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传苏宁易购收购红孩子 腾讯参战二维码

李斌在新浪微博中称“尘埃落定,明天注定是震惊电商行业的一天,对行业是大事,对消费者是大事,对苏宁易购更是大事”。新浪科技随后连线李斌,李斌以在开会为由拒绝透露更多消息。
2012-09-25 07:35 · 投资界     
   
  

   【大佬语录】

 

  11,李开复:怎样领导聪明人

  李开复认为,一个很能干或者聪明的人总认为自己可以把别人的工作做得更好,因此喜欢用命令的方法去指挥别人,但糟糕的是,聪明人最不喜欢的就是老板告诉他每个步骤该怎么做。在李开复看来,想要留住人才,不外乎“授权、信任、感情和奖赏”这四件事。

  谈到什么样的人才适合当领导时,李开复总结说,当初他第一次被晋升到经理岗位时,觉得是技术跟运气使然,但是现在想想,可能不止这两样。因为现在他选谁来当领导时,会更重视这个人是否情商比较高,人缘比较好,善于沟通,有一定的人格魅力。在上下级意见不一致的时候要判断,什么是你应该有勇气去改变的事,什么是你无法改变只能接受的事。

  在总结自己的成功之路时,李开复引用乔布斯的话说“connect the dots”(连点成线),他认为人的一辈子做了很多事,然后最后有一天往回看时才能把它们全部连接起来。一个职业规划师会说你的每一步应该都是计划出来的,可是他更偏向乔布斯的看法,就是每个人的人生走过很多路,做过很多判断,实际上都是根据你的天赋和兴趣完成的,把不同领域学到的东西引入到别的领域,汇集起来,雪球越滚越大。

  在谈到创新工场的收益时,李开复认为自己这几年的付出很值得,因为他看收益不是看赚了多少钱,做了多少事,成立了多少家公司,而是看这些公司因为有他而成长了多少。这就像他以前在大公司一样,比如在谷歌的时候,不是看他在谷歌中国做了多大的事,而是看有没有李开复的差别。

  12,冯仑:创业者应学会与体制博弈

  近日,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受邀出席中欧创业营公开课,进行“创业与人生”的主题演讲,冯仑引用王国维做学问的三种境界来比喻创业者的三个阶段。第一种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种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个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冯仑认为,创业初期都会面临迷茫以及选择性的问题,紧接着要花费大量体力进行拼搏,最后才会豁然开朗,发现创业的付出很值得。

  冯仑认为,由于中国制度的独特性,企业家必须学会忍受以及博弈。“民营企业家进行创业,困难不在于体力劳苦,也不在于熬夜加班,而在于中国的创业者还要面临社会转型、制度重建的过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9/201209243356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