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阿里入股新浪微博:马云的SNS情节

数据显示,新浪2011年对微博业务的投入超过1亿美元,预计2012年将投入超过1.6亿美元。按照1.6亿美元的投入计算,阿里巴巴6亿美元的投资将为微博带来3年以上的缓冲时间。
2012-11-20 08:00 · 投资界     
   

  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或将成定局 资源整合成难题

  中国最热闹的社交媒体平台,即将牵手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这或许是互联网业界今年最值得期待的资本姻缘。

  多位投资及互联网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证实,阿里巴巴已经和新浪微博接近或已达成投资入股协议。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阿里巴巴投资新浪微博一事可能很快将水落石出。

  此前业内传闻称,在投资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新浪微博独立公司15%-20%的股份,后者估值会高达20-30亿美金。以此计算,此次阿里巴巴将投资新浪微博4-6亿美元。

  阿里巴巴的这笔投资对新浪微博意味着什么?

  针对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的传闻,业内热议不断,观点各异。艾瑞咨询总裁杨伟庆认为,如果新浪微博和淘宝的数据打通,一个“超大号美丽说版”微博即将现身。进一步,打通淘宝支付宝的微博购物时代也将到来。但不同意见认为,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都不会如此短视。

  事实上,尽管仍是中国互联网最炙手可热的产品之一,注册用户数也保持增长,但新浪微博的危机正迅速凸显。一方面,有关新浪微博内容质量水化和用户活跃度下滑的质疑不断,另一方面,产品创新层面也乏善可陈,尽管新浪微博入了更多的社交元素,但用户并不买账。此外,虽然越来越多的公司热衷于微博营销,新浪微博却并没有足够完善的产品和服务来争夺这一市场。

  新浪2012年Q3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净营收1.524亿美元,同比增17%,净利润990万美元,同比下降70%,这组财报披露后,新浪股价大跌15.12%。对于投资者来说,不会因新浪微博可能存在的商业化前景而无视目前财务报表上的下滑数字。

  而阿里巴巴注册的6亿美元现金在可能给正在襁褓中的新浪微博赢得更多商业化探索的时间。

  数据显示,新浪2011年对微博业务的投入超过1亿美元,预计2012年将投入超过1.6亿美元。按照1.6亿美元的投入计算,阿里巴巴6亿美元的投资将为微博带来3年以上的缓冲时间。三年的时间对急于探索成熟商业模式,以及抵御腾讯微信等竞争产品的新浪微博来说,无疑至关重要。

  阿里或入股新浪微博 马云欲反制导购网站

  马云的SNS情结

  从3年前的“大淘宝”,到1年前的“淘宝要SNS化”以及去年6月淘宝分拆后提出的“大阿里”,马云对SNS所能给阿里生态构建带来的作用,看成重中之重。

  3年前,阿里妈妈、口碑网并入淘宝,是阿里巴巴“大淘宝”战略的开始。意图是打造一个以淘宝为平台的统一入口,并对外接入第三方应用。于是,2009年,被视为“大淘宝”用户平台的SNS产品“淘江湖”上线了。

  但时间证明,“淘江湖”成了阿里巴巴在社会化尝试中的第一个失败。这种脱离商品买卖交易关系而打造的用户平台,让面对SNS产品满天飞的用户觉得用处并不大,在经历几次改版后,在阿里内部也已无人提及。

  目前,一些带有社区元素的电商导购,逐渐成为淘宝外部流量的重要角色。美丽说、蘑菇街这两大电商导购,其独立用户流量已迅速攀升近淘宝的10%。而新浪微博也已成为淘宝外部第四大流量来源。

  随着电商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卖家涌入淘宝,而买家却又被更多的独立B2C分流,买家增长跟不上卖家增长的经济现象,使得淘宝的流量越来越贵。此外,更多有实力的传统商家的入驻,也抬高了淘宝的广告费用。

  这使得原有的淘宝卖家在经济环境下行时,要负担更多的运营成本。而淘宝原有的流量分配体系,也没有更多的载体来保证平台上长尾商品的推介。

  因此,通过社区化、个性化的产品,来满足淘宝长尾商品的流量导入,成为了保证淘宝未来生态健康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但无论是淘江湖,还是口碑网,淘宝自己研发的社区化产品都没能很好地完成这一使命。这也加促着马云通过投资驱动的举措。

  新浪微博意欲分拆:独立架构 期权发放 更迭域名

  无论从公司架构准备、业务重点调整还是公司内外舆情看,新浪微博未来分拆IPO都“堪称”众望所归。而在新浪微博拆分预期背后,新浪管理层连续签订MBO股票远期交易协议被认为与其存在联系。

  业内观点认为,新浪管理层如此运作逻辑,或为追逐新浪业务核心的迁移进程,锁定收益以谋求未来对“单飞”后的微博增强持股,进行一场“二次MBO”。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1/201211193387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