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的2012:同创伟业转早期 曾李青称小公司更难

在全球资本市场低迷态势下,2012年中国企业IPO数量与融资金额创下近四年新低,VC/PE机构的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率较去年出现大幅回落。
2013-01-04 07:35 · 新浪科技  张楠   
   

  2012,对中国的投资人和创业者都是艰难的一年。

  在全球资本市场低迷态势下,2012年中国企业IPO数量与融资金额创下近四年新低,VC/PE机构的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率较去年出现大幅回落。

  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149家VC/PE机构通过97家企业的上市实现235笔IP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436.3亿元,较2011年账面退出回报下滑59.0%;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38倍,较2011年7.22倍的退出回报相比大幅缩水。

  一方面,在境外投资者谨慎的投资态度下,仅以“概念”实现上市几无可能;另一方面,在财务造假风险、VIE风险依然未得到有效解决的前提下,二级市场投资者也很难给予中国企业较高估值。中国的投资人不得不开始深度调整,寻求新的生存之道。

  同创伟业郑伟鹤:转向早期项目

  同创伟业是一家本土投资机构,旗下7支基金的管理资金规模达60亿人民币,长期投资TMT、生物医药、大消费和健康产业。

  在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看来,2012年*的变化是开始关注早期项目。“2011年投的早期项目只有两三个,2012年早期项目已经达到14、15个。”他预计,未来早期项目将占到投资总数的40%以上。

  郑伟鹤表示,虽然现在是资本市场冷却期,但是针对早期项目的投资现在却正在升温。“过去的金融手段实际上就是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套利,这个市场已经过去了,投资的注意力应该都放到早期上来。”

  或许是因为投资早期项目更加注重创业者个人信用的缘故,在郑伟鹤看来,2012年的另一个特点是越来越讲求诚信。他举例说,今年曾经花费1000万投资某项目,但是最终项目的产品没有出来,创业者却主动要求回购,这让郑伟鹤深受触动。

  不过他也表示,由于国内证券市场的缘故,很多创业者常常会高估自己。“国内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依旧有很多泡沫,很多公司股价是不正常的,创业者会把创业板公司看作他们的参照系。同行在A股上市那么高价格,我为什么这么低?实际上这是一个扭曲、畸形的市场,创业者所参照的世界是一个不真实、不现实的东西。”

  德讯投资曾李青:大公司更大、小公司更难

  做为腾讯公司五位创始人之一,德讯投资创始人曾李青对行业竞争的感受更加深刻,他认为2012年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公司越来越大,小公司创业想做大公司的机会越来越小。

  曾李青举例说,4年前投资的网页游戏每一个都很成功,而最近2年投的,除了极个别的以外几乎都关门了。“今天如果我们还想创业,想做一个百度腾讯的可能性基本上没有,剩下的机会只是做出优秀的小公司。”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在深圳,由于高房价和高生活压力,已经丧失了早年腾讯和华为出现的时候那种环境。”曾李青透露,现在投一个项目200、300万人民币,一年就花完了。“工资成本很高,房价也很高,对创业者而言压力相比以前大很多。”

  为了适应这些变化,曾李青开始对德讯的投资策略进行调整。*,创业者想得到超过300万人民币以上的天使投资,基本上很难,除非他很聪明。第二,分阶段给钱,再也不会一次性把钱给创业者。

  第三,制定了对创业者更苛刻的要求,比如一定要创业者出按照5:1或者10:1的比例出自己的钱。“你要我出200万,你先投40万进去,而且*年只能拿5000块钱工资。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杠杆,把一些不是那么认真想创业的人挡在外面。”

  曾李青提示创业者,现在创业成功的概率非常低,只有10%到20%。“我经常劝创业者不要创业,因为我见过很多失败的创业教训,对他家庭、个人一生有很大影响。”

  曾李青认为,创业者应该在自己可控范围内创业,“我们都要拿出大家输得起的东西,你是两年的时间加上小小的钱,我们是看起来比较大的钱,但是这个钱对我们也是小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