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晨兴创投本土化策略:不热衷“Copy2China”

晨兴创投是最早投资多玩YY的风险投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初其投资多玩400万美元,后又多次跟投。主导投资多玩YY的晨兴创投投资人刘芹,名列“2012福布斯最佳全球创投人”榜单。
2012-11-23 15:50 · 腾讯科技  孙实   
   
     11月21日晚间,多玩YY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按照多玩YY上市当天的收盘价来计算,该公司第三大股东晨兴创投凭借所持有的19.8%股份获得了20倍左右的投资回报,这与上市前最后一轮投资多玩YY的老虎基金形成鲜明对比——对比当时估值,后者投资已折价30%。

  晨兴创投是最早投资多玩YY的风险投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初其投资多玩400万美元,后又多次跟投。主导投资多玩YY的晨兴创投投资人刘芹,名列“2012福布斯*全球创投人”榜单。

  作为香港晨兴集团旗下的风险投资公司。晨兴创投是*批投资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机构投资者,其投资领域包括新媒体、教育、消费服务行业,其投资的项目早期有搜狐、携程、九城等,近年则投资了包括多玩YY、小米、迅雷、凡客等多家国内多家热门互联网公司。2009年底,晨兴创投参与投资的凤凰新媒体上市,按上市当天股价计算,其投资回报率超过6倍。

  晨兴并不热衷于去追逐那些“Copy2China”模式的公司,投资风格更偏向于本土化,更关注一个模式能否在中国市场上有需求,是根据本土市场所存在的需求和新出现的技术相结合,反向驱动去找项目的,从而也就避免了去追逐一些特别炫的概念。

  晨兴创投对客户端平台情有独钟。多玩的YY语音是一个富媒体客户端平台,而晨兴投资的迅雷也是客户端平台,UCweb则是移动客户端平台。

  刘芹在2010年曾经阐述过他对客户端平台的理解:

  PC客户端在中国已经是一个很老旧的话题,从腾讯开始到最近这两年出现的新兴客户端,但是我觉得PC和手机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在PC上,浏览器本身是作为服务的载体,承载着绝大部分的应用。但在移动终端上,客户端的分量比PC上面变得更大。

  我们也观察到很多客户端以前都是不成功的,虽然可以做得很大。我们更关注客户端背后,是一个桌面的单机软件还是背后有服务器能力的Server架构的应用。如果仅仅是一个单机版的前台软件,它的可扩展性会变得非常困难,所以客户端背后的服务器特点和能力对于我们判断客户端价值的延展性非常重要。

  此外,互联网应用有一个特点,即所谓的赢家通吃。如果作为先行者不能建一个有效的竞争壁垒,可能很快就会被淘汰,所以除了有服务器的能力以外,你的产品模式能不能赢家通吃也是需要考虑的。

  还有一个比较关键的就是客户端曾经扮演了一些不太好的特点,比如弹窗,新一代的互联网公司一定要专注用户体验,只有真正把用户体验做到*的公司才有可能在赢家通吃的游戏里获得一个先发优势。

  以下腾讯科技整理了晨兴创投近几年来的投资经典案例,看看晨兴创投是如何反向驱动,寻找“本土化”投资项目。

  迅雷:2005年9月,迅雷获得晨兴创投领衔的融资;2007年1月,迅雷完成新一轮融资,联创策源领投,参与投资的有晨兴创投、IDG,战略投资是谷歌(微博),传言迅雷此次融资总额约为2000万美金。

  丁丁地图:2005年11月,晨兴创投首轮投资丁丁地图网150万美元。

  UCweb:2007年,UC获得联创策源和晨兴创投1000万美元投资;2009年6月,UC接受阿里巴巴集团、晨兴投资、联创策源共三家机构的战略投资。

  小米:2010年12月15日,小米融资3500万美元,投资方为晨兴和启明创投;2011年7月12日,小米融资410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晨兴创投、启明创投IDG资本等;2011年12月,小米获得9000万美元融资,此次融资方包括晨兴创投、启明、IDG、顺为、淡马锡中国和高通等六家公司。

  易到用车网:2011年8月,易车A轮融资完成,融资金额达千万级美元,投资方为晨兴创投。

  尚品:2010年11月,尚品网获得思伟和晨兴创投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高思教育:2012年3月6日,高思教育宣布获得晨兴创投管理的基金的千万美元投资。

  百阅:2009年12月,百阅宣布获得300万美元的战略融资,投资方为世界华文媒体和晨兴创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