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乾龙创投查立对话创业者:创业道路要坚持走多久

上了创业路,不管你两手空空、还是口袋里塞满了VC的银子,不管你信心十足还是踌躇满志,人人都像摇起了双桨在黑暗中驶向了波涛汹涌的梦乡。世界上永远有脑子比你聪明的人,尤其是只说不做的那种。不迈出第一步、你不可能知道真正的答案。
2010-05-14 08:57 · 创业家     
   

  上了创业路,不管你两手空空、还是口袋里塞满了VC的银子,不管你信心十足还是踌躇满志,人人都像摇起了双桨在黑暗中驶向了波涛汹涌的梦乡。世界上永远有脑子比你聪明的人,尤其是只说不做的那种。不迈出*步、你不可能知道真正的答案。

VC对话创业者:创业道路要坚持走多久
VC对话创业者上期调查数据

  创业的道路漫长而艰险,看看新浪网的调查:73%的创业者仍然会坚持走下去;68%的人视创业征途的风云变化为小菜一碟;70%的人都对创业路上的意外毫不大惊小怪;73%相信要听取他人意见而非冲动冒险;45%的创业项目至少经过了1年的准备……这就是创业者,一个创造财富和神话的特种兵人群。我们不需要社会接济,我们自力更生,我们自己找路,我们最敏感最能发现机会,我们创造就业机会,我们贡献GDP的增长,我们利用科学技术,我们刻意创新,我们渴望竞争,我们让中国挤进了世界,我们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责任,我们遍布四方,《创业家》把大家聚在了一起,我们并不孤独!

  创业者个个都是探路人,每天走几步,总有一天会走到目的地。今天做得比昨天好,明天又朝前迈出一步,到了年底你走不出迷宫、绊不倒大象那才有鬼呢。

草根创业者: 黄颖
草根创业者: 黄颖

  草根创业者: 黄颖

  迪诺曼(苏州)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创立时间:1998年4月

  迪诺曼www.diplomagroup.com)是一家从事于B2B企业餐饮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无尘室工作服清洗等“一站式”后勤管家服务外包的专业公司。

草根创业者:周文华
草根创业者:周文华

  草根创业者:周文华

  创立时间:2006年8月

  中劳网(www.chinalao.com)是一家电子劳务网站。致力打造一个能帮助更多人实现快捷就业的服务平台。

  查立:你们是怎样想到去创业的?是凭着一股激情就决定创业了、还是经过了深思熟虑?

  黄颖:偶然的机会。中专毕业进了世界500强的瑞典伊莱克斯公司当秘书,3个月后升为江苏区域销售经理。当我来回于苏州、上海时,发现家乡的苏州工业园区充满了商机,我年轻不安分的心渴望创业。1998年4月公司开张,当付完三个月房租后,仅剩下2000元人民币,我整整在办公室睡了两年的地板,这仅仅是我创业之旅磨练意志的开始。

  查立:嗯,创业说得好听是一种“使命感”,其实全是因为创业者不安分、想要折腾罢了,这就是创业者天生的命,创业者都是天生的

  周文华:我也是。一颗不安分的心促使我大学毕业后就顶着家人的压力,毅然选择了创业。创业初期就是想赚钱,但当盈利后,觉得应有更高的人生价值,所以做了中劳网,因为它能帮助更多人更好的就业。

  查立:那你创业最初时有怎么样的具体目标?还是走一步、看一步?

  周文华:我创业是从*层做起的,起初思维格局不够开阔,所以走了弯路,交了很多学费。

  黄颖:创业初期考虑的只是生存,公司从2000元钱起家,最初只有3个成员;后发展成“整体后勤服务解决方案专家”,为近100个跨国企业提供服务,月营业额超过千万元,公司员工1500人,事业目标是渐渐树立的

  查立:我觉得,创业公司是卑微的,只需今天做得比昨天好,明天做得比今天好,天天都要做它到*。你们会给公司制定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吗?

  黄颖:企业近期目标是奠定基础;中期目标是*经营;远期目标是基业常青。

  查立:每家公司都会经过启动、发展、成熟的阶段,优秀的创业者一定在目标和执行速度方面有过人的地方。

  周文华: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是一个企业健康成长的路线图。成功的目标是阶段性的,没有*的成功。

  查立:我觉得,创业公司有三件宝:收入、打平、盈利。你们觉得什么最重要?

  黄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企业文化,这三项是在企业在早期就要为未来发展提前预支的投入,企业未来能走多远就看创业者是否舍得在这三个方面的投入。

  周文华:最重要的创业里程碑不是投资,不是媒体报道,不是政府荣誉,而是*个客户认可你的产品(服务)并用货币投你票的时刻。

  查立:那如果达不到你们创业预期的目标,什么是你继续坚持或放弃的决定因素?

  黄颖:我没有多少创业准备时间,想创业了就去注册企业。我没有想过放弃, 如果失败了,我会重新站起来再创业,我事业的目标只有这一个:创造一个世界级的优秀华人服务品牌企业。

  周文华:只要有星星之火的希望,我一定会坚持下去。如果努力产生不了什么希望,我会放弃。这只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阶段,学到很多精神财富,我会再次创业。

  查立:创业的存活期取决于你公司帐上的银子,赚钱的公司可以永远存在下去,亏钱的公司亏到帐上为零的时刻必然寿终正寝。每一个创业者都在与时间赛跑,创业的路途再遥远,你也务必要抢在公司的钱烧光之前搞进收入来,切记切记,一路走好!

  【查立点评】

  黄颖与迪诺曼

  黄颍有点像创业灰姑娘。我们不妨问问自己:给你2000元钱,去开个清理垃圾的公司,你干不干?然后再问:12年以后,你一年的销售收入近两个亿,员工1500人,你信不信?!一个没进过大学的小姑娘用2000元钱开始了一个没人看得起的事业,花了12年默默无声地把这家公司做到了*。对此,我无语,只有感叹:优秀的创业者是上苍赐予人类的宝贝。

  周文华与中劳网

  一位劳神劳命的创业者创立了“中劳网”。打磨一个商业模式,几回生生死死,足足花了4年时间。说他笨也真是笨,干嘛不搞白领却偏偏去弄劳工?说他淤也真是淤,干嘛不去北京上海大都市却偏偏待在河南二线城市当“蜗居”?呵呵,这就叫创业的草根,草可以在任何地方扎根,机会也无处不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