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投资圈的"记者帮":李学凌 曹国伟 熊晓鸽

1997年从人民大学毕业后,李学凌进入《中国青年报》担任IT记者,5年间他采访了大量的中国IT行业创业者:张朝阳、马云、雷军等人,也写过一些经典的报道,他甚至被称为“京城四大IT名记”。
2012-11-23 08:29 · 腾讯科技  郝欣    
   

  昨晚,多玩YY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今年第二家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好多人可能还不知道,这家市值达6.02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是公司创始人兼CEO通过六年创业打拼而来的。您可能更惊奇的是,李学凌曾经是一位在IT界小有名气的记者。其实,记者不止会写稿子跑会议,他们也能做科技,做技术,甚至是搞投资。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国内外著名的记者成功转型的案例。

  李学凌

  1997年从人民大学毕业后,李学凌进入《中国青年报》担任IT记者,5年间他采访了大量的中国IT行业创业者:张朝阳马云雷军等人,也写过一些经典的报道,他甚至被称为“京城四大IT名记”。2003年初,李学凌出任搜狐IT的主编。不久后,进入网易,帮助丁磊实现网易新闻流量实现倍增的目标。2005年6月,李学凌从网易辞职,在广州创立了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打多玩游戏导航。2008年7月,他正式推出YY语音。今年初,YY语聊软件的注册用户已超过1亿,覆盖超过70%的网游用户,11月21日,多玩YY在南斯达克上市。

  曹国伟

  曹国伟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在上海电视台当了两年记者。然后赴美求学,辗转于奥克拉荷马大学和德州奥斯汀大学,拿到了新闻学硕士和财务专业硕士。1999 年9月加入新浪,担任主管财务的副总裁,随后担任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新浪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新浪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在公司几次关键收购和网络广告销售中做出了重大贡献。2009年推出新浪微博,后者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风靡的社交网络之一。2012年8月31日担任新浪董事长。

  熊晓鸽

  1984年,考取中国社科院新闻国际英语写作专业的研究生。1986年,他在新华社国际部工作时,获得美国波士顿大学全额奖学金赴美留学。1987年底,获得大众传播学硕士学位后,进入费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攻读国际经济与商理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在全球*的出版机构卡纳斯公司工作,担任了《电子导报》亚洲版的主任编辑。1991年,加入IDG。两年后,出任IDG亚太区总裁,投资了包括腾讯百度、搜狐等60多家网站和《电脑报》等媒体。极大地影响了中国互联网主流企业的发展。

  李甬

  1996年6月毕业于人大新闻系的李甬,曾先后在《工人日报》、《财经》、《南方周末》、《环球企业家》杂志等多家国内知名的纸媒工作。主要负责经济新闻的报道。2005年加入网易担任总编辑,并在2010年晋升为门户事业部总裁。2012年4月从网易离职开始创业。8月份,其创办的专属于教育培训老师和学习者的互动平台粉笔网正式上线。

  迈克尔·莫瑞茨

  在牛津大学读历史专业的时候,明确自己的未来是在英国*媒体的供职。1976年赴美留学,沃顿商学院MBA毕业之后,他选择了他所喜爱的媒体行业,进入《时代》杂志。在1984年离开《时代》之前他采访了风险投资者亚瑟· 洛克,这次采访让他决定改变字的人生。几个月后,他从《时代》辞职。两年的深思熟虑之后,莫瑞茨成功进入红杉资本。从此他的风险投资之路一发而不可收拾。他在雅虎投资400万美元,取得大约40亿美元回报,在谷歌(微博)投资1250万美元,获利约50亿美元!当然,莫瑞茨有失败的教训。1997至1999年间,他在Webvan投资5350万美元,然而2001年这家公司破产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