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晨兴创投赖晓凌:已投四个O2O企业 看重五脏俱全项目

晨兴创投副总裁赖晓凌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电商不盈利的偏向正在逐渐得到纠正。而自己最看重那些,简单能盈利,而且“麻雀最小,五脏俱全”的项目。
2011-12-30 08:30 · 投资界  王根旺   
   

   12月28日,Z-Club第98期清科创业投资俱乐部—移动电子商务与O2O市场机会在京举行,晨兴创投副总裁赖晓凌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电商不盈利的偏向正在逐渐得到纠正。而自己最看重那些,简单能盈利,而且“麻雀最小,五脏俱全”的项目。

  赖晓凌首先介绍了晨兴创投在中国的投资情况,晨兴创投1996年开始在中国投资,其投资理念是以市场和新技术为驱动,现在已完成4个O2O项目的投资,其中就包括携程、易到用车和到家美食会。

  赖晓凌认为,PC互联网阶段的电商大都是以打广告和拉流量为目标,真正能盈利的少之又少。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些偏向正在逐渐得到纠正,许多移动互联网电商更侧重于服务,而也只有通过提高服务,才能真正的扩大用户群体,“而O2O也之所以这么热,是因为这个领域是真正能赚到钱的。”

  而谈到O2O可能会遇到的线下问题时,赖晓凌分析,首先,线下的商户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有些商家很可能两三个月就会倒闭,这个月还是一个餐馆,下一个月可能就变成了一个理发店”。其次,优惠券的使用和认可度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第三,手机支付还是一个很大的短板,不过他认为,随着支付技术的发展,整个生态正在逐渐好转。

  在论及线下资源和线上资源哪个更重要时,赖晓凌表示,其实这两种资源哪个都重要,哪个都是创业者所急需的。然而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做到线上和线下的平衡,“如果你商家资源很多,但线上用户非常少,商家资源就会很容易流失,反之亦然。”

  最后,赖晓凌还讲述了自己的投资标准,首先项目要简单能盈利,其次“麻雀最小,五脏俱全”,即能建立自己的生态链,及固若金汤的“护城河”,藉此,项目逐渐走向正循环。

  相关新闻

  布丁徐磊:O2O本质是渠道 互联网巨头是“纸老虎”
  KPCB周炜:最佳创业团队是“飞禽”和“走兽”的组合 
  清科叶滨:O2O未来有很多机遇 关键是打通线下渠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根旺,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292890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