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创投叶滨:专注早期 看好移动社交游戏和O2O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仅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披露的投资案例数为58起,披露投资金额总额为5.96亿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1386万美金,远远超过历年同期水平。
2012-06-18 08:56 · 网易科技     
   

  不管你看不看好,过去的2年时间里,正有越来越多的人狂热地跳进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哪怕盈利前景不够清晰,风险投资仍乐于扮演最重要的催化力量,用热钱刺激着行业一路升温。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概念在产业内的渗透,从2011年以来,风险投资更是已经演变成为席卷整个互联网业的圈地运动。

  是误打误撞的遍地撒网?还是精心谋划的投资布局?网易科技*采访国内主要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细述他们在移动互联网热潮里的思路和思考。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仅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披露的投资案例数为58起,披露投资金额总额为5.96亿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1386万美金,远远超过历年同期水平。

  2012年伊始,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明显放缓,2012年1月-4月,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披露的投资事件仅为10起,披露投资金额总额约为5293万美金,平均单笔投资金额约为1059万美金。

  从披露的投资案例数量、投资金额总额及平均单笔投资金额来看,2012年初期,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水平远低于去年同期。

  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叶滨表示,今年上半年投资放缓是资本市场回归理智的表现。以清科创投为例,其对移动互联网投资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将主要集中在移动社交游戏和O2O领域。

清科创投叶滨:看好移动社交游戏和O2O

  2011:电商泡沫殃及移动互联网

  在去年,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云存储是投资界的热门。

  叶滨向网易科技介绍说:“去年大约投了20个项目,移动互联网类的项目占不到一半,今年上半年只投了五个项目,但是有三个都是纯移动互联网领域的。”

  叶滨承认,在去年,移动互联网投资领域过热,的确存在泡沫现象,很多项目估值高出预期。分析其原因多种多样,如资本市场相对活跃,移动互联网领域刚刚兴起,涌现多种创新模式等因素,此外,叶滨表示,去年电商领域的投资泡沫更大,整体拉高了投资热门领域的估值,对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也颇有影响。

  去年,受千团大战、垂直电商热炒的影响,多家电子商务企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估值虚高。

  “去年电商项目融资拿到千万美金是起步价,没拿到千万美金就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搁在几年以前,一家公司融到千万美金,可能全国人民都知道了。但是在去年,电商行业就出了不下十家拿到这个级别的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