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州设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征集合作创投机构

“苏州市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宗旨是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增加创业资本供给,吸引优质创业投资企业、项目聚集本市,有效引导创业资本向新兴产业领域投资。
2012-12-31 13:31 · 投资界     
   

  近年来,江苏苏州市经济发展迅猛,产业、政策、融资、环境的综合优势逐步凸显,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选择在苏州落地,实现了人才与产业的良性发展。

  为了扶持苏州市创业投资企业发展,增加创业投资资本供给,优化创业发展环境,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苏州市近日宣布设立“苏州市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达到推进苏州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目标。

  据介绍,该引导基金首期规模为2 亿元人民币,存续期限为7 年,经苏州市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延长3 年。基金采取的组织形为契约制。

  苏州:最为活跃的创业城市

  苏州优良的创业环境一直备受投资人和创业者的青睐。在创业邦研究中心于11月初发布的“2012中国最佳创业城市”榜单中,苏州位列“中国大陆最佳创业城市排行榜”第六名。可见,苏州在中国地域经济发展和高新技术创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旭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苏州政府很替创业者着想,能主动上门帮企业解决一些难题;其次,苏州政府讲的话跟投资人跟企业家是同一种语言,不存在交流障碍。“有时在很多城市,就存在企业家、投资人、政府讲话语言风格不一致的现象,大家彼此沟通起来就不会很顺畅。”

  早在去年,苏州市就已创新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方式,采取“拨改投”和“拨改担”的模式,设立现代服务业创投基金和担保资金,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改变以往单纯支持服务业项目建设的扶持模式,把支持项目建设和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结合起来。这一模式放大了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了社会资本的更多投入,更好地促进现代服务业企业跨越发展。

  据了解,苏州现代服务业创投基金规模为3亿元,将主要用来培育创新企业、推动企业上市,促进当地现代服务业发展。

  设立引导基金 吸引优秀投资人

  透过现代服务业创投基金的经验,苏州市今年又新设了“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该基金旨在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增加创业资本供给,吸引优质创业投资企业、项目聚集本市,有效引导创业资本向新兴产业领域投资。

  在投资方向上,将重点投资于符合苏州市功能定位和相关产业政策、产业投资导向的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

  在基金投向上,引导基金可以采取阶段参股方式设立创业投资企业、跟进投资项目方式引导资金向新兴产业领域投资。

  根据《苏州市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引导基金委托专业创业投资机构作为基金管理人进行专业化管理。基金管理人应为本市国有创业投资机构,须有健全业务体系、完整专业团队和成熟运作模式,并在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管理运作方面成绩卓著。

  苏州国发创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发创投”)隶属于苏州市"六位一体"金融控股平台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4亿元人民币。国发创投成立五年来,一直按照"政策性引导、多元化资本、商业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思路,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各种国有、民营和境外资本进入创投行业,组建不同类型的股权投资基金。目前,国发创投已投资项目近百个,对外投资近五十亿元人民币,其中十七家被投资企业已在境内外实现IPO。

  正因如此,苏州市发改委、财政局委托苏州国发创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发创投”)担任引导基金管理人。现正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合作创业投资机构,申请引导基金阶段参股的创业投资企业应符合以下条件:

  1.创业投资企业注册资本/承诺出资额在5000 万元人民币以上,且首期出资不低于1500 万元人民币,并承诺剩余出资3年内全部到位,所有投资者以货币形式出资;

  2.有至少3 名具备3 年以上创业投资或相关业务经验的专职管理人员。管理团队的主要管理人员受托管理一家以上经备案的创业投资企业,且管理业绩优良,有已成功投资两个以上创业企业的经验;

  3.管理和运作规范,具有严格合理的投资决策程序和风险控制机制,有健全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办法;

  4.重点投资于政府扶持和鼓励的产业领域中的初创期创业企业,且有侧重的专业投资领域;

  5.引导基金参股设立的创业投资企业应注册于江苏省苏州市。

  具体要求详见

  关于印发《苏州市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苏州市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公开征集合作创业投资企业评审办法》的通知

  引导基金征集公告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313412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