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风投狂抢酒项目 小米盒子遭广电监管

“基本上每个基金背后都有一个白酒项目,大基金投大酒厂,小基金投小酒厂。”这是中金佳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钊今年春糖会期间向记者描绘的资本对白酒板块的狂热。
2012-11-21 07:45 · 投资界     
   

   【资本事件】

  1,平安撤离中金中信两大PE基金

  刚刚完成平安保险尽职调查的中金佳泰PE基金与中信产YE基金三期人民币基金,与保险资金失之交臂。

  究其原因,在于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第六条规定:保险资金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必须满足“非保险类金融机构及其子公司不得实际控制该基金的管理运营,或不得持有该基金的普通合伙权益”相关要求。

  2,创投大佬谈过冬:从幸运儿到精耕细作

  “前些年,创投在很大程度上是搬运工,把红苹果拉到超市、五星级宾馆卖了5倍、10倍的价钱。最近一段时间则是渔民,看到某个地方有很多鱼,就开着船撒一个网,谁知IPO通道一堵,大家出海到半途进也不是,退也不是。所以,回归本源,创投还是要做农民,不管是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还是并购,最终还是要找一个好的苗子,根据环境精耕细作、浇水施肥。”中科招商董事总经理谢勇如是说。

  3,VC/PE机构关注前海机遇:期待税收与融资优惠政策

  今年6月底,国务院在批复给前海的先行先试政策当中,关于金融改革创新方面的第4条政策表述最为简洁——“支持设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这也是创投机构眼中最具想象力的政策。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客户存款及存款证余额已经达到6600亿元人民币,但目前并没有多少合适的投资产品。前海管理局此前解读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的运作模式将是“到香港募资,资金来源于香港,然后调回前海来使用,用于支持前海开发。”业内专家曾指出,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的设立必将吸引诸多股权投资基金争相进驻。

  4,红杉资本曹毅: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者应关注九个领域

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者应关注的九个新兴领域

  每一次产业变迁都将推动企业颠覆式的新老交替,这种情况在PC向移动互联网变迁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传统的互联网巨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这也正是中小企业崛起的最佳时机。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披露的投资事件达30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数为17起,披露投资金额总额约为3.78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约为2225万美元。

  5,风投狂抢酒项目:砍断中间环节 线上线下组合最盛行

  “基本上每个基金背后都有一个白酒项目,大基金投大酒厂,小基金投小酒厂。”这是中金佳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钊今年春糖会期间向记者描绘的资本对白酒板块的狂热。如今这种狂热不但未止步,反而向下游的销售产业链延伸。“目前有几家风投找我们谈,但我们还是抱着比较谨慎的态度。”中国名酒汇董事长蔡迪胜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风头所瞄上的正是其打造的网上电商与实体店销售相结合的新商业模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1/201211203388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