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24券创始人杜一楠与投资方之争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位居全球之首,大多都投向了低收益的美国国债。截至2011年末,中投公司总资产规模为4820亿美元,是全球第五大主权财富基金,2011年是其首度满仓运作。
2012-09-21 08:00 · 投资界综合     
   

  24券CEO杜一楠被曝侵占公司资金 公司关门在即

  9月19日,来自团购网站24券的一封内部邮件显示,该公司投资方和创始人兼CEO杜一楠发生严重冲突。投资方已经拒绝向24券继续注资,24券资金链断裂,将面临超过6000万元的债务追款,公司关门在即。针对该消息,DoNews试图联系杜一楠本人,但电话无人接听。

  资料显示,2011年2月,24券获得马来西亚成功集团(Berjaya)A轮融资。2011年7月,24券获得美国创投公司伟高达(Vickers Financial Group)及成功集团的B轮融资。2011年12月,成功集团等再度注资,且24券前两轮投资方都追加了投资,融资规模都在数千万美元级别。

  随后,双方的争执邮件曝光。

  24券CEO杜一楠与投资人邮件曝光:双方激烈对峙

  杜一楠的邮件内容包含了以下四个关键点:

  *,指责以成功集团为代表的投资方有意借战略合作投资方的进入实现"金蝉脱壳",且提出所有的既得利益要优先考虑投资方,给创始人团队和员工的期权等补偿极不合理。

  第二,确认"劫持"资金200万元的存在,但否认自己个人占有公司资金,称将200万元作为预留资金,确保在最坏的情况下能够保证员工的利益。

  第三,否认自己已经放弃公司和离开24券的说法,并称自己虽然出走,但是一直在筹备进行与资本方的博弈,并且时刻关注着员工的情况,以求为公司和员工负责。

  第四,宣布以KK和黄会计为代表的投资方工作组不再参与公司运营,免除KK作为临时COO的岗位角色,解除鞠欣COO特别助理的岗位角色,且黄会计脱离一切财物决策和审批流程。在杜一楠从外地返回公司期间,公司团购事业部运营事宜由吴念龙暂时替代,遇到重要事情需即时向杜一楠本人报备。

  投资方代表KK的邮件内容包含了以下四个关键点:

  *,表明投资方没有放弃24券,称投资方截止目前共计向24券投入约5000万美金。

  第二,确认杜一楠个人在2012年8月扣押了公司银行账号中的200多万元,9月6日财务向杜一楠申请190万元工资和30万元商家借款,但至今未得到杜一楠的回复,并指出杜一楠扣押的"保障金"其实是投资方为了保障团队工资和商家借款而提供的政策流动资金。

  第三,指责杜一楠单方面解除自己和相关同事的职务,由此也使投资方失去了和杜一楠正面沟通的机会。

  第四,不希望同以杜一楠为代表的创业团队形成对峙关系,期待和团队一起度过现在的难关。

  投资人VS创始人:“一见钟情”后的“闪婚危机”

  这并不是创始人与投资方的矛盾*次公布于众,之前的雷士危机已经引发过一次创始人与投资人的关系之争。  

  之前,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与投资人阎焱之间的争斗风波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吴长江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曾表 示 , 实业公司引进风投就像是谈了一场恋爱,如果不是兴趣相投、志趣相合,最后肯定会出问题。在反思雷士照明给创业者带来的资本之惑的同时,记者梳理了近年来与雷士和吴长江有着类似命运的公司和创业者们,发现创投之间“一见钟情”后出现“闪婚危机”的并非个案。

  新浪王志东———创始人与投资人决裂*案

  2001年6月1日,新浪网董事局在美国举行例行董事会。会上,5名董事突然宣布免除当时新浪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志东的所有职务。这是中国企业史上创始人与投资人决裂的*案。

  王志东作为新浪网的创始人,曾经在1997年为自己创办的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引入了650万美元的风投,并成为该产业国内首家成功引进风投的企业,并领导新浪网于2000年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业界普遍认为,王志东被罢免的主要原因是他坚决反对持有4亿美元现钞的中华网与新浪网的合并计划,于是与资本分手就不可避免了。

  失败的对赌———炎黄传媒赵松青和尊酷网侯煜僵

  2008年10月,国内医院传媒网络炎黄健康传媒因上市失败而陷于内讧。炎黄健康传媒的创始人赵松青与投资方之间存在对赌协议。但是,在公司业绩不佳对赌失败后,赵松青拒绝执行协议中的降低在公司的股份。随后,以软银赛富、兰馨亚洲投资基金、汇丰直接投资为主的众投资人,在谈判未果的情况下,最终召开董事会罢免了赵松青。

  俏江南反目与雷士照明之殇

  2011年,一直冲击A股上市未果的俏江南餐饮集团董事长张兰听从投资方鼎辉的建议,向公司高管低价出让了部分股权,但最终依然未能实现在国内上市的计划。张兰对此非常不满,并对媒体表示当时引进鼎辉是毫无意义的一次失误。她称鼎辉用很少的钱稀释了俏江南很大的股份。一时间,双方反目成仇,创投双方矛盾公开暴露在公众面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