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集团最新估值350亿美元 或加快上市

虽然阿里巴巴集团并未透露新近投资者博裕资本、中信资本与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但可以估算出以上三家共同持有阿里巴巴约14%左右的股份,注资20亿美元的中投集团将持有约5%左右的股份,阿里巴巴集团目前的估值为350亿美元。
2012-09-20 08:57 · 腾讯科技     
   

  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完成回购雅虎部分股权的计划,根据回购价格,其最新估值达到350亿美元左右,雅虎持有阿里巴巴股份下降到23%,此次为阿里巴巴提供资金的中投集团、博裕资本、中信资本与国开金融成为阿里巴巴新股东。

  此前消息,阿里巴巴集团以63亿美金现金及价值8亿美金的阿里巴巴集团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50%。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将一次性支付雅虎技术和知识产权许可费5.5亿美元现金。在未来公司上市时,阿里巴巴集团有权优先购买雅虎手中持有的剩余50%股份。

  阿里巴巴同时宣布,交易完成后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软银和雅虎的投票权股票之和将降至50%以下。

  公告显示,此次回购的资金来源为银行贷款、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及普通股。国家开发银行为此次交易提供了10亿美元银行贷款,花旗、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新加坡发展银行、澳新银行、巴克莱银行、瑞穗实业银行、摩根士丹利,为此次交易提供了10亿美元银行贷款。另据国外媒体指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向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注资20亿美元。

  其余资金来自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两家国内的PE投资公司:博裕资本、中信资本所认购的阿里巴巴普通股。此外,现有股东淡马锡控股、DST及银湖也通过增加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参与了此项计划。

  资料显示,交易前雅虎持有阿里巴巴集团42%股份,软银持股比例为30%。雅虎在公告中提及转让交易完成后,雅虎的持股比例将降至23%,剩余股份估值约81亿美元。根据回购后软银与雅虎所持股份比例不超过50%计算,软银目前最多持有接近26%左右的阿里巴巴股份。

  据雅虎与阿里巴巴在2012年5月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如果通过有效再转股融资10亿美元,雅虎将向其出售2.6亿股(占雅虎持有阿里巴巴股份总数的25%),如果融资额度超过20亿美元,雅虎将出售5.23亿股(占雅虎持有阿里巴巴股份总数的50%)。阿里巴巴集团回购股份的数量将基于有效再转股获融资额10亿美元与20亿美元之间而在大于2.6亿小于5.23亿股份依次增加。

  此外,协议中还规定阿里巴巴集团的向雅虎每股的回购价格不得低于13.5美元。如果达到每股15.43美元,雅虎将给予12.5%的折扣,如果回购价格在15.43美元与19.29美元之间,折扣将介于12.5%与20%之间,每股回购价格如果超过19.29美元,雅虎将给予20%的折扣。

  除去20亿美元的银行贷款外,阿里巴巴本次通过发行有效再转股共募集51亿美元融资,超过了协议中规定的20亿额度,因此雅虎向阿里巴巴出售5.23亿股。按照雅虎披露剩余5.23亿股估值81亿美元推算,阿里巴巴每股的回购成本为15.45美元左右,雅虎根据此前达成的协议,给予12.5%的折扣后,阿里巴巴每股实际回购成本为13.5美元左右。

  虽然阿里巴巴集团并未透露新近投资者博裕资本、中信资本与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但可以估算出以上三家共同持有阿里巴巴约14%左右的股份,注资20亿美元的中投集团将持有约5%左右的股份,阿里巴巴集团目前的估值为350亿美元。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在回购雅虎股份后,还将面临一年数亿美元的银行贷款利息。据了解,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平均利率为6%,以该利率计算,本次回购雅虎股份阿里巴巴贷款20亿美元,此前回购B2B业务时曾贷款20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一年债务利息约将达到2.4亿美元,目前阿里巴巴持有的现金储备为30亿美元。

  完成回购后,阿里巴巴已经扫清一切上市障碍。已经放弃阿里巴巴控制权的雅虎更是表态如果阿里巴巴在2015年内搞定上市,马云(微博)可以再回购10%股权。一方面面临巨额债务,一方面已完成股权分配,对于历经两年股权暗战的阿里巴巴集团而言,上市已经成为目前最重要的头等大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