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4券矛盾大起底:创始人和投资人因利益分配对峙

据KK描述,今年7月左右,帮老板打理投资的Kenneth和其他董事会成员认为,作为24券创始人的杜一楠已经不是很积极参与各种工作,他们非常担心24券的运营情况,此时对KK加入24券的意愿更加强烈。
2012-09-24 08:59 · 新浪科技  崔西   
   

  如果24券卖了1亿美元,上述优先股中杜一楠所得为800万美元,管理团队为200万美元,除去5000万美元的投资,净利是4000万美元,这其中董事会愿意让出40%净利给杜一楠,加上杜一楠拥有的8-12%股份,其收入约能达到1800万美元。

  而据KK透露,这一分歧的焦点是,杜一楠对8%的优先股表示不满,希望这一份额能够达到25%。

  问题是,每一轮融资都会有股权规定的法律文件,为何到了E轮有如此大的变动?根据新浪科技向另一创业公司高层咨询,如果上一轮24券管理团队还没有优先股的情况下,这一轮投资方给的条件已经算相当“优越”,只是他也不能理解,一向追求回报的投资人怎么可能如此慷慨?

  KK引述投资方的答案说,董事会认为此时有必要大幅度激励创始团队,让出一部分利益比24券做垮了全部亏损要好。“杜一楠是法人代表、又是公司创始人,我们希望他能够对创业有持续的激情。”

  这看上去很美的条件,似乎总觉得哪里不够真实。杜一楠在美国时期曾与新浪科技连线,他强调投资方给其和创始团队的利益非常少,远远不像投资方说的那样,“远远超出了我们承受的范围”。

  在杜一楠的公开邮件中,他透露自己为24券物色到了一个投资方,“能够支持24券永远走下去”。而此时原有投资方嗅到钱的味道,立即回来谈条件:既得利益要优先考虑投资方,因为创始人和管理团队曾犯下错误,不值得补偿其贡献。

  “经历过风雨把公司养活,又在投资方已放弃的时刻,通过个人关系带来新生机,这显然不是具体数字比例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每个24券人的尊严,为什么我们要放弃所有曾经付出的汗水,为资本打工让他们获利?难道我们只是他们达到资本*化的筹码和工具了么?”杜一楠说。

  对于杜一楠的说法,KK予以苦笑,“新投资方进来用的钱是用来运营的,他们获得的股份是通过增发获得的,当然他们愿意购买我们的股份我们也愿意,但是有谁愿意购买?每次都说有新的投资者,最后拿钱的不还是我们。”

  握手言和?

  杜一楠和投资方如此大动干戈的对峙,无论谁在理都是双输,24券品牌大打折扣。

  在闹出对峙事件后,24券官方对媒体发出声明,24券运营稳定,并未受到杜一楠和投资人的影响。24券一直在寻求新项目。“针对媒体报道我们心态良好,等待杜一楠回国后董事会的最终决策”。

  对于这样一场闹剧,杜一楠计划周一从美国回北京,召开发布会对外解释。

  而KK为代表的投资方,依旧无法联系上杜一楠。在与新浪科技谈及此事时,杜一楠表示由于处在关键时期,他会通过邮件的方式进行沟通,“他们都知道我的邮件地址,也知道我能接收邮件”。

  但KK则无奈的回答到,“他几乎不怎么回我的邮件”。当他在不断通过电话、邮件和短信联系杜一楠,希望能够申请190万工资和30万商家结款的时候,却收到了杜一楠发给员工和董事会的质疑邮件,以及罢免其COO职位、将其赶出公司的决定。

  “邮件的内容让我和投资方都感到伤心,因为我们从没想到过对峙,没想过杜总会和一直支持他的投资方宣战,我认为股东之间针对股份的分期,不应该引发占用公司正常资金的事件,不应该用团队公司的发放和商家结款来做谈判筹码。”KK说。

  24券也是VIE结构,这种结构的关键就是契约精神和信任。“杜一楠破坏了和投资方之间的信任,这让我们很失望。”对于未来该怎么办,KK坦言并没有想清楚,但他还是希望能够代表投资方与杜一楠进行沟通,当然他依旧无法联系上杜一楠。

  KK同时强调,他并没有说杜一楠“放弃”24券,只是认为杜一楠对团购的兴趣在减弱。

  事实上这也是杜一楠这两个月在美国的原因,他向新浪科技坦言在接触一些新模式,因为硅谷有很多本地服务的创新,他同时强调24券不是转型,“团购只是一个敲门砖,本地O2O服务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们会进行新业务的拓展。”

  对于这项新业务的考察,KK表示董事会只知晓的,但是希望杜一楠告知其需要资金、股份结构及项目内容,但杜一楠一直冷处理对投资人的关系,董事会无从知晓。当然杜一楠在美国还有个重要任务就是融资,目前是否落实尚未得知,但此前董事会曾有协议,引入新投资的人能够得到3%的回报。

  这样一场闹剧何时能结束不得而知,但有24券员工却表达了难过之情,在KK被宣布赶出公司后,有员工发邮件表达心声,“和您公事的这两周,让我感觉到24券的希望,这种希望的复燃,也让我从过去几个月消极工作的负面影响中恢复斗志,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有些迷茫,这场变故我不了解,您在24券真诚帮助我们,杜总我相信他的人品,希望有一天能解开误会,现在的24券,真的经不起折腾。”

  “作为投资方我们也许没有全做对,但也不是全做错,我们只是希望把事实还原给大家,需要给24券员工一个交代。”KK在采访结束时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