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阿里巴巴完成76亿美元雅虎股权回购

此次,为了换回雅虎手中50%的股权,阿里巴巴集团付出的代价是“63亿美金现金+价值8亿美金的优先股”。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将一次性支付雅虎技术和知识产权许可费5.5亿美元现金。
2012-09-20 08:00 · 投资界综合     
   

  阿里巴巴融资120亿美金成功“赎身”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9月18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雅虎76亿美金的股份回购计划全部完成。这也标志着阿里巴巴集团在过去12个月中总额超过120亿美金的并购和融资宣告成功。

  此次,为了换回雅虎手中50%的股权,阿里巴巴集团付出的代价是“63亿美金现金+价值8亿美金的优先股”。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将一次性支付雅虎技术和知识产权许可费5.5亿美元现金。在未来公司上市时,阿里巴巴集团有权优先购买雅虎剩余持有股份的50%。

  “股份回购计划的完成,让公司的股份结构更加健康,也意味阿里巴巴集团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马云说。据悉,120亿美金赎身后,阿里集团还有3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阿里巴巴股东大换血:中投中信资本等认购20亿美元

  关于阿里此次融资的方式和认购方,据中国网报道,阿里巴巴这次融资主要通过发行普通股、可转换优先股和公司债三种形式完成,其中普通股的数额为20亿美元,中投一家则认购了一半为10亿美元,国开行旗下的国开金融、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资本和博裕资本认购了其余10亿美元中的大部分。

  另外8家国际性银行——花旗、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新加坡发展银行、澳新银行、巴克莱银行、瑞穗实业银行、摩根士丹利,为此次交易提供了10亿美金的银行贷款。

  依此推算,阿里巴巴本次银团融资数额为59亿美元,分别是20亿美元普通股、19亿美元优先股和20亿美元公司债。而其余17亿美元回购股份资金则为自有资金。

  上述消息人士称,担任阿里巴巴本次融资财务顾问的投行为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而律所为应该律师行富尔德。

  马云的“三步走”战略

  此次股权回购,被视为阿里为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重要一步。此前的私有化要约及港交所摘牌也都被业界认为是马云回收控制权的战略谋划。

  阿里巴巴集团向B2B上市公司提出私有化要约

  据网易科技报道,阿里巴巴2月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已向阿里巴巴B2B公司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阿里巴巴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持有此上市公司73.5%的股份。

  马云对此的解释为,“将阿里巴巴私有化,可让我们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需面临的压力,能够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私有化要约也可为我们的股东提供一次具吸引力的变现机会,而不必较长时间等待公司完成转型。”

  阿里巴巴6月20日港交所摘牌

  据腾讯财经报道,阿里巴巴与6月20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私有化计划生效,将于当日收市后正式撤销股份的上市地位。阿里巴巴B2B业务公关总监顾建兵表示,“集团未来有整体上市的打算,但目前还没有详细的时间表。”

  对于今日的摘牌,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张锐回应称,退市不是突发性的,之前已经做了一系列的准备。

  传阿里巴巴与雅虎即将达成协议:回购大部分股份

  据新浪科技报道,5月18日,阿里巴巴即将与雅虎达成协议,回购雅虎所持的大部分股份;目前谈判已经处于最后阶段。雅虎持有阿里巴巴将近40%的股份。

  消息人士称,雅虎可能会先出售所持阿里巴巴股份中的半数,按照阿里巴巴集团整体35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这20%的股份价值70亿美元。这一交易结构将按照35%的税率纳税。

  雅虎随后将利用出售阿里股权带来的收益回购自身股份,以提振目前因为CEO被迫辞职而表现低迷的股价。雅虎还可能进行派息,安抚投资者。

  此外,如果阿里巴巴集团上市融资,雅虎还将出售5%的阿里股份;在阿里上市之后,雅虎会最终出售剩余的阿里股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