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PE捞浮油时代终结 互联网创业迷失季

2012年,对于创投行业来说,是一个有着“切肤之痛”的一年,宏观经济下行、股市持续低迷、境内IPO“堰塞湖”、IPO账面回报节节走低、LP(有限合伙人)信心受损出手谨慎…
2013-01-05 07:45 · 投资界     
   

   【资本事件】

  1,投资人的2012:同创伟业转早期 曾李青称小公司更难

  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149家VC/PE机构通过97家企业的上市实现235笔IP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436.3亿元,较2011年账面退出回报下滑59.0%;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38倍,较2011年7.22倍的退出回报相比大幅缩水。

  2,风投披露英特尔早期商业计划书:执行比创意更重要

  1968年,英特尔的两位联合创始人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和戈登·摩尔(Gordon Moore)离开仙童半导体创办英特尔。在创办公司前,他们撰写了基本的商业计划。风险投资家阿瑟·洛克(Arthur Rock)随后利用这份商业计划拿到了250万美元的可转债融资,英特尔就此诞生。

  3,PE捞‘浮油’时代终结 VC/PE规模不足1亿必洗牌

  2012年,对于创投行业来说,是一个有着“切肤之痛”的一年,宏观经济下行、股市持续低迷、境内IPO“堰塞湖”、IPO账面回报节节走低、LP(有限合伙人)信心受损出手谨慎……这一连串的现状宣告着创投行业“大暴利”时代的终结,融资难、投资难,特别是退出难和收益低的“三难一低”让创投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引入更多的“源头活水”破解募资难题,将是决定2013年PE能否走出行业疲态的关键一役。

  4,传电商导航类App口袋购物完成B轮融资

  口袋购物曾于去年4月宣布完成A轮1200万美元的融资,投资方为成为基金。口袋购物隶属于北京艾薇给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部在北京,此外在厦门和杭州设有编辑运营团队。公司创业团队由一群来自百度腾讯、淘宝和新浪微博的工程师和产品设计师组成,CEO为王珂,总裁为侯迅。

  5,“大投行”时代:逆境求生存 券商投行开始谋求转型

  2012年11月,中信证券先是取消保代津贴,后又被指出在投行部门开始实行超过20%的裁员计划。中金公司又以末位淘汰的解释,对其投行部门裁减30名员工。而此前,华泰联合、兴业证券、广州证券等多家券商的投行均降低了保代津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1/201301043413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