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投行入不敷出 保代跌落神坛

深圳一家新组建团队的投行负责人在7月时就私下坦言,明年IPO如仍无起色,将不得不在全部门实行末位淘汰制。据悉,该投行年初计划全年完成18个IPO项目,实际却无一项目过会。
2012-12-27 08:04 · 投资界     
   

  投行遭遇“极寒”入不敷出:金领褪色 保代跌落神坛

  2012年,对不少投行人士而言,宛若坐过山车。首次公开发行(IPO)急刹车、保代金领褪色、降薪裁员盛起,前两年动辄几十亿净利的投行,今年却开始出现入不敷出。作为一名长期关注券商投行业务的记者,我深刻感受到了在这种行情下投行人的彷徨与坚守。

  “2012年就这样飞逝而去,年初确定的4个首发项目,最后1个拖到今天才上报。年初的捉襟见肘感仍记忆深刻,而下半年发行趋缓甚至暂停,坚持与转变撞击,新思路与旧项目纠缠,更是心中纠结。22人,5个首发1个并购融资2个新三板1个私募债,加上改制和财务顾问合计20多个活跃项目,最后的结果是仅能养活自己和团队,微利。”这是某投行负责人日前所作的简单年度总结,字里行间充满着无法言说的悲凉。

  毫无疑问,相较于2008年IPO重启后风光无限的日子,今年所有投行都宛若突遇寒冬。随着下半年来IPO审核及发行工作的显著放缓,原来笼罩在投行头顶的众多光环也随之而去,保代跌落神坛。

  “如果IPO再停两年,我们这些干投行的都得下岗。”11月份,一位老投行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感叹。

  深圳一家新组建团队的投行负责人在7月时就私下坦言,明年IPO如仍无起色,将不得不在全部门实行末位淘汰制。据悉,该投行年初计划全年完成18个IPO项目,实际却无一项目过会。

  投行欠收也直接影响着投行人的切身利益。距12月5日考试成绩下发至今已有20多天了,但据记者了解,目前仍无投行明确给通过此次考试的“准代”加薪升职,而在此前,只要通过保代考试,加薪升职立马就会兑现。与此对应的,保代考试也有一年一考变成了一年两考,怪不得某金融猎头经理调侃道:现在券商投行啥都缺,就是不缺准代。

  IPO“堰塞湖”苦煞券商 “一哥”中信投行裁员约5﹪

  IPO“堰塞湖”让券商们吃尽了苦头,券商“一哥”中信证券也未能幸免,尽管今年其投行业务得以逆势增长,但出于对未来IPO市场的谨慎预期,公司仍启动末位淘汰制,裁员比例在5%以内,以此计算将有三十多人被裁。

  业内普遍的看法是:在800多家拟上市公司排队的情况下,明年新报材料的公司可能会被推迟到2015年和2016年上市。由此观之,目前各大券商庞大的投行队伍显得过于臃肿了。

  裁员比例稍高于往年

  接近年底收官之际,“金领”投行从业者迎来的却是被裁。招商、中信都如此。

  先前已有报道称中信证券取消津贴,基本工资降10%~30%不等,且有内部人士向媒体表示,内部人员正在进行调整。至于如何调整,近期终于有了答案。12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到爆料称,中信证券投行正在裁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263410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