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资本曹毅: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者应关注九个领域

尽管目前的移动互联网,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这样的传统互联网巨头在内,基本都处于投入阶段和探索阶段,但红杉资本副总裁曹毅认为,生活服务、移动搜索、移动医疗等九个创新性领域,或许将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公司未来的发展之路。
2012-11-20 13:35 · 腾讯科技  孙实   
   

  每一次产业变迁都将推动企业颠覆式的新老交替,这种情况在PC向移动互联网变迁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传统的互联网巨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这也正是中小企业崛起的*时机。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披露的投资事件达30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数为17起,披露投资金额总额约为3.78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约为2225万美元。

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者应关注的九个新兴领域

  尽管目前的移动互联网,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这样的传统互联网巨头在内,基本都处于投入阶段和探索阶段,但红杉资本副总裁曹毅认为,生活服务、移动搜索、移动医疗等九个创新性领域,或许将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公司未来的发展之路。

  生活服务

  在人们生活的每个细分领域,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实时定位等特性,都可以形成新的信息服务产品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美丽说、大众点评、酒店管家等就是推出生活服务的成功代表。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可以先通过和短尾商家建立合作,吸引大量的用户,进而再让广大长尾商家入驻,也可以先不直接和商家建立商业关系,而只做到信息层,吸引到足够用户后再建立销售队伍快速击破已经获益的商家。

  健康医疗应用

  2011年,医疗应用的下载量达到4400万,总收入达到7.18亿。移动医疗产业链由移动运营服务商、信息平台提供商、医疗设备制造商、医疗应用开发商组成。在移动运营服务商、医疗设备制造商这两个环节,由于成本和营业许可等因素,互联网企业较难涉足,而基于庞大的用户基数和互联网基因,在信息平台和医疗应用的开发上,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存在大量机会。

  移动搜索

  2011年,移动搜索市场规模为5.7亿元,今年的收入增幅将超过100%,达到12.5亿元。移动搜索的规模越来越大,而伴随着语音识别技术的日趋成熟,语音搜索也将成为未来移动搜索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创业公司应该抓住垂直搜索的机会,因为每个行业在语音语义识别上都有不同的特性,信息抓取索引排序也不同,输入输出方式更要因需而变,在旅游、房产、金融汽车等垂直领域,进行更精确的搜索,或许是小公司涉足移动搜索的必经之路。

  金融服务

  二维码的普及或将会成为未来重要的移动支付渠道,现在电信运营商已经和银联开始联合推进普及SIM卡绑银行卡的进程加速远程移动支付。此外,在中国只有少数消费者用一些PC上的个人财务软件记账、管理、投资等等,手机上的个人金融软件服务或许可以使这个人群扩大到千万级甚至上亿,成为移动金融服务的最后赢家。

  即时通信

  以微信为代表的基于手机通讯录的即时通信软件,正在成为消费者眼中的下一代通信方式,而电信营商的语音、短信、彩信业务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应用层的通信软件将成为移动产业链中最强大的一环,无论新进入市场的创业者,可以借助这块市场获得巨大利益,通过掌控即时通信市场进而掌控移动互联网应用入口。

  手机游戏

  随着iOS、Android的普及,手机游戏正成为全民大众游戏方式,手机游戏的大爆发在1年内或许就应该到来。来自于用户碎片时间的利用,人们对于触屏的依赖程度将会逐步加大,随着更多高品质手游作品的诞生,不少用户会选择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移动娱乐产品上来。

  垂直领域

  现在很多投资者都在致力于平台的建设,但百度、阿里、腾讯等传统互联网巨头已经把平台市场占领,新兴公司进入这个平台化市场的可能性极小。英特尔投资合伙人许盛渊认为,同样作为较晚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中小公司,在垂直领域反而有更多机会。房地产汽车旅游等垂直领域产生了很有价值的公司,并且这个趋势将通过移动和社交两大因素进一步深化和广化,所以在法律、体育、生活信息等更多的垂直领域,都存在大量机会,陌陌、唱吧就是成功的例子。

  移动广告

  由于移动终端的独占性、深入互动和定位到人,移动互联网广告在品牌识别、品牌偏好和购买意愿等方面的平均效果超过传统互联网广告。李开复(微博)认为,广告一定会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收入支柱,但短期要有足够的耐心,甚至要熬得住。搜索广告都需要很长的培养期,而效果更难衡量的移动广告真正显现力量可能还要三五年的时间。

  企业服务

  中国创业过多的目光放在了消费信息服务,反而忽视了企业服务。创业公司不妨可以开发基于Andriod和iOS系统的企业业务平台,帮助企业将OA、ERP、CRM等系统迁移到平板电脑,使移动办公用户能够通过3G或WiFi网络随时随地登录企业业务系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