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irbnb:政治动量催生的十亿美元创业公司

在大约几个星期时间里,有数百人开始将他们在丹佛的公寓挂在Airbnb网站上出租。Airbnb允许用户出租各种类型的房屋,从一间多余的房间到一幢独立的房屋都可以。
2012-09-07 07:57 · 腾讯科技  童云   
   

  北京时间9月7日消息,在2008年,当美国民主党全国大会(Democratic National Convention)从丹佛的百事中心(Pepsi Center)迁往更大的景顺球场(Invesco Field)来举行时任参议员的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提名演讲时,许多人都想知道突然来袭的诸多游客要住在哪里。

  对美国在线房屋租赁网站Airbnb的联合创始人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来说,那是一个尤里卡时刻(译注: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有一次在浴盆里洗澡时突然来了灵感,发现了他久未解决的计算浮力问题的办法,因而惊喜地叫了一声“尤里卡”,从此发现了阿基米德定律)。

  “当时我们自己在想这个问题……突然之间灵光一闪。”他说道。“那就是他们要呆的地方:他们会呆在通过Airbnb租赁的房屋里。”

  在大约几个星期时间里,有数百人开始将他们在丹佛的公寓挂在Airbnb网站上出租。Airbnb允许用户出租各种类型的房屋,从一间多余的房间到一幢独立的房屋都可以。“如果不是因为民主党全国大会,那么很难想象今天的Airbnb会是什么样子。”切斯基在接受CNNMoney采访时说道。“就我们所从事的业务而言,很难做到迅速的发展,你需要有一种很大的爆发性推动力才行。”

  时至今日,Airbnb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了全球192个国家,预定的客房间夜数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据与这家公司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Airbnb的估值已经达到了10亿美元。这家公司已经从Andreessen Horowitz、DST Global和General Catalyst等*的硅谷投资机构那里筹集到了1.198亿美元的融资。而且,这家公司的服务已经从房屋租赁拓展到了其他领域:Airbnb网站上有将近1000艘船艇可供租用,还提供数百座城堡和一百多幢树屋的租赁服务。

  与2008年相比,Airbnb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当时无法想象这家公司能将房屋租赁服务建设成如此成功的一项业务。在这家公司刚刚成立时,投资者都不愿对对其进行投资,切斯基和另一名联合创始人乔·戈比亚(Joe Gebbia)曾几乎决裂。但是,两人抓住了民主党全国大会这一政治性的刺激动量,利用两人在罗德岛设计学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所学到的东西,推出了一种品牌谷类食品,命名为“Obama Os and Capn McCain”。

  Airbnb以每盒40美元的价格出售这种政治收藏品,藉此筹集资金来实现自己的想法。最终,这种新产品的销售给他们带来了30万美元的收入,从而奠定了扩张的基础。

  这家公司的指数式增长并非一帆风顺。在2011年,Airbnb承诺将会采取更加严格的安全措施,原因是此前旧金山的一所房屋遭到了洗劫。现在,这家公司提供24小时的客户服务,同时还提供最多100万美元的备用补偿金来赔偿可能发生的损失。

  Airbnb还面临着一大堆的司法问题:许多公寓租约都限制访客转租房屋,这种规定在各种类型的公寓之间有所不同,甚至在各个州和城市中也有所不同。不动产律师也已经指出,出租房屋的人可能会面临债务问题。大多数保单都不会覆盖商业化性质的公寓和房屋出租活动,而这正是Airbnb的基本业务。此外,出租住房甚至有可能会违反屋主的抵押贷款合同。

  切斯基称,这要看用户和屋主如何理解他们的协议。“说到最后,我们将自身视为一个平台。”切斯基说道。“我们要求屋主与跟他们生活在一起的人拥有一种非常开放式的、透明的关系,以确保他们能做到这一点。”

  虽然如此,Airbnb目前仍在以每年400%的速度实现增长。这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办事处已经达到10家,目前正面临一整套新的问题:全球扩张和建设一个移动平台。

  自Airbnb诞生之初到现在,许多事情到发生了变化,但切斯基的设计背景仍旧在其开展业务的方式和他对公司及其未来的观点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你有能力设计你置身其中的世界,那是一件非常强大的事情。”切斯基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