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越孟:创投行业遭遇大洗牌 融资难 投资也难

2012年,对于创投行业而言,也是大洗牌和调整的一年。“在2009年创业板市场推出后,创投行业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在过去两年里大量的创投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行业的无序竞争和运作不规范行为也增多,对行业的发展也一度带来恶劣影响。”
2013-01-04 09:17 · 新浪     
   

2012年,对于浙江的中小企业而言,日子过得显得有些“紧张”。“企业融资难、经营成本尤其是劳动成本大幅上升,外贸形势不佳带来的需求下滑,这些都给全省的中小企业带来了较大困难。” 浙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这样形容2012年浙商面临的困难。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要找到一个好的投资项目也变得困难起来。

  “无论是投资项目,还是投资金额,与往年相比我们今年都有一定程度的减少,而我们的情况在业内还算好的,很多创投企业业务萎缩得更加严重,甚至有不少小的创投公司都几乎死掉了。”陈越孟告诉记者,今年对于创投行业而言也是十分艰难的一年,不过对于未来他依旧充满信心。“黄金十年才刚刚开始。”

  创投也现融资难

  作为一头连接民间资金,一头连接中小企业的创投公司而言,他们对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无疑更加清楚。“我们的触角更长,对经济的嗅觉也更加灵敏。” 陈越孟告诉记者,今年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要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在我省的宁波、绍兴、台州等地,大量中小企业出现了经营上的困难局面。“与以前相比,困难企业的面积更大,很多甚至是全行业困难。”陈越孟说,甚至可以说是“非常困难”。

  经济增速的放缓导致的经营困难对中小企业主的信心也造成了不良影响,不少人的心态都发生了变化,许多原本有做大做强打算的企业家都放慢了扩张的脚步。“虽然最近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稍有企稳,但经济是否触底目前还很难说。”陈越孟告诉记者,不少中小企业主的心态十分谨慎,而不少企业主更是一度有些悲观,这对于他们的投资或者企业的融资而言都不是一件好事情。

  作为创投企业而言,资金也是来自于民间资本,企业经营不佳无疑给融资带来困难。陈越孟总结了融资难的四个原因。“首先就是企业本身资金就比较紧张,那么对外投资自然就无钱可投了;其次企业主的心态比较迷茫,对未来的悲观预期无疑也会降低他们投资的意愿;再就是对投资项目也缺乏信心,本身自己企业就遇到困难,那么对其他企业项目的好坏也会产生怀疑;最后一个原因就是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大大压缩了创投的利润空间,也会使得投资方心存疑虑。”

  行业遭遇大洗牌

  2012年,对于创投行业而言,也是大洗牌和调整的一年。“在2009年创业板市场推出后,创投行业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在过去两年里大量的创投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行业的无序竞争和运作不规范行为也增多,对行业的发展也一度带来恶劣影响。”陈越孟举例说,有些创投完全就是依靠资金实力强抢项目,这在今年的环境下肯定是会被淘汰的。

  “今年许多行业利润下滑,能够连续保持增长的行业和企业非常少。就我们今年的投资项目而言,也发生轻微的调整和变化。”陈越孟介绍说,他们今年投资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移动互联、生物医疗、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中。“以往可能还有一些装备制造行业,今年我们进行了一些控制,更多的资金投向了现代服务业等部分增长确定性高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除了资金投向的变化以外,今年创投的投资阶段也发生了前移。“以往更多的是PE,现在多数已经移到了VC,甚至下一步我们还要前移。”陈越孟说,今年被称为中国的天使投资元年。大批的天使投资不断出现,今年他们还发起成立了“浙商天使会”,旨在为天使投资人和初创项目搭建对接桥梁,通过打造早期技术创业的天使投资平台,实现项目和资本的共赢。“这对创投企业而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是风险控制能力,而且是增值服务能力等多方面的要求,这也将推进整个行业的洗牌。”

  黄金期才刚开始

  “行业的洗牌调整不代表创投行业出问题了,反而会更加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陈越孟说,他对行业的未来依旧充满信心。“创投行业的黄金10年甚至是20年,现在才刚刚开始呢!”

  今年以来,不少浙商开始投资一些农业项目,不但省内有不少企业家投资新农业企业,大多为园艺花卉、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而且浙商“务农” 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仅对黑龙江农业的投入就达20亿至30亿元,而这只是一个缩影。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商投资现代农业经历了从简单涉足农业生产到全线开花的过程,不仅涉及种养、农产品深加工等农业生产领域,还延伸到服务领域,从农机、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的生产到农业观光、绿色旅游以及农产品物流贸易等领域。“我们也投资了一些新农业项目,不过我们是把他们和销售终端结合起来,更看重的是模式创新。”陈越孟告诉记者,除了农业以外,新能源和新兴服务业也是浙商的投资热点。

  “2012年,浙商融资难,投资也难,但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 陈越孟告诉记者,正如创投行业目前虽然遇到巨大困难,但这在行业的发展中也不过只是一个小小的波折,浙商的投资眼光在全国都是*的,随着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企稳反弹,浙商投资也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