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YY创始人李学凌:“李胖子”七八事

听说李学凌的老婆也是记者出身。爱写作爱旅游。前两年曾带着儿子去逛各大洲。别误会,可不是因为李学凌之前就有那么多钱。据说有独特做法。
2012-12-14 08:13 · 投资界     
   

 【每日人物关注】YY创始人李学凌:“李胖子”七八事


  程苓峰八卦李学凌——李胖子

  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CEO里,总算有一个跟峰哥有一点点私交的人了。今天要八卦下这个胖子。从那些小事,了解一个账面身价十亿的“富贾”是怎样活生生一个人。

  07年峰哥想做本杂志。李学凌建议,你应该做一本卖一百块钱的杂志。大概是这么说的:

  一百块,人在机场掏一张四人头出来,都不用找零。很干脆。能花一百块买杂志的,不会在乎这一百块。既然是卖一百块,得找月薪四万的记者。不用为生存发愁,才写得出好东西。每期找柳传志这样的人来客座主编。质量要高。这样的杂志一万人买没问题,就是一百万。够覆盖记者工资和印刷、渠道了。决不登广告,绝不卑躬屈膝的写作。

  这个设想当时打动了峰哥。但没说动一起创业的人。我就跟李学凌说,想法跟人是分不开的,自己想的只能自己做,等你退休了可以做。

  听说李学凌的老婆也是记者出身。爱写作爱旅游。前两年曾带着儿子去逛各大洲。别误会,可不是因为李学凌之前就有那么多钱。据说有独特做法。

  每个国家呆几个月,自己租车,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住Motel。每天也就花一百美元左右,几个月加上机票10万人民币以内。回国后把这些经历写成书,卖给出版社的版税正好够成本。老婆带着儿子一路上早晚相依,儿子一路上见世面,一番别样的经历和教育。

  这是听来的传说。不过感觉挺像李学凌干的事。这个记者出身不断求变求新的人,一定有自己不同的思路,总是语出不凡,尤其跟人拧着来,挑衅和攻击,这令我印象极为深刻。也敢于实践,甘冒风险。这其实也就是99.9%的记者不会做成一个上市公司的原因。

  2003年峰哥毕业回国,一心想做记者。不过投了十几家杂志报纸的简历,没一个面试。当时的网易总编辑李学凌是在51job简历库里看到个想做记者的人民大学的“师弟”。于是打来电话。然后我就进了网易互联网记者。那是我唯一的媒体面试和OFFER。

  李学凌是峰哥入媒体的贵人。引路人。

  那时李学凌给过我一个建议:少写大公司,你应该去写50个小公司,等这些小公司都长大,你跟它们创始人的关系就不同寻常了。这个建议即使到今天都极有价值。可惜峰哥是个懒人。还是那句话,想法跟人是分不开的。

  在网易李学凌对做门户的构想是:学习新浪不能打败新浪,得用一种新组织架构。那些垂直网站几十个人就能融资、大发展。门户频道为什么不能呢?具体就是把房产、游戏、汽车和科技4频道独立出来,成立自负盈亏的公司,员工持股,而管理者对独立公司拥有完全的控制权。几年后网易会有4家上市公司,每家都能做到领域老大。

  虽然这个方案被否了,但到今天也是极有价值。那么多垂直网站做起来了,而名义上有钱有资源的门户却落在后面,就因为不敢大胆投入资源,大胆分享和放权。这个方案就能弥补缺点,再配合大公司的流量和品牌。一定有胜算。

  峰哥在网易只呆了一年就想走,去主流杂志。主编不放人。是李学凌说服主编把人放了。临走时在楼道里他一边抽中南海一边给我交待了几句话:1、可以去杂志历练下。2、刚给你发的期权浪费了。3、你写负面新闻得罪了一些人,他们挺记仇,小心点。

  后来李学凌在广州创业,回北京一般都住人民大学对面的燕山酒店,在酒店对面的新7天咖啡馆里一坐就是一天,轮波的请各路朋友去聊天,获取行业情报。到点了就叫碗面。

  一次在那里碰到陌陌创始人唐岩。唐岩是继李学凌、李甬之后的网易总编,是2003年被李学凌从湖南招到网易做评论编辑的。当时标准的小屌丝,还没领到头一个月工资前,身上只剩下几百块。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33402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