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优易网人去楼空 互联网金融投资困局

网贷之家及多位投资人对本报称,第三方支付机构国付宝已冻结其网站账户,但“优易网的国付宝账户里只有一万多,应该是21日当日充值进去的”。另一第三方支付“环迅支付”冻结资金量不明。
2012-12-26 07:49 · 投资界     
   

  P2P优易网人去楼空 投资者数2000万资金深度被套

  上周五,香港亿丰国际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亿丰”)的一纸声明,让宣称为其旗下P2P平台的优易网(全称“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突然“停止运转”,网站无法正常交易,三位负责人于当日失去联系,至今去向不明。投资人已投入2000余万资金被套。

  截至12月24日,据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第三方P2P信息平台不完全统计,优易网从今年8月正式上线以来,成交总金额约7116万;其中未还款项目95笔,共计2022.6万元。

  网贷之家及多位投资人对本报称,第三方支付机构国付宝已冻结其网站账户,但“优易网的国付宝账户里只有一万多,应该是21日当日充值进去的”。另一第三方支付“环迅支付”冻结资金量不明。

  周末有部分投资人去优易网的注册地南通市报案,并前往公司地点,“发现早已人去楼空。目前统计到涉及64位投资人。”12月24日,在该网站被套20万的陈先生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其已组建了投资人维权群,共讨解决之法。

  优易网的投资模式为:投资人通过第三方支付(国付宝、环迅支付)和南通工行港闸支行将投资款打入优易网账户,拍标完成后再由优易网将此笔款打给借款人。“但我们怀疑根本就没有后面一步,网站极有可能虚构项目、借新还旧。”上述人士称。

  部分P2P公司转战有限合伙私募:预期收益超过10﹪

  “只要30万元,就可以参加和信托相似收益率的投资回报。”产品说明书的相关信息令手中握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心动不已,动辄13%、14%等收益数字也不断冲击眼球。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产品并非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而是由一些P2P平台公司发售的有限合伙私募基金。国内一知名P2P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自今年下半年发行此类产品完全是为了满足投资者需要。

  私募人士指出,此类产品实则是打政策的“擦边球”,资金募集投向是私募,但是其募资的方式却采用的“变相”公开募集。同时,这一领域的监管国内尚处空白,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很高。

  P2P网贷模式“看上去很美” 互联网金融投资需谨慎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特别是移动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等,将对人类金融模式产生根本影响。未来,可能形成一个既不同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也不同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第三种金融运行机制,可称之为“互联网直接融资市场”或“互联网金融模式”。

  这种金融模式下,支付便捷,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络降低信息处理成本,资金供需双方直接交易,可达到与现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银行间接融资一样的资源配置效率,并在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大幅减少交易成本。

  在12月15日清科“互联网金融沙龙”上,清科创投投资经理陈嘉君表示,随着去年房地产政策调控紧缩,在全球形势不是非常好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都失去了资金链,有些民间借贷贷款超过30%到40%的年化利率,导致了一些“温跑跑”事件。国家随后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很多企业在做P2P。

  所谓P2P网络贷款,是指个人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贷款方在P2P网站上发布贷款需求,投资人则通过网站将资金借给贷款方。发源于国外的人人贷(Peer to Peer,即个人对个人的贷款方式)的目标对象也是传统金融未覆盖的人群。

  从金融体系的视角来看,P2P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带来了模式变革,也创造了价值:P2P将传统的非正式人际借贷标准化,并让其扩展到借贷者的社交圈及所在区域之外;通过信用评估及将借贷过程系统化,P2P信贷平台亦增加了借贷过程的透明度,降低了风险及信息不对称,从而让资本以较低成本流向生产用途。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253409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