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乾龙创投查立:如何选择创业伙伴 团队股权架构要健康

创始伙伴从相遇,到走上志同道合的创业道路,经历创业的风雨……背后总有那么一种神秘的力量当推手。与其说创业伙伴是机遇和选择,不如说是一种神交。
2013-01-26 10:31 · 创业家     
   

  一家公司即使有了成千上万的员工,列入了世界500强,基因也是创始人所奠定的。

  创始伙伴从相遇,到走上志同道合的创业道路,经历创业的风雨……背后总有那么一种神秘的力量当推手。与其说创业伙伴是机遇和选择,不如说是一种神交。无论你是去创立一家公司、还是加入或者投资创业公司,与成功所关联的一切,都直接取决于公司的创始人。

  因此,创业伙伴的选择,决定着创业公司命运。

查立

  (乾龙创投联合创始合伙人)

  草根创业者:汪深

  上海飞盒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飞盒是一家IT软件开发及互联网创意设计的专业课程在线教育公司,通过Web 和移动设备提供优质课程,为学生搭建协作和互动的平台,服务跨越Web,iOS和安卓手机。

  草根创业者:季阳

  上海兆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乐租365是一个线上租房平台,给租客提供一个租房找房平台,给房屋拥有者一个发布平台,据称能够做到房源真实。

  草根互动

  1 你是如何找到创业伙伴的?

  汪深:我们团队一共五个股东。最初一位是我的老师,有行业背景和丰富的人脉,另一位是我的朋友,一个互联网技术专家,彼此有一定的了解了,大家就很快决定一起创业了,另外两位股东是业务转型时加入的。

  季阳:朋友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合作伙伴。两个人见面后一拍即合、相见恨晚。因为我做了这么多年的房屋租赁,在当时,我已经深深意识到了租赁行业必然要向信息化发展,单纯的线下操作已经行不通了,所以需要找人合作。

  2 对于创业伙伴,你是否有自己的理想标准和要求?

  汪深:每个创始人都希望自己有个*的团队,但现实跟理想一定是有差距的,总有问题存在。自己首先要理性地去看人的优点和不足,多去感激创业伙伴的付出,这样在有问题的时候才能避免情绪上的对立;其次,围绕创业伙伴的特点来建立一个内部小型团队,部署与他们能力互补的岗位,让大家共同合作,一起创造出色的成绩。

  季阳:我有三个要求:灵魂一致、**,独挡一面。首先,灵魂一致即是在价值观上能够同频共振,我们如何给客户提供价值,如何给员工带来价值,如何给行业做出改变。其次,**,指的是我只和有结果的人一道合作。最后,独当一面,能够在某一领域有自己的见地,并能与我形成良性互补。我选择合作伙伴是非常挑剔的,只要我的嗅觉嗅出一点不对的意味,我立刻离开,放弃合作,绝不拖泥带水。

  查立:创业伙伴可遇不可求,不求最*的,但愿有最适合的。

  3 创业伙伴是否必须像你一样自己掏钱投入在公司里?

  汪深:是的,必须出钱,但可以根据股东的情况对股权的作价做一点调整,尽可能让大家觉得公平,避免有股东以投机式的心态参与创业。

  季阳:和我合作的人,一定是带着钱,又带着人来的,必须百分之百地投入,不然我不会和他谈合作,只带人不带钱我不要,带钱过来的属于风投,可以接受,财务入股合作我也不太能接受。毕竟,我们做的是事业,要带有诚意。当然,我自己也是带钱也带人的。

  4 你如何看创业伙伴之间的股份、责任、权利这些关系?尤其是创始之初,这些问题很敏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