IPO

  掌趣科技的一纸收购草案,宣布当网先锋彻底放弃了上市之梦。

  2月5日,掌趣科技发布公告,拟通过“股权+现金”的方式购买动网先锋100%股权,收购总对价为8.1亿元。此前,动网先锋相关负责人曾多次表示“上市”是其重要目标,只不过一级市场的惨淡令不少企业望而却步。

  其实2012年9月29日就曾有人爆料,掌趣科技有意收购页游公司动网先锋,估价超十亿,但动网先锋CEO宋海波随即便向媒体否认。

  4、过去十年早期风投回报惨淡:赔比赚多 跑不赢股票市场

  我从数据中看到的一点是,风投资本的回报率没有一项达到两位数。当我在8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风投的时候,被告知的是你需要为投资人(limited partners)带来至少每年20%的净回报率。

  这十年中风投和公开市场的对比实在引人深思。纳斯达克指数后来居上,扩张期风投和所有公开股票市场指数的回报率均高于早期风投。

  就回报率来看,早期风投的表现实在是太令人失望了。可以预计早期风投在投资后的最初几年不会有太好的业绩,但是十年之后,早期风投的回报率应该大大超过其他阶段的风投。早期负担的更多风险应该获得更多回报才对。

  5、磐霖资本基金B轮主导投资华杉环保 具体金额尚未透露

  投资界2月25日消息,近日,磐霖资本股权投资基金作为B轮主导投资人,投资了江苏华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专注于氨氮废水处理领域,是目前国内中高浓度氨氮废水处理行业经营规模*的公司之一。其所处的中高浓度氨氮废水处理领域未来具有出现爆发性增长的潜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