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欢聚时代CEO李学凌:YY上市消融中概股寒冰

晨兴创投获得的账面投资回报约15倍,思纬投资获约14.6倍,纪源资本获约2.7倍。而且上述投资机构均未退出。晨兴创投、思纬投资、纪源资本三家还以IPO发行价,认购总价3000万美元的股票,力挺YY上市。
2012-12-08 10:53 · 经济观察报     
   

  这是李学凌从美国回京之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现在的他还在缄默期,被告知不得谈论与股价相关的问题。

  11月21日,YY母公司欢聚时代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大涨近8%。李学凌心情很好,他身着黑色西服,戴着黑色眼镜,在美国肯塔基机场跳了一段“江南STYLE”。

  YY是*个在腾讯眼皮底下与QQ正面竞争并能生存发展到风光上市的产品;YY也是以连续四个季度盈利的业绩冲击纳斯达克的中国网络公司,一改过去中概股大多是亏损上市的惯例;YY还是挤进SNS领域的第三大社交平台,目前注册用户已经达到4亿。“YY之前,已经有八个月没有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了啊!”同样刚刚从美国回来的雷军感叹。当然,这也是雷军众多投资中*获得上市退出的公司,雷军个人投资回报率达到130多倍。

  事实上,YY的上市对李学凌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他获得了持续抗衡腾讯的机会。而从群聊到腾讯QQ的点对点即时通讯,也许只是一纸之隔。

  惊心动魄IPO

  YY此次赴美IPO的股价区间是10.5美元至12.5美元,发行780万股ADS(美国存托凭证)。最终上市当日YY以10.5美元/股的发行价开盘,截至收盘上涨7.71%,收报于11.31美元,公司市值达到6.02亿美元,YY上市首日的强劲表现刺激包括新浪、人人网等在内的社交概念中概股集体走强,成为当日引领中概股上行的风向标。

  但据雷军回忆,IPO路演期间让他惊心动魄,YY开始路演时是奥巴马当选的*天,结果奥巴马当选后美股连跌三天,一上来就扛了很重的包袱。当时李学凌和CFO、CTO经过两星期艰苦工作,获得了4倍多的超额认购,成绩很好。

  正值雷军在想怎么定价应该定高一点时,投资银行却告诉他,本周包括YY欢聚时代在内有7家公司计划上市,其中*家美国公司获得18倍超额认购,定价定在*,结果上市当天就跌了18%;第二家美国公司5倍超额认购,定价定在价格区间的*线还跌3块美金,价格非常差;还有4家觉得形势不好放弃了。

  “反正定价的时候,所有投行跟我们讲情况非常差,讲实话作为投资人那个时候还是非常紧张的,当然身为创业者的李学凌觉得只要准备好一定要上,价钱不是*位,成就伟大公司得一步步走。在李学凌表态下我们仅仅用了半个小时就达成一致,所以我们定10.5元,这两天收盘13.5元。”雷军回想起来,心有余悸。

  机构投资者在这场盛宴中也满载而归。

  晨兴创投获得的账面投资回报约15倍,思纬投资获约14.6倍,纪源资本获约2.7倍。而且上述投资机构均未退出。晨兴创投、思纬投资、纪源资本三家还以IPO发行价,认购总价3000万美元的股票,力挺YY上市。

  29日夜,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从公开市场买入50万份YY公司的ADS,这部分股份占YY目前流通的780万份ADS的6.4%,占YY总股本的0.94%。

  冰冷的纳斯达克

  事实上,在YY上市之前,已有数家要IPO的公司从美国股市撤退,美国投资人对中国公司“心生畏惧”、“都不爱看”、“我们一听中国公司都头疼”。那时所有人都劝李学凌别去,“现在这个市场不是人去的”,“中国公司是发行不出去的”。

  但李学凌有一个“纳斯达克情结”——“毕竟我们这批早期做互联网的人有一个情结,那时候觉得做一个互联网公司就应该去一下纳斯达克。”

  是的,那个时候李学凌面临的是整个美国投资圈对中国公司的担心和质疑——明偷暗抢。“明偷”就是中国公司的财务做假账,“暗抢”就是VIE结构。“可以理解,投资人会担心,买了一个公司后发现买的就是一个壳,这个公司根本就不存在了,一下子转变成另外一个人的了。包括新东方从30块钱一下子跌到9块钱都是这样的原因。”李学凌表示,次要原因就是浑水、香橼等做空机构。

  李学凌最后拍板决定YY要上市是在10月15日董事会后,当时董事会一个一个对“是否上市”发表意见,董事们都表示尊重管理层的意见。李学凌和管理层沟通后决定,上!

  当天,YY向纳斯达克递交了F1文件。尽管李学凌坚持认为YY并不是在腾讯的核心领域打败腾讯——没有人能,YY只是另开辟了一个市场。但如何对抗腾讯仍然是投资人问李学凌最多的一个问题。他的回答依然是“要专注于自己的产品”。

  36天后,李学凌站在纳斯达克,敲响了开市钟。

  事实上,在YY上市前,该公司账面上有1.2亿美元现金,每个月现金流净增长300万美元,李学凌不缺钱,但他考虑的是五年以后的事。

  在李学凌看来,YY起家于草根市场,但是今后YY要在一定阶段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有更多的高质量合作伙伴,认识到YY是一个很不错的公司也能够做很大规模的事情。上市公司透明度更高,也更容易获得信任——例如在美国招聘最*的技术人员。

  盈利上市

  YY为什么能够打动美国投资者?盈利和社交概念也许帮了大忙。

  是的,YY并不算是一个“概念型”公司,YY的产品简单,商业模式清晰,它更贵在可持续性,此外财务数据的健康情况以及企业未来成长的想像空间,是华尔街投资者们关注的重点。

  与不少亏损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不同,YY已经讲出了“盈利”的故事。

  截至2012年9月30日的连续四个季度,YY都实现盈利。其中,2011年Q4,YY营收1.1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402.5万元;2012年Q1营收1.36亿元,净利润352万元;2012年Q2营收1.88亿元,净利润1729.5万元。2012年Q3营收2.29亿元,净利润3513万元。净利润的季度增长率达到21.9%。

  与此同时,来自第三方数据显示,YY公司拥有国内*的团队语音通讯平台YY和*的游戏资讯网站多玩游戏网,截至9月,其注册用户达到了4.005亿,月活跃用户数6610万,2009年至2011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12.6%。

  在路演中,欢聚时代将自己列为与腾讯、新浪并列的中国社交网络三强。

  但CEO李学凌则表示,“或许你不了解YY,因为YY在中国的用户群更为草根,市场费用也几乎为零。”

  大规模的高粘度用户基础,再加上被验证的商业模式“虚拟物品买卖”和“在线娱乐市场”,YY路演时所讲的社交故事更易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对于YY的模式,《福布斯》杂志撰文指出,运营着在线语音、游戏运维和线上表演等多种业务的欢聚时代可以看做是一个Skype、Zynga和《美国偶像》的混合体。

  事实上,在李学凌心里,以YY为主力产品的欢聚时代本质上是一家以社交关系为主要纽带的平台公司,它更像是具备中国特色的Face-book。而YY的未来,是要成为一个“engaged people”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