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4券矛盾大起底:创始人和投资人因利益分配对峙

据KK描述,今年7月左右,帮老板打理投资的Kenneth和其他董事会成员认为,作为24券创始人的杜一楠已经不是很积极参与各种工作,他们非常担心24券的运营情况,此时对KK加入24券的意愿更加强烈。
2012-09-24 08:59 · 新浪科技  崔西   
   

  马来西亚人KK与他的好友——参与过24券*轮融资过程的M先生一起出现在新浪科技面前,担任24券COO仅仅1个多月的KK刚刚被CEO杜一楠免职,并且被“赶”出公司,作为投资方的代表,KK觉得无奈是,他一直无法联系上杜一楠,而双方互相指责的邮件却已广泛流传。

  KK是谁?

  说起这个40岁的马来西亚男人与24券的渊源,需要先交代一下24券的投资方。24券有6个天使投资,一共进行了A、B、C、D1、D2、E六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美国伟高达、鼎辉创投、VOV、新加坡投资、马来西亚投资者,投资金额共计5000万美元。

  目前24券董事会共有5席,其中马来西亚投资者2席、新加坡投资1席、创始人2席。

  在杜一楠披露的邮件中,称KK代表的是马来西亚的投资方“成功集团”。KK强调有必要对外解释清楚:在*轮投资中,马来西亚投资者为MOL(马来西亚电子支付网站、今年6月收购社交网站Friendster),MOL是通过邮购和折扣出售商品公司Cosway的大股东,而Cosway母公司是成功集团。

  而在后续对24券的投资,实际上为马来西亚成功集团总裁陈志远的个人行为,这个私人投资项目由成功集团董事Kenneth Chang负责。KK曾经在成功集团工作过,也是Kenneth多年的好友,在团购行业陷入困境的情况下,KK友情帮助好友来中国“救场”。

  虽然KK并未详细披露其过去的工作经历,但他表示创业、运营他都曾经做过。今年4-6月期间,KK以顾问的方式,免费在中国帮助24券和高管团队。

  根据KK向新浪科技披露的邮件,5月杜一楠曾经向董事会群发过邮件,表达了希望KK全职加入24券的愿望。虽然KK坦言当时他因为“比较闲”被拉去做顾问,但全职做这样一份工作并不是他的愿望,6-7月他依然在欧洲游玩,因为“40岁的男人需要想想未来的生活”。

  在24券众多轮投资里,后期一直主要投资的为陈志远及新加坡投资,而到E轮*笔400万美元到账后,陈志远在24券的累计投资已经达到2000万美元,成为24券*大股东。

  据KK描述,今年7月左右,帮老板打理投资的Kenneth和其他董事会成员认为,作为24券创始人的杜一楠已经不是很积极参与各种工作,他们非常担心24券的运营情况,此时对KK加入24券的意愿更加强烈。

  于是在好友的再三游说下,KK今年8月正式加盟24券出任COO,不过他依然认为仅仅是“友情帮助”,他给自己设定的工作期限仅为6个月,希望能很快帮24券走上正轨。

  在KK担任24券COO的时候,网上传出24券创始人之一、原来担任COO职务的彭雷离职。而据KK介绍的实际情况是,去年底彭雷就不再担任COO职务,只负责研发不再负责运营,而原因是彭雷寻找到新的创业项目,对团购兴趣也在降低。

  虽然董事会尽力挽留彭雷,甚至想通过24券投资彭雷新项目的方式进行捆绑,但彭雷还是选择离开。今年8月24券官方回应“彭雷离职”传闻的说法是,“彭雷离开主营业务的关注,投入到新事业部发展之中”。

  于是KK开始接手并不算太乐观的24券运营,目前24券的状况是,员工300多人,负债6000万元,每月亏损200万元(在不断收窄),毛利能够做到20%,Alexa综合排名16000左右。

  但这个COO并不好当,当他需要发工资和给商家结款时,出现了杜一楠“扣押”200万元事件,KK感到颇为无奈,他向新浪科技展示了这几天他打给杜一楠的电话,甚至委托彭雷去和杜一楠沟通,但始终无法联系上在美国的杜一楠,KK从做顾问到正式入职,甚至还没从24券拿过一分钱工资。

  矛盾在哪?

  按照双方披露的邮件,杜一楠认为KK代表的投资方误导称其已经放弃24券,并指责投资方计划借新投资方的进入“套空公司”,给创始人团队和员工的期权等补偿不合理。而让KK代表的投资方气愤的是,杜一楠随意扣押200万元款项,拒绝与投资人沟通,“完全失去信任”。

  而导致这场矛盾的,是今年8月最新的E轮融资。据KK介绍,24券的资金情况非常艰难,已经完全没有钱了,而基于已经持续投资、并且对中国互联网的看好,KK代表的马来西亚投资方陈志远又向24券追加700万美元投资。

  目前*笔400万美元已经到账,而第二笔300万美元受到此次事件影响可能中止。

  在拉手、窝窝上市受挫,无数团购网站倒闭的情况下,董事会一致认为,未来中国团购市场的玩家不超过2-3家,并且会出现大量的并购,在此种情况下,E轮融资中董事会与杜一楠代表的管理层开始做利益分配模型。

  通常在创业公司的情况是,创始人拥有的是普通股,而不会拥有优先股,理由是创始人要与公司共同进退,一个公司要退出的话,最后退出的才是创业者,优先股是用来保证投资人的利益。

  在感受到杜一楠斗志不足的情况下,董事会拿出一套授予24券管理层优先股的方案,希望能够激励他们更好的进行创业。

  据KK透露,在多轮融资过后,杜一楠普通股持股比例大概在8-12%左右。董事会给的激励措施是,给与杜一楠8%的优先股、管理团队2%的优先股,在普通股中,投资方收回投资成本获得净利的40%,也归杜一楠所有。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目前所有投资金额为5000万美元,如果最后24券只卖了2000万美元,8%的优先股能够给杜一楠带来160万美元(为了便于计算先抛出需要归还的债务),管理团队能收获40万美元,剩余1600万美元归投资方,但所有投资方都是血本无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