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光伏企业折戟IPO PE深陷泥潭光伏梦破碎

二级市场上昔日的明星光伏企业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股价大跌之外,资本市场对冲击IPO的光伏企业亦收窄了大门。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以来,共有11家光伏产业相关企业冲关A股上市折戟。
2012-10-14 10:00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李保华    
   

  曾经无限风光的国内光伏行业,在这个秋末时分提前体味到严冬之寒。

  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做出终裁,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这是业绩已经大幅下滑的光伏产业必须面对的又一个冰冷事实。

  二级市场上昔日的明星光伏企业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股价大跌之外,资本市场对冲击IPO的光伏企业亦收窄了大门。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以来,共有11家光伏产业相关企业冲关A股上市折戟。

  与其同时深陷漩涡的,还有曾经力捧光伏企业的PE/VC。鼎晖投资高盛九鼎投资优势资本、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金、苏州国嘉等众多投资机构都在这类投资上“栽了跟头”。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1年,PE/VC投资在光伏相关企业的公开额度就逾80亿元。

  光伏企业折戟IPO

  一个月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中海阳(北京)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阳”)的A股IPO之梦宣布破碎。证监会公告显示,中海阳的创业板IPO申请于9月4日终止审查。

  时移世易,两年前,这家主营太阳能光伏发电和LED绿色照明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在当年启动了两轮定增方案,数家机构投资者踊跃参与,当时共募得资金3亿余元用于“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生产线”一期等项目。

  彼时,在该公司强烈的IPO预期吸引下,昌华宝瑞投资、宝亨资产等数家机构兴致勃勃高价入局。在2010年下半年的定向增发中,定增价格比首轮高出1.3倍。而以上一年度的摊薄后每股收益计算,中海阳该轮增资价对应2009年的市盈率高达84.8倍,凸显投资人的乐观。

  直到今年上半年,中海阳也还很乐观地寻求着创业板IPO的努力。然而,随着中海阳中报的出炉,上市梦回到了原点。中海阳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变脸,同期净利锐减至126万元,而去年中海阳的净利创7995万元新高。

  中海阳只是光伏行业寒冬中新加入“受伤”名单中的一例。光伏全行业的急剧恶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业绩大幅下滑屡见不鲜。

  今年年中上市的珈伟股份,甫一上市便出现业绩骤变,该公司预计2012年1-9月净利润仅为300万~400万元间,同期下降91%到94%。此外,超日股份、海润光伏、向日葵等数家公司均已经在中报中露出了巨亏面目,未来业绩仍然堪忧。上述公司将业绩亏损归因于欧债危机导致公司出口市场销售下滑,欧元汇率下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等等。

  国内光伏企业订单量大多来自欧美国家,2008年以来,由于受到债务危机以及太阳能产业补贴下调的影响,国外光伏市场急速萎靡,光伏企业继续深陷泥潭。

  被光伏企业寄予厚望的IPO上市之路也随之大门紧闭。仅从今年拟上市的光伏企业来看,终止审查和首发申请被否就已经接近十家,如上机数控、思可达光伏、鹿山新材料、快可光伏、日地太阳能、天能科技、欧贝黎、皇明股份和辉煌太阳能等,这直接刺痛着背后资本。上机数控、思可达的上市申请直接被否,而其他几家则止步于发审会前。

  而另有裕华光伏、日晶新能源两家公司在质疑声中虽获得证监会发审会通过,但数月至今依旧未能发行上市,留给这两家公司的考验还有发行时是否有投资者愿意认购的问题。

  一券商保荐代表人称,他花了一年多时间专门对浙江一家光伏企业的上市过程跟踪了一年多时间后,今年年初临时从会里撤回了上市材料,而他也只好转战湖北去做另一项目。他直言,这家光伏公司的上市前景已经很不明朗。

  PE深陷泥潭

  伤痕累累的还有曾经对这些光伏企业寄予厚望的PE、VC机构们。曾几何时,光伏产业是PE/VC机构们眼中的香饽饽。2011年前的高成长魅力俘获众多PE机构芳心,曾经在太阳能光伏产业押过注的机构包括中科招商九鼎投资金石投资东方富海优势资本等数十家机构。在上述冲刺IPO的企业中,至少有一半有PE/VC来源的股东,上机数控背后有同创创业、远东控股两家机构投资人,思可达背后有江苏国嘉、河南旭盛、上海中路及优势资本4家PE机构,欧贝黎背后则有和融创投等机构。

  对此,折戟思可达光伏的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称,优势资本当时投资思可达仅投资了很少的金额,“我们对光伏产业投得很少,就两三年前看过而已,我们对光伏行业投资非常谨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