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旋创投陶冶:看好反周期投资 创业者要学会赚钱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凯旋创投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表示,
2012-12-05 13:39 · 投资界     
   

  凯旋创投陶冶:看好反周期投资 创业者要学会赚钱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表示,在投资趋冷的情况下,投资方对创业企业的要求已经逐步提高,创业者需要保证企业有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

  据陶冶介绍,“反周期投资”的做法就是在整体经济形式,特别是二级市场形式不太好的时候,VC/PE机构反而适当加大力度。“从历史看,在过去十年甚至在美国风投20年,往往经济比较困难,或者二级市场比较困难的时候,做出的投资带来了相当丰厚的回报。”

  陶冶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半中,凯旋创投在投资的时候重点关注了医疗健康、节能环保,以及新兴文化产业。谈及原因,他表示,一方面是国家政策对这些行业的推动,比如十八大。另一方面,是顺应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谈到对投资企业的要求,陶冶表示,现在VC/PE机构投资已经进入到了精耕细作的阶段。在投资的时候,会重点关注三方面。第一,企业是否能够为用户带来持续增长的价值。第二,不管做什么生意,最后要能“挣到钱”。“这是一个企业起码的生命力。”陶冶说。第三,企业能否持续做出非常健康的毛利水平。“这是现在的投资人非常关注的。”

  此外,陶冶还提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创业方向。中国大中城市劳动力成本在提高,并不是“坏事”。“以前很多可以用人来解决的问题,现在不可避免要实现自动化,用设备和系统来完成。美国有巨大的IT市场,在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办公自动化行业会迅速崛起。在这个方面有想法的不妨现在开始尝试,不妨是一个好的创业方向。”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033396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